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膜技术处理石化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3 10:16: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石化废水的特点:大型石化企业二级处理后的排水特点是COD虽然不高,但可生化性差;同时氨氮和总氮超标较重,具有碳氮比低的特点。首先,大型石化企业一般有多个石化分厂或石化装置组成,因此废水排放量非常大;其次,石化产品种类繁多,其加工工艺不尽相同,生产废水中各污染物的组成结构也较为复杂。近年来,局部区域的大型石化企业二级处理后的废水还有一个更显著的特点,就是COD虽然不高,但可生化性差,氨氮和总氮超标较重,具有碳氮比低的特点,难以采用化学混凝法或常规的生物法处理。因此重点要放在持续稳定降低COD的同时,进行深度除碳脱氮。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在生物系统内的载体表面添加微生物从而形成生物污泥,这层具有一定厚度附着的活性的膜状生物污泥就是生物膜,一般由单一或者多种微生物群落组成,通过自身死亡繁殖,保证脱落后更新的完整活性生物体系。主要是好氧细菌、厌氧细菌、兼性细菌、真菌、原生动物等。利用生物膜处理的技术就是生物膜技术,它是一类技术的统称,包括生物接触氧化、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等。生物膜技术比传统活性污泥技术处理效率更高。主要反应机理是浓度差导致污染物和氧气扩散到生物膜表面,并被其中的微生物吸附分解,微生物进行自身新陈代谢,完成污水的净化。生物膜反应器一般分为流动床和固定床,固定床中的生物载体固定,主要有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生物接触氧化、微孔生物膜反应器;而流动床中的生物载体一般都不停运动,主要有生物流化床、气提式生物膜反应器、机械搅拌器床、厌氧生物膜膨胀床、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