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海带生产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 16:59: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海带工业生产主要包括制碘和制胶生产过程。碘在军工产品和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较广 ,自从海带浸取液用于制碘后 ,海带残余物制取的海藻酸钠 (简称胶 )在纺织印花、医药等行业已成为一种很好的添加剂。但在生产过程中排出大量废水 ,该废水具有杂质多、有机物浓度高、酸性强、生化性能一般等特点。目前 ,大多数生产厂家只对该废水进行简单的沉淀、漂浮或离心分离等初级处理后即排放。本文介绍一种处理工艺 ,使废水经处理后能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 996)的二级标准。

  一、海带生产废水的性质

  (一)废水来源

  福建利达海洋化工厂是利用海带生产碘和海藻酸钠的企业 ,月产碘2 0 0kg,日产胶 50 0kg。

  ( 1 )制胶生产废水制胶生产工艺 :浸泡后海带→水洗→消化→过滤→钙析→脱钙→脱水→碱中和→干燥包装。废水主要来源于水洗、过滤、钙析、脱钙、脱水等生产工序。

  水洗废水中主要含有泥沙、微量水不溶性粘质物等 ,因其水量大 ,水质较好 ,可直接排放。

  过滤废水中主要含有海带皮、残渣、不溶性杂质及少量胶 ,pH值 8.5— 9.5,水量较少 ,约 2 0— 30t/d。

  钙化废水中主要含有CaCl2 和少量胶 ,悬浮物较少 ,pH值 6— 8,水量很大 ,约32 0— 370t/d。脱钙和压榨的废酸水 ,主要含有HCl、CaCl2 和少量胶 ,悬浮物较少 ,pH值 2— 3,水量约 4 0— 50t/d。水池、沟道、设备等冲刷水 ,水量约1 0t/d。

  (二)制碘生产废水

  制碘生产工艺 :海带→浸泡→净化→氧化→交换吸附→解吸→碘析。废水主要来源于离子交换吸附生产工序 ,含有硫酸、少量有机物 ,pH值 1 .5— 2 ,水量约 80— 1 0 0t/d。2 2 水质、水量废水由明沟输送到废水处理站汇合。混合废水水质、水量见下图。

 

  混合废水的BOD/COD一般在 0 .2 8—0 .35之间 ,总水量约 560t/d ,实际设计水量取 60 0t/d。

  二、海带生产废水处理工艺

  (一)工艺分析

  混合废水的杂质含量高 ,经静沉试验 ,大部分颗粒物 (海带皮、残渣 )在 30min内可沉淀下来 ,上清液中仍含有少量细小粒径的悬浮物和胶态物质。由于废水呈酸性 ,加氢氧化钠中和后废水产生大量浮渣 ,SS可达2× 1 0 4— 3× 1 0 4mg/L。这是由于废水中原在较强的酸性条件下以褐藻酸胶形态存在的胶体物 ,在 pH值大于 6时发生钙析 ,形成了不溶物海藻酸钙并上浮。因此 ,必须考虑对混合废水进行预处理 ,从而为后续处理创造有利条件。经隔浮沉淀预处理后的废水的悬浮物含量仍较高 ,可达 50 0—1 0 0 0mg/L ,且因褐藻酸胶凝析不完全 ,还含有少量胶态物质 ,经加入聚铝、聚铁试验 ,胶体物和悬浮物凝聚成较大的矾花 ,但矾花沉降速度慢 ,固液分离后废水色泽由浑黄变得澄清。因此在废水经调节池均化均量后 ,再经混凝气浮处理进一步去除悬浮物和胶体物质 ,出水主要含海藻酸钠等溶解态有机物 ,CODCr 约 80 0— 1 2 0 0mg/L ,BOD/COD在 0 .3— 0 .35之间 ,生化性能一般 ,选择酸化水解 +延时生物接触氧化后续处理工艺。不溶有机物在水解菌作用下 ,由难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易降解的小分子物质 ,废水生化性能提高 ;进而在好氧菌的净化作用下 ,出水经泥水分离达标排放。

  (二)工艺流程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见下图

 

  (三)主要构筑物及工艺参数

  主要构筑物及工艺参数见下图。

 

  (四)运行结果

  废水处理设施于 2 0 0 0年 5月完工投入试运行 ,生化处理的菌种来自于城市污水处理厂未经厌氧消化的脱水污泥 ,经过 2个月的工程调试进入稳定运行状态 ,于 2 0 0 0年6月底通过莆田市环境监测站的竣工验收监测 ,运行结果见下图。

 

  从图可知 ,处理出水均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中CODCr <1 50mg/L、BOD5 <60mg/L的要求 ,CODCr、BOD5 的平均去除率分别为 92 .8%和92 .7%。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五)主要经济技术指标

  工程总投资 95.6万元 ,其中土建工程费用 4 3万元 ,安装工程费用 38.6万元 ,其它费用 1 4万元。日常运行费用 :电耗 1.1kW·h/t,药剂费1.9元 /t,人工费 0.1元 /t。

  占地面积 1m2 /t。

  采用气浮 -酸化水解 -生物接触氧化主体工艺处理海带工业生产废水是可行的。工程实践运行表明 ,该工艺具有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投资省等特点 ,是一种适合于该行业废水处理中推广的有效途径。(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