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药业水污染物化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0:26:3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物化处理不仅可作为生物处理工序的预处理,有时还可作为制药废水的单独处理工序或后处理工序。在制药废水处理中采用的物理法有很多,因不同的制药废水而不同。

  气浮法:气浮法是利用高度分散的微小气泡作为载体去粘附废水中的污染物,使其视密度小于水而上浮到水面实现固液或液液分离的过程。通常包括充气气浮、溶气气浮、化学气浮和电解气浮等多种形式。化学气浮适用于悬浮物含量较高的废水的预处理,具有投资少、能耗低、工艺简单、维修方便等优点,但不能有效地去除废液中可溶性有机物,尚需用其他方法作进一步的处理。在制药废水处理中,如庆大霉素、土霉素、麦迪霉素等废水的处理,常采用化学气浮法。庆大霉素废水经化学气浮处理后,CODCr去除率可达50%以上,固体悬浮物去除率可达70%以上。如新昌制药厂采用CAF涡凹气浮装置对制药废水进行预处理,在适当的药剂配合下,CODCr的平均去除率可在25%左右。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吸附吸附法是指利用多孔性固体吸附废水中某种或几种污染物,以回收或去除污染物,从而使废水得到净化的方法。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炭、活性煤、腐殖酸类、吸附树脂等。在制药废水处理中,常用煤灰或活性炭吸附预处理生产中成药、米菲司酮、双氯灭痛、洁霉素、扑热息痛等产生的废水。如青海制药集团公司针对排放废水污染浓度大、水量小的特点,采用炉渣-活性炭吸附来处理制药废水,不但实用有效,而且投资小,工艺简单,操作简便。处理后废水COD得到大幅度削减,效果显著。除了上述几种常用的物化处理方法外,某些制药废水还采用反渗透法和吹脱氨氮法等。反渗透法可实现废水浓缩和净化目的,吹脱法可降低氨氮含量。也可用离子交换、膜分离、萃取、蒸发与结晶、磁分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