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郴州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7 9:01: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影响城市生态环境的城市黑臭水体问题。2015年4月,国务院颁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要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控制目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也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安排。

  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在市人大的监督下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市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邓国光介绍,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明暗”两条线进行调研摸底。“明线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人大代表对市城区三条河的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暗线上,人大相关部门联合新闻媒体,对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了暗访。”

  通过明察暗访和深入调研,市人大环资委形成了科学可行的调研报告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城区黑臭水体点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因素,我们通过广泛听取专家与群众的意见,经过分析论证,向市政府交办了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邓国光说。

  审议意见交办后,我市及时出台了市城区黑臭水体的治理方案,通过建设雨污分流和雨水的利用系统,实施相关的治理工程,预计用三年时间来治理城区的黑臭水体。

  市城管局副局长范楚兵介绍了目前的治理进展情况。“2018年,我市拨出了2600万专项资金用于黑臭水体治理,目前大规模、集团性的黑臭水体已经消除;人大代表视察发现了17处点状的黑臭水体,已经消除了12处。”范楚兵说,由于其他几处涉及到暗沟需要处理,当前正在组织设计论证,争取在2019年9月至12月治理好。

  不仅如此,市城管局还采取了清淤、疏导等措施,对点状的黑臭水体治理效果十分明显。范楚兵由衷感慨,“市人大常委会对黑臭水体的治理一直非常关注,通过代表视察、交办审议意见等形式持续推动这项工作,力度非常之大。人大代表代表着郴城市民的呼声,我们也会根据审议意见继续狠抓落实。”

  我市正在燕泉河金马车旁、南干渠、燕泉河(与郴江河)交汇处、郴江河苏仙宾馆处、儿童医院处、苏仙御景湾、西河白水干渠及苏仙区行政中心和同心河高壁片区等9个黑臭水体点进行重点治理,目前进展较为顺利,9处黑臭水体点均发生了较大的改观。

  “2018年以来,我们通过拓宽和改进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了一些人民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的解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环境治理的成果。”邓国光脸上满是憧憬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跟踪督办,认真依法履行职责,为促进郴州生态环境的好转和郴州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郴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