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洗煤废水排放标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10 9:30: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洗煤业的三废”包括煤泥、煤矸石、洗煤业废水(煤泥水)三部分,其中,洗煤业废水(煤泥水)是危害最大,也是最难处理的。目前,洗煤业常用洗煤工艺方法有:跳汰洗煤工艺方法和重介洗煤工艺方法。在洗煤过程中,均利用水作洗煤介质。洗煤用水量大,洗煤后产生煤泥水量也大(排放系数一般为每吨精煤产生29(吨煤泥水)。煤泥水含众多污染物质,排入外环境,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都将造成一定污染。

  洗煤水物质组分及特点:

  洗煤水中的物质组分比较复杂,且在不同的矿区,由于不同的煤种和洗煤的方法不同,起洗煤水的组分也不大一样。洗煤废水是呈弱碱性的胶体体系,其主要特点是

  ①颗粒表面带有较强的负电荷,可见洗煤废水是一种颗粒表面带负电荷的胶体体系;

  ②SS浓度和 CODCR浓度都很高;

  ③细小颗粒含量高;

  ④粘度大;

  ⑤污泥比阻大,过滤性能差。

  洗煤废水排放标准,《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426-2006)具体标准及数据限值见下文:

  洗煤废水排放限值:现有选煤厂自2007年10月1日起,执行表3规定的现有生产线排放限值;在此之前过渡期内仍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6)自2009年1月1日起,应实现水路闭路循环,偶发接放应执行表3规定新(扩、改)建生产线排放限值新(扩、改)建选煤厂,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应实现水路闭路循环,偶发排放应执行表3规定新(扩、改)建生产线排放限值。(作者:邢亚杰)

  表3选煤废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序号

污染物

日最高允许排放质量浓度/(mg/l)(pH值除外)

现有生产线

新(扩、改)建生产线

1

pH值

6-9

6-9

2

悬浮物

100

70

3

化学需氧量(CODcr)

100

70

4

石油类

10

5

5

总铁

7

6

6

总锰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