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农村污水治理及厕所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17-6-8 9:10: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 伴随着“三大革命”深入推进,我省今年将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随后每年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从今年起,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据统计,我省有1242个乡镇,其中建制镇953个、乡289个,规划建设中心村7903个。截至2016年底,我省108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200多个乡镇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省253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2016年,省住建厅重点在滁州市及巢湖市、潜山县、繁昌县、青阳县开展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下发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并编印了《安徽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导则》,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统筹县域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巢湖市12个乡镇已有11个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剩余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在建;潜山县13个乡镇已完成县域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即将开建;繁昌县6个乡镇中2个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其余4个主要采用了微动力处理工艺;青阳县13个乡镇建有污水处理站8座、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8套、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90套。

  按照计划,我省今年将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优化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布局,按照“因地制宜、易于维护”原则,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从今年开始,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列入“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的建制村,及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保护区)及环境敏感区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在农村(自然村)改厕方面,我省将大力推进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重点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的自然村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按照计划,今年将在全省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从明年起,全省每年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农民新建自建房及易地扶贫搬迁、灾后重建、塌陷区治理等项目,应统筹配建卫生厕所。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自然村逐步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并集中收集处置、达标排放。其他自然村推广使用技术稳定的装配式三格化粪池等卫生厕所。(中安在线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