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工业废料进行污泥预处理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8-9-10 18:41: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22

  公开(公告)日2012.02.08

  IPC分类号C02F11/04; C02F1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利用工业废料进行污泥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污泥浓缩池与厌氧消化池之间设置污泥预处理池,该污泥预处理池与高铁酸盐废液池连接,污泥预处理池内设有搅拌装置。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在提高污泥厌氧消化效率的同时,解决了高铁酸盐生产废液的处理与处置问题,避免因排放而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产生的危害,实现了高铁酸盐生产废液的资源化利用。

  权利要求书

  1. 一种利用工业废料进行污泥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污泥浓缩池与厌氧消化池之间设置污泥预处理池,该污泥预处理池与高铁酸盐废液池连接,污泥预处理池内设有搅拌装置。

  2. 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污泥预处理池的进泥端与污泥浓缩池的出泥端连接,污泥预处理池的出泥端与厌氧消化池的进泥端连接,污泥预处理池的废液入口与高铁酸盐废液池连接。

  3. 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污泥预处理池的废液入口与高铁酸盐废液池之间设有废液输入泵,污泥预处理池的出泥端与厌氧消化池的进泥端之间设有出泥泵。

  4. 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搅拌装置为涡轮式搅拌桨。

  说明书

  一种利用工业废料进行污泥预处理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泥的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与处置方法,更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利用工业废料进行污泥预处理的装置,利用工业废料预处理污泥,从而提高污泥厌氧消化效率。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污泥,尤其是在“十二五”规划开始之年,污泥的处理与处置问题更是当前备受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污泥厌氧消化技术在当今许多国家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污泥厌氧消化的周期较长,主要原因是由于微生物细胞壁(膜)的存在从而使细胞内的基质无法被厌氧微生物利用。目前应用污泥预处理的方法有多种,如超声波法、前加热法、机械法、碱解法、联合处理法。其中碱解法又包括NaOH碱解法、KOH碱解法、高铁酸盐废液碱解法等。

  高铁酸盐是一种由六价铁酸根和金属离子组成的盐类,其通式为MxFeO4。高铁酸盐在整个pH范围内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可以氧化降解污泥中的难生物降解的大分子物质,反应通式为:

  MxFeO4+难生物降解物质 Fe(OH)3+可生物降解物质

  高铁酸盐还原产物为Fe3+和Fe(OH)3,具有吸附絮凝作用,对环境无毒副作用。目前高铁酸盐主要有3种制备方法:高温熔融氧化法、次氯酸盐氧化法和电解法。其中应用电解法制备高铁酸盐是指铁阳极在8~15mol/L的浓碱液(NaOH或KOH溶液)中进行电解反应,得到高铁酸盐与浓碱液的混合物。将高铁酸盐固体部分回收后,残留在废液中的高铁酸盐浓度尚有5~10g/L。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工业废料进行污泥预处理的装置,能够克服污泥厌氧消化水解步骤缓慢、产气率较低、有机物降解率与灭菌率不高等缺点。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利用工业废料进行污泥预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污泥浓缩池与厌氧消化池之间设置污泥预处理池,该污泥预处理池与高铁酸盐废液池连接,污泥预处理池内设有搅拌装置。污泥预处理池的进泥端与污泥浓缩池的出泥端连接,污泥预处理池的出泥端与厌氧消化池的进泥端连接,污泥预处理池的废液入口与高铁酸盐废液池连接。污泥预处理池的废液入口与高铁酸盐废液池之间设有废液输入泵,污泥预处理池的出泥端与厌氧消化池的进泥端之间设有出泥泵。

  本实用新型意义是,将高铁酸盐生产废液应用于污泥厌氧消化的预处理,在提高污泥厌氧消化效率的同时,解决了高铁酸盐生产废液的处理与处置问题,避免因排放而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产生的危害,实现了高铁酸盐生产废液的资源化利用。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不仅能够缩短厌氧消化系统污泥停留时间,而且能够显著提高污泥厌氧消化效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