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酿造工业废水治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7 8:51: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酿造工业中,酒的比重最大,酒的生产是以水为介质的,酿造过程需用大最的工艺水和清洗水。由于酿酒废水中含有酿造过程产生的多种副产物和废弃物,而目前多数酒厂的废水又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所以,酿酒废水已成为我国水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一、酿酒废水的产生

  酿酒的原料均采用农作物,生产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均属有机废水。对于不同的酒,所产生的废水t和废水中有害物的浓度有所区别。现仅以啤酒为重点,简单地介绍一下酿酒废水的来源、排放量、水质和危害。 主要污染来自漫麦用水。浸麦废水是一种颜色很深、极易腐败的有机废水,COD浓度500~800mg/L,BOD浓度300~500mg/L。废水产生量,一般每生产1t成品麦芽约产生30t左右,采取间歇排放的方式。 精化工序产生的废水中有机物质比较多,COD浓度高达20000~40000mg/L。其废水排放量约占废水总盘的5~10%,采取间歇排放的方式。

  发酵和贮酒工序的废弃物是废酵母,酵母是在啤酒发酵过程沉淀下来的。这个工序的废水来源于洗涤水,COD浓度2000~3000mg/L,废水排放量约占废水总量的15~20%,采取间歇排放的方式。 包装工序的废水来自洗瓶水、喷淋杀菌水、洗棉水、地面冲洗水和包装物破损流出的残酒等。这部分水的排水t较大,约占废水总量的30一40%,COD浓度500~80omg/L,连续排放。此外,酿造过程还有大且的冷却水和电渗析产生的浓水,这些水基本未受污染,多数厂循环使用。从啤酒行业全国每年交换的资料看,酿造工艺的水耗各厂悬殊较大,一般1t酒排出废水15~30t,但个别厂也有80~loot的纪录。

  多年来,各厂尽管将麦糟和酒精燕馏废液作为饲料出售,有的厂还搞了深加工技术,综合利用废水中的固形物。但是酿酒工业,特别是酒精行业还未彻底消除废水的污染,以致于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危害。

  二、酿酒废水的治理方法

  酿酒工业废水是高、中浓度的有机废水,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废水的生物处理,分为天然生物处理(氧化塘、土地处理)和人工生物处理。人工生物处理,一般分为好氧和厌氧两大类。好氧生物处理,根据微生物的生长状态,又可分成悬浮态(活性污泥法)和固着态 (生物膜法)。在生物膜法中,又有固定床(生物转盘)和流化床(生物流化床)之分。厌氧生物处理除悬浮态和固着态之外,还有常规法和两相法(即将产酸相和产气相进行分离)。

  (一) 好氧生物处理

  好氧生物处理是在有氧的情况下,借好氧微生物的作用来进行的。好氧工艺按微生物在处理构筑物内的生长形式,可分成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两大类。 好氧生物处理一般用于处理低浓度有机废水,国内啤酒厂处理啤酒废水大都采用此法。采用生物膜法应注意的问题,一是温度,如塔式生物滤池,当进水温度过高时,应预先降温,在北方冬季容易结冰,使设备不能正常运行,因此塔式生物滤池只适用于白平均气温不低于4℃的地区.即使采用生物转盘,也应建筑厂房,以利保温。二是异味扰民,有些啤酒厂使用生物转盘,虽然有厂房隔离,从远处也能闻到异味。所以,地处居民密集的企业应懊重采用。在好氧生物处理中,值得推荐的是深井嗓气,它是一种高效的废水生物处理技术,深井曝气的特点是:占地面积小、效能高、耐冲击负荷性能好等。

  (二) 厌氧生物处理

  对于高浓度有机废水(一般指COD>2000 mg/L,BOD5>1000mg/L的废水),采用好氧生物处理在经济上是不合理的,它需要大量的投资和占地,能耗也较高,所以,通常采用厌氧生物处理工艺。 厌氧生物处理是在无氧条件下,用生物方法处理有机物。厌氧发酵不仅是一种治理废水污染的手段,而且是一种产能的方法,它在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甲烷(沼气)气体可以利用。 目前在处理食品、酿酒、制药、合成脂肪酸等十几种高浓度废水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问题是多数尚处在小试和中试阶段,应用于工业规模的还不多。 酿酒工业多采用厌氧发酵处理薯干酒精蒸馏废液,也有少数啤酒厂用它处理啤酒废水。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总之,对酿酒工业废水的处理虽然只适用生物处理的方法,但在好氧和厌氧两种工艺中,处理的形式繁多,尤其是原有的处理技术日臻完善、新的生物处理技术陆续出现。各种生物处理的工艺形式,既不断丰富,又得以并存。说明每种形式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适用的条件。所以,在选择酿酒废水处理技术时,要根据本地区的气候,工厂所处的周围环境,可供设置水处理设施的占地面积,废水处理的规模和水质,环保部门对排放的废水要求,能源消耗以及所产生的二次效应等因素综合分析。(何豫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