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台州市路桥区南洋新村实现污水零直排

发布时间:2018-8-16 8:57: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虽然这几天雨下得比较多,但是小区里却没什么积水。”近日,家住路桥区路桥街道人峰社区南洋新村的蔡莲芳告诉记者,在小区进行“海绵式”改造前,这里的住户一到下雨天就苦不堪言。“以前雨下一个小时左右,积水就有十几厘米深,走路都要蹚着水过去。而且污水管里的污水会溢出来,非常臭。”

  这一显著变化得益于路桥街道去年对南洋新村进行的“海绵式”改造。南洋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住户160多户,基础设施设计标准偏低,道路损毁状况严重,加上雨水和污水共用一个管道,一到下雨天,就会出现污水横流的情况。

  去年6月至9月,路桥街道投入300多万元资金对该小区的排水、道路和景观进行整体“海绵式”零直排改造。该街道将原先的管道进行报废,新建雨水管道1520米、污水管道1950米。为实现雨污分离,还对建筑排水立管进行改造,使每家每户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污水管道。

  路桥街道“五水共治”办负责人潘晨峰介绍,小区的雨水和污水主要来源于建筑物以及地面,在对建筑物雨水和污水进行纳管之后,他们对部分地面进行了“海绵式”改造。

  “原先小区的花坛在两幢房子的中间,高出地面很多,不仅影响雨天的排水,还影响住户的停车。”人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叶文婷介绍,在改造过程中,结合增加停车位等因素,把花坛改成了地势略低于地面的雨水“花园”,并在房子和雨水“花园”之间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铺设与地面齐平的透水层,彻底解决地面积水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雨水“花园”的外部被长方形的白色篱笆包围,“花园”里娇艳欲滴的美人蕉与各种翠绿的水生植物相映成趣。它们不仅外观秀美,还能收集周边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其得到净化,雨水逐渐渗入土壤后成为涵养的地下水源。

  “当雨量过大,达到‘花园’的最大容积时,雨水会进入管道排出去。”潘晨峰说,在解决污水零直排的同时,他们还注重从源头上解决垃圾面源等污染问题,除了在每幢房子前放置垃圾桶,安排一名保洁人员全天候打扫卫生外,同时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增强住户的环保意识。(中国台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