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鞋厂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 17:11: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某制鞋厂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污水中有机物含量较高,如果单纯是为了控制污染,为了排放达标而进行水处理工程,必然会增加该厂的生产成本,加重该厂负担。由于该厂排放的污水中生活污水占比例大,生产废水中也不含重金属和化学药剂等有毒物质,而且水量相对稳定,易于收集,为污水回用提供了可能。只要将污水适当处理达到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后,就可以供给厂区建筑物作冲洗厕所,绿化,洗车,扫除等使用,降低了处理运行成本,使该厂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设计处理能力

  本设计的处理规模为2000吨/天,污水处理后回用。该厂有15000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4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J14-87; 5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92;1.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各项法规。 2运行费用低的。 3采用先进、成熟、合理、可靠节能。 4 流程布局合理,整体感强,外观装饰美观大方。

  二、污水处理工艺选择

  活性污泥+硝化/反硝化+除磷+微滤+反渗透

  污水回用处理采用的方法分为预处理、主要处理和后处理。采取哪种工艺都要首先经过预处理,其主要任务是悬浮物和漂浮物的截流、水质水量的调节、油水分离等。主要处理包括沉淀、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等处理单元,而后处理包括过滤、活性炭吸附、消毒等。

  污泥处理系统

  污泥处理要求是最终处置时对环境无害。因此可经过浓缩、稳定、调理、脱水、灭菌、干化、堆肥、焚烧等一个或者多个手段组合的处理,可根据污泥的性质、类型和处置方式的不同,污泥的处理工艺可能有多种不同的选择。污

  泥处理的工艺流程一般有以下几种:

  (1)生污泥→浓缩→消化→机械脱水→最终处置

  (2)生污泥→浓缩→机械脱水→最终处置

  (3)生污泥→浓缩→消化→机械脱水→干燥焚烧→最终处置

  (4)生污泥→浓缩→自然干化→堆肥→农田

  三、 污水处理工艺方案选择

  (一)污水处理系统

  本项目污水处理的特点为:

  ①污水以有机污染为主,BOD/COD 0.,可生化性较好,重金属及其他难以生物降解的有毒有害污染物一般不超标;

  ②污水中主要污染物指标BOD、COD值高

  (二)工艺流程简单。不要求设初沉池和调节池;污泥产生量较少,污泥较稳定,简化污泥后处理工艺流程。

  (三)出水水质好、处理效果稳定。试验研究和生产实践均表明,氧化沟在去除BOD和SS方面均取得比传统活性污泥法更好的出水水质,运行也更稳定可靠。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四)投资省、运行费用低。在要求氧化沟具脱氮功能时,其基建投资和运行费用比其他具脱氮功能的生物处理工艺都要低。

  (五)耐冲击负荷。对进水水量和水质的变化有较大的适应性。能承受冲击负荷而不致影响处理性能。

  (六)构造形式多样,设计运用灵活。(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