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脱色絮凝剂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47: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我国纺织印染企业众多,印染废水排放量较大。废水中含染料、浆料、助剂、油剂、酸碱、纤维杂质及无机盐等,成分复杂.染料结构中硝基和氨基化合物及铜、铬、锌、砷等重金属元素有较大生物毒性,生化处理性能差、难降解.严重污染环境,成为极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染废水的脱色处理已成为国内外环保行业急需解决的课题之一。

  双氰胺一甲醛聚合物最早作为一种印染助剂广泛应用在丝绸、毛织物和棉织物的印染上,其后,双氰胺一甲醛聚合物的用途有了重大的突破。日本学者Rv.uichi与Michiaki等研究发现,双氰胺与甲醛聚合物具有一定的絮凝性能,能对水中带负电性质的胶体颗粒产生絮凝作用.利用它处理活性染料、硫化染料及直接染料废水,取得了一定的脱色效果.之后,国内外开展的研究大都以双氰胺与甲醛为主反应,通过改变工艺条件或引入一些助剂等来提高产品性能,对反应物主体进行变化改性的研究报道较少。本试验对双氰胺一甲醛聚合物的改性是利用具有与双氰胺分子结构、化学性质相类似的尿素来部分取代双氰胺与甲醛进行聚合,并以脱色率和化学需氧量去除率为宅要评价指标,考察产品的絮凝脱色性能并确定最佳可行性方案,以期能大I幅降低脱色絮凝剂的生产成本。

  缩聚反应是具有2个或2个以上官能度的单体分子间经过多步缩合并脱除小分子形成高分子质量聚合物的反应.双氰胺分子中含有1个氨基和2个亚胺基,与甲醛发生亲核加成反应,生成羟甲基化双氰胺,然后在氯化铵作用下发生多步脱水缩合反应,逐步形成线状大分子.尿素分子中有2个氨基,可与甲醛加成及缩聚。生成羟甲基衍生物(羟甲基脲).尿素与甲醛加成的羟甲基脲活性较高,很容易与羟甲基化双氰胺反应生成双氰胺一尿素一甲醛元缩聚物。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双氰胺一甲醛聚合物具有较高的阳离子电荷密度,是一种有发展前途及开发价值的脱色絮凝剂。用尿素部分取代双氰胺,并对双氰胺一甲醛缩合物进行改性的方法可行,所得产品性能稳定,可使印染废水脱色絮凝剂成本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