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常熟明年拟投资13.84亿建设水利工程

发布时间:2016-12-20 8:55: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全市冬春水利工作现场会昨日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省和苏州市冬春水利建设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水利工作情况,部署2017年水利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突出防洪保安设施建设,尤其针对防汛薄弱环节,要认真查漏补缺,及时组织除险加固;加快河道治理,统筹开展城乡河道整治,加快推进“畅流活水”工程,逐步建立全市河网水系连通调控体系;服务现代农业,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把加强农业节水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管道灌溉、喷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推动农田水利建设从提高供水能力向提高节水能力转变;强化截污控污,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到2017年底实现特色村、重点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在80%以上;深化水利改革,积极创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深化巩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田水利设施长效运行。会议强调,冬春季节是水利建设的黄金期,各地、各部门要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推动全市水利水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虞镇福山六队排涝站基础部分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工程属于福山联圩改造的一部分,完工后,区域排涝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该工程也是海虞镇2017年水利工程项目之一。

  2017年,我市将继续保持高强度、大投入态势,初步计划安排水利工程投资13.84亿元,努力打造功能齐全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我市将统筹推进水生态保护、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沙槽河作为海虞镇的镇级河道,主要担负着望虞河以西、福山塘以东、支福线以北区域的引排任务。为充分发挥其在海虞镇的骨干引排作用,增强福山联圩的防洪安全,根据《常熟市水系连通调控规划》《常熟市海虞镇水系规划》等要求,我市决定实施沙槽河整治工程。工程已于10月份开工,预计2017年4月竣工。届时,海虞片区的排水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同时大大缓解沙槽河排泄片区的洪涝水外排压力,配合区域其他工程,为提高片区防洪标准创造有利条件,实现片区的防洪自保。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疏浚河道4.125公里、新开河道1.048公里。

  2017年,我市初步拟定畅流活水新开工项目16项,其中市级3项,包括城区防洪大包围(8座闸站及2座溢流堰)、城区断头浜花园浜整治、城区曹家湾黑臭水体治理;镇级13项,包括大滩塘、横泾等13条河道的整治工程,总投资4.3亿元。同时启动常熟市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前期规划工作,按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对常熟境内主江堤、港堤进行加高加固;改建通江节制闸4座(福山闸、老海洋泾闸、徐六泾闸、金泾闸翻水站)、穿堤涵洞5座;继续实施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计划完成投资6000万元;全力推进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当年完成投资8000万元。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福山联圩位于海虞镇北部,全圩面积3.1平方公里。圩内水面积0.188平方公里,水面率6.13%。圩内有闸站2座、主要排涝河道2条。福山联圩区域的排涝河主要是福山中心河,福山沙槽河主要靠自流外排,加上先前的排涝站设施老旧,不能满足现在的防汛新要求。为此,我市对老排涝站进行改造升级,新设置两个水泵和一个闸门、两个电动机,提升片区排涝能力。目前,工程进度已达35%,计划于2017年5月前竣工。

  2017年,全市将完成疏浚整治河道229条、土方215万方;加高加固圩堤20.2公里、土方17.5万方,新建圩堤护岸11.7公里;建设生态河道28.5公里;新(改)建排涝站22座、灌溉站34座、三闸22座,维修三闸11座;拆坝13处,改造农桥60座。同时启动第三轮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建设2017年项目,将重点改造沙家浜镇、辛庄镇及古里镇的圩区防洪排涝设施,并在碧溪新区新建蔬菜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800亩。

  继续强化水务建设

  我市还将开展三水厂、滨江水厂深度处理前期工作;启动城东净水厂一期5万吨/天项目及其转输系统,力争2017年11月实现工程开工;继续开展城区零星污水收集完善工程,计划2017年完成城镇建成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污水收集治理,其他类型单位污水收集同步推进,接纳小区280个、企事业单位16家,铺设污水管道10公里,投资约1.5亿元,城镇建成区污水收集率达70%;加快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治理795个村庄、2.56万户农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1%,同时通过PPP二期项目组织实施1.3万户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常熟日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