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硫酸工业废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7 8:48:2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根据硫酸生产所用原料及其成分、采用的工艺流程以及操作管理水平的不同,硫酸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和水质也不同,尤以硫铁矿和冶炼烟气制酸的废水量多、成分复杂,因此重点介绍硫铁矿和冶炼烟气制酸的废水处理技术。

  一、废水排放量及水质

  国内硫铁矿制酸净化工序主要采用稀酸洗净化流程,只有部分企业仍采用落后的水洗净化流程。稀酸洗净化的废水排放量较少、其主要是少量的生产污水、地坪和设备冲洗水、设备故障时短期排放的废水;而水洗净化使用一次性洗涤水,废水排放量大。稀酸洗净化的废水排放量与操作管理水平有很大关系,操作管理不严格很容易使废水排放量增加。水洗净化有几种不同类型的工艺流程,各流程生产1t硫酸的废水排放量见下图。

 

  工艺流程不同,排放的废水量也不同,“二文、一文水串用”流程的废水排放量最少。废水水质与原料的成分有密切关系,硫酸工业废水处理主要是除去酸和砷·氟等有害杂质,有些重金属离子含量高的废水(如冶炼烟气制酸废水)则厂还需对重金属离子进行处理,从而实现达标排放。

  二、废水处理工艺技术概述

  硫酸工业废水的处理通常采用中和法,中和法处理系统一般分成兰部分,即中和药剂的制备:及投加、中和反应及沉降、污泥处置。中和药剂有-生石灰、石灰石和电石渣等,均需先进行制备后再投界根据废水的水质选定处理工艺,目前最常用的是石灰法和石灰一铁盐法;对于含砷及重金属离子的废水,也有采用氧化法、硫化法和多段石灰法处理的,处理后液中的污泥需进一步除去,然后达标排放或循环使用。

  2.1石灰乳的制备

  采用生石灰作为中和药剂时,投配方式有干法和湿法两种。国内生石灰中杂质多、块度大小不一,均匀、高细度的粉状石灰很少,因此大多采用湿法投配,即将块状或粉状生石灰经消化制成一定浓度的石灰乳(氢氧化钙悬浮液),一般有两种流程。

 

  2.2中和处理工艺

  采用酸洗净化工艺废水量较少,当废水中砷、氟含量较低时,中和处理通常采取石灰法,废水经一次中和沉降后即可达标排放。目前国内仍有一些装置采用水洗净化工艺,水洗净化工艺的废水量大,因此处理相对较困难。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在硫酸工业废水中砷的危害性最大,也最难处理,因此在制定高含砷废水的处理方案时,应以除砷为主要目的。废水中砷含量与矿中砷、硫含量有一定关系,当矿中砷含量一定,矿中硫含量越高,废水中砷含量越低;当矿中硫含量一定,矿中砷含量越高,废水中砷含量也越高。例如硫铁矿制酸水洗净化流程废水中砷含量与矿中砷、硫含量的关系见上图。(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