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海南今年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9 9:00: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本报讯 “去年,我们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4%,同比提升0.1%;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海口市空气质量连续6年全国排名第一。”昨日下午,在出席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时,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自我省有检测以来,PM2.5浓度基本上都保持在年均浓度下降0.4-0.5微克/立方米的水平,尤其是去年,通过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包括空气质量在内,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邓小刚透露,今年,我省将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体现,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蕴含的价值能够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

  去年美舍河、鸭尾溪、大同沟黑臭水体治理效果良好

  邓小刚表示,空气质量和水质这两个问题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去年我省下大力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此基础上,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去年,我们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4%,同比提升0.1%;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海口市空气质量连续6年全国排名第一。主要河流湖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分别为94.4%、96.6%,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城市黑臭水体消除任务,海口市美舍河、鸭尾溪、大同沟黑臭水体治理效果良好。”据邓小刚介绍,自我省有检测以来,PM2.5浓度基本上都保持在年均浓度下降0.4-0.5微克/立方米的水平,“一个地区的PM2.5浓度进入到20微克/立方米以后,就进入瓶颈期,每一个改善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虽然去年的“成绩单”很漂亮,但邓小刚亦指出,当前我省生态环境质量虽总体优良,但与中央12号文件提出的生态环境居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需要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尤其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硬件和软件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今年我们将重点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制定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无论是污水处理设施还是垃圾处理设施,这些今年都要加大投入力度。”邓小刚说。

  今年我省继续做好柴油车货车治理等100余项工作

  邓小刚强调,今年,我省还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其中就包括空气污染防治、柴油车货车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乡镇水源保护地治理等100余项工作,力求在2019年取得明显的进展。“海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国一些污染比重的地方不一样,我们是在保持领先全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海南自身的突出问题,使海南的环境进一步有所改善,总的来说就是只能变好、不能变差。”邓小刚表示,今年我省还将重点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实施方案落地,重点要在比如说推动解决老百姓所关心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体制机制的建设,推动陆海统筹制度体系的建设,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体现,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蕴含的价值能够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收入。

  “围绕2035年达到世界领先生态环境的目标,我们将联合国内外顶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学术团队和机构来进行联合攻关,对标世界范围内生态环境质量一流的地区,针对我们海南的特点,开展顶层设计和制定中长期规划及一些专项规划。”邓小刚说。(海南特区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