客服电话:400-000-2365

棉、毛、混纺成衣加工废水处理工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 8:54: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无印染工序的棉、毛、混纺成衣加工生产,主要生产流程为:

  棉、毛、混纺纱→打毛→织片→车花→缝盘、挑撞成衣→洗水→烫干→包装入仓

  棉、毛、混纺成衣加工废水中的污染物主要来自打毛过程中粘附于线纱表面的石蜡及成衣洗水过程中投加的枧油、增艳强净剂、强力去污剂、膨松剂等。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COD、SS、表面活性剂等,出水温度达60℃~70℃。

  针对该项目中的生产废水,宜先采用适当的降温措施,使出水温度降至40℃~45℃后,再采用混凝-沉淀法进行预处理,经预处理的生产废水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进行好氧处理,处理后的出水再经沉淀、过滤、消毒后经污水管网排放或回用(绿化及冲厕)。

  采用混凝沉淀法对棉、毛、混纺成衣加工废水进行预处理具有设备投资较小、工艺简单可靠、处理效果好等特点,对含表面活性剂的废水尤为适用,在洗衣废水的处理中应用较多、效果较好。经物化处理后废水中的COD可去除40%以上,BOD可去除35%以上,色度可去除60%以上,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可去除70%以上。

  棉、毛、混纺成衣加工废水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进行处理,该工艺与A2/O法、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法、生物滤池法等其它好氧生化法相比具有如下特点:

  (1)体积负荷高,处理时间短,动力消耗低,占地面积小;

  (2)生物活性高,生物代谢速度快,有较高的微生物浓度;

  (3)污泥产量低,不需污泥回流,也不存在污泥膨胀问题,运行管理方便;

  (4)挂膜方便,可间歇运行,出水水质好且稳定,净化效率高。

  因此,处理方案拟采用“混凝-沉淀+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对该项目的废水进行处理。

  棉、毛、混纺成衣加工废水经格栅除去废水中的毛屑、体积较大的悬浮物质等杂质,防止其进入后续工序影响系统正常工作。然后进入调节池。

  调节池安装穿孔曝气,由鼓风机提供空气,在空气搅拌的作用下使废水充分混合并起到预曝气作用,实现水质和水量调节,同时还能防止废水腐化及淤泥沉积。

  废水经提升泵提升到混凝池和药剂进行混凝反应,在反应池中投加混凝剂、助凝剂,配合搅拌机搅拌混合,除去废水中大部分的悬浮物质及部分有机污染物,反应后自流到沉淀池,固液混合物在沉淀池中进行泥水分离。这一过程去除大量的悬浮物以及不溶性有机物,为后续生化处理改善条件。

  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生物接触氧化池,生物接触氧化池是传统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改良。生物膜吸附在填料上面,通过鼓风机向水体充氧,废水通过底部布水管上升,在上升的过程之中不断被吸附在填料上面的生物菌种吸附、氧化分解而达到处理废水中的有机物。

  废水经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后流入二沉池,经过沉淀水中悬浮杂质得以高效去除,出水澄清透明。二沉池中污泥回流至生化池,以提高水解及好氧生化池内的生物负荷。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

  混凝沉淀池和二沉池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经厌氧浓缩后,减小污泥体积然后可进行外运处理。污泥池上清液回流至调节池。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污水经过二沉池初步沉淀后,进入砂滤池,通过截留、沉降、吸附等作用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颗粒物,常用石英砂作为过滤媒介。砂虑池须考虑设置反冲洗装置。经过砂滤处理后,污水进入消毒池,停留时间一般为40min。

  消毒池出水即可达标排放。

  采用混凝沉淀+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无印染工序的棉、毛混纺成衣加工生产污水,具有工艺流程简单、处理效果好、出水稳定的特点,处理后出水可达到排放标准。(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