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

发布时间:2018-5-2 16:17: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28

  公开(公告)日2014.12.17

  IPC分类号E03C1/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包含热水器、热交换器、废水池、水泵、储水箱和马桶,其中,热水器的入口通过热交换器的吸热侧与自来水管相连、出口与热水供应口相连;废水池用于存储洗浴废水,其底部通过管道与水泵的输入端相连;水泵的输出端则与热交换器放热侧的一端相连;储水箱置于马桶的高处,其顶部设有入水口、底部设有出水口;储水箱的入水口与热交换器放热侧的另一端相连、出水口与所述马桶的进水管相连。本发明巧妙的利用了洗浴废水热量,使自来水进入热水器之前先进行预热,节约了电能,同时,使用失去了热量的洗浴废水替代自来水冲厕所,节约了水能。

  权利要求书

  1. 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含热水器、热交换器、废水池、水泵、储水箱和马桶;

  所述热水器的入口通过所述热交换器的吸热侧与自来水管相连,所述热水器的出口与热水供应口相连;

  所述废水池用于存储洗浴废水,其底部通过管道与所述水泵的输入端相连;

  所述水泵的输出端与所述热交换器放热侧的一端相连;

  所述储水箱置于马桶的高处,其顶部设有入水口、底部设有出水口;

  所述储水箱的入水口与所述热交换器放热侧的另一端相连;

  所述储水箱的出水口与所述马桶的进水管相连。

  2.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池的上部设有过滤板。

  3. 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板与所述废水池采用可拆卸式连接。

  4. 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板两侧设有滑块,所述废水池上部设有与所述滑块相对应的滑槽,所述过滤板和废水池通过所述滑块、滑槽连接。

  5.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热交换器采用U型管式换热器。

  6. 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热交换器外均设有补偿圈。

  说明书

  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回收利用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

  背景技术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节能减排包括节能和减排两大技术领域,二者有联系,又有区别。一般地讲,节能必定减排,而减排却未必节能,所以减排项目必须加强节能技术的应用,以避免因片面追求减排结果而造成的能耗激增,注重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均衡。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所称节约能源(简称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随着节能减排的口号越来越普及,人们日益注意平时生活中的细节,而废水回收利用则是其中的重点。

  专利“一种回收洗浴废水的冲厕装置”(申请号:201410051824.1)公开了一种回收洗浴废水的冲厕装置,包括从上到下布置的洗浴废水处理装置、废水蓄水装置、马桶水箱总成;所述洗浴废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网格、漏斗型管路和第一S型管路,其中所述过滤网格设置在所述漏斗型管路的入口处,所述漏斗型管路的出口与所述第一S型管路的入口相连通;所述废水蓄水装置包括废水蓄水水箱、水箱盖、第二S型管路、水箱自来水进水总成,其中所述水箱盖遮蔽所述废水蓄水水箱的开口,所述第一S型管路穿过所述水箱盖,从而使得所述第一S型管路的出口位于所述废水蓄水水箱内部,所述第二S型管路的入口与所述废水蓄水水箱的底部出水口相连通,所述水箱自来水进水总成的出水口位于所述废水蓄水水箱内,入水口与自来水管相连通;所述马桶水箱总成包括马桶水箱、马桶自来水进水总成、冲厕出水管,其中所述冲厕出水管与所述马桶水箱的底部出水口相连通,所述第二S型管路的出口位于所述马桶水箱的内部,所述马桶自来水进水总成与自来水管相连通。

  该专利一方面比较复杂,另一方面,由于洗浴废水中有着相当可观的热能,这一部分热能没有被利用到,白白地被浪费掉了。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背景技术中涉及的缺陷,提供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

  本发明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包含热水器、热交换器、废水池、水泵、储水箱和马桶;

  所述热水器的入口通过所述热交换器的吸热侧与自来水管相连,所述热水器的出口与热水供应口相连;

  所述废水池用于存储洗浴废水,其底部通过管道与所述水泵的输入端相连;

  所述水泵的输出端与所述热交换器放热侧的一端相连;

  所述储水箱置于马桶的高处,其顶部设有入水口、底部设有出水口;

  所述储水箱的入水口与所述热交换器放热侧的另一端相连;

  所述储水箱的出水口与所述马桶的进水管相连。

  采用本发明,一方面,洗浴完的废水即时地被泵至换热器的放热侧,自来水在进入热水器之前就先通过热换热器的吸热侧吸收了洗浴废水的温度,减少了热水器负担,起到了节能的作用,另一方面,由于洗澡的废水不是特别脏,完全满足冲马桶的需要,本发明中,洗浴废水被吸收完热量后,存储到储水箱中,储水箱与马桶的进水管相连,同时,储水箱处于马桶的高处,储水箱中的水替代自来水冲马桶,节约了水能。

  由此可见,本发明在洗浴时同时节约了电能和水能,现在一个家庭的洗浴次数都很频繁,常年累月下来,所节约的经济相当可观。

  作为本发明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进一步的优化方案,所述废水池的上部设有过滤板。

  作为本发明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进一步的优化方案,所述过滤板与所述废水池采用可拆卸式连接。

  作为本发明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进一步的优化方案,所述过滤板两侧设有滑块,所述废水池上部设有与所述滑块相对应的滑槽,所述过滤板和废水池通过所述滑块、滑槽连接。

  作为本发明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进一步的优化方案,所述热交换器采用U型管式换热器。

  作为本发明一种洗浴废水回收利用系统进一步的优化方案,所述热交换器外均设有补偿圈。

  之所以设置补偿圈,是因为当换热器中壳体和管束热膨胀不同时,补偿圈能够发生缓慢的弹性变形来补偿因温差应力引起的热膨胀。

  本发明采用以上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技术效果:

  1. 结构简单,使用方便;

  2. 利用了废水的热能,节约了电能;

  3. 将废水替代自来水充厕所,节约了水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