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林可霉素生产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 17:07: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水资源的污染降低了水体的使用功能,加速了水资源短缺的现状,使得水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缺资源,并且发展成为制约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在各种水污染物中,工业废水对水体的破坏最为严重。

  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有机物浓度高,毒性大的林可霉素废水更是如此。因此,高浓度有机废水或工业废水的净化处理,成为现阶段国内外环境保护技术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实现我国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林可霉素废水是一类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大多数属于生物制品制品废水的一种,也有完全人工合成或部分人工合成的。一般情况下,林可霉素通过发酵过程提取制得,是某些微生物在其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化合物。林可霉素(又称洁霉素)对厌氧菌和革兰氏阳性菌具有较强的抗菌能力,从而使得生物处理具有更大的难度。

  林可霉素产生的高浓度有机废水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为板框废水,废水的主要成份为菌丝体,悬浮物;另一部分为溶媒废水,废水的主要成份为可溶性脂肪、可溶性蛋白、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些中间代谢产物、林可霉素和丁醇的残留物等。

  林可霉素生产废水具有以下特点:

  1、有机浓度大;

  2、废水水质、水量变化幅度大、规律性差;

  3、废水中含有林可霉素药物、大量胶体物质,污染物成分复杂。

  根据废水特点可以确定林可霉素生产废水处理工艺以生物法为主。生物法广泛用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成熟,设备简单,运行管理方便,费用低。

  厌氧生物法是工业废水最常用生物处理工艺,能够去除有机废水中的大部分污染物,将大分子有机物分解成小分子物质,改善林可霉素生产废水的生物降解能力低的特性,使参加生化反应的微生物数量增而加快了基质降解速率提高处理效果。

  与厌氧生物法相比,好氧生物法处理有机废水反应周期短运行操作条件易控制,管理简单。尤其是序批式间歇反应器SBR法,其结构简单,操作灵活,对水质、水量变化适应能力强,耐冲击负荷,污泥活性高

  厌氧生物法和好氧生物法处理林可霉素生产废水各有优缺点,将这两种工艺进行组合,利用各自的工艺特点实现废水净化是最佳的途径。因此,制药废水的主体处理工艺以厌氧(UASB)一好氧(SBR)工艺最为常见。

  以生物法为主体处理工艺,以物化法为预处理或后处理工艺的“物化一生物法”在林可霉素生产废水治理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一般按照“前处理一厌氧处理一好氧处理一后续处理”的途径来组合。前处理的目的是使物料的理化性状适合于后续生物法处理的要求。除调节、稳定水量与水质(如cD、SS、碱度、PH、物料营养比例等),还有去除生物抑制物质,提高废水可生化性的作用。前处理方法应根据废水特点及试验结果而定,以沉淀、絮凝、过滤等方法为主。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高效厌氧工艺,具有容积负荷高、COD去除率高、耐冲击负荷的优点,优先采用的厌氧工艺是升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UASB处理工艺。

  好氧处理的目的是保证厌氧出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常用好氧工艺为SBR。该工艺的优点是污泥不用回流且剩余污泥少,基建投资低且占地面积少,运行稳定且成本低于其他好氧工艺。

  当废水经好氧生物法处理后仍不能达标时,还会在其后布置后处理工序,一般以砂滤沉淀法为主。废水经过物化一生物法处理,出水水质一般可以达到制药废水排放标准的要求。(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