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9-3-5 19:01: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2.24

  公开(公告)日2019.03.01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3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将新霉素废水经过水解酸化池后,进入触氧化池,投加葡萄糖,开启二沉池的回流,开启接触氧化池的进水,同时调整为间歇性进水;往接触氧化池中投加纯碱,调整接触氧化池内污泥的pH为8‑8.5;对接触氧化池的底部通空气进行曝气,使接触氧化池出水口溶解氧控制为2‑4mg/L,即可提高接触氧化池的效率。采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解决了新霉素生产中污水处理的环保问题,解决高浓度氨氮处理困难的情况,污水排放全面达标,做到持续稳定达标运行,降低环保风险。本发明中找到了污水处理中的关键工艺步骤,并确定了适宜的工艺;找到改善污泥的沉降性能的方法以及提高接触池中硝化细菌的保留时间的方法。

  权利要求书

  1.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1)氨基酸废水经过水解酸化池后,进入触氧化池,投加葡萄糖,开启二沉池的回流,开启接触氧化池的进水,同时调整为间歇性进水;

  (2)往接触氧化池中投加纯碱,调整接触氧化池内污泥的pH为8-8.5;

  (3)对接触氧化池的底部通空气进行曝气,使接触氧化池出水口溶解氧控制为2-4mg/L,即可提高接触氧化池的效率。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氨基酸废水经过水解酸化池,水中的各类大分子氨基酸分解成氨氮,其中接触氧化池内废水COD浓度为2500-4000mg/L,氨氮浓度为300-500mg/L,总磷为30-50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投加葡萄糖后,控制生化需氧量BOD:N:P合适比例为95-105:3-6: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的间歇性进水为每隔25-40min进水一次。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通空气量为80m³/min。

  说明书

  新霉素的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工艺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具体为氨基酸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

  背景技术

  生物制药产生的废水是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由于生物制药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废水排放时的水量和水质变化很大,污水来自于发酵液提取过程及精制过程的离子交换废水、洗罐水、地面冲洗水、层析废水、浓缩废水、结晶废水等。主要是由糖类、蛋白、氨基酸及其他有机酸等构成,富含微生物生长所需的营养盐类特质;B/C大于30%,可生化性好;pH值为酸性。该废水的主要特征为:COD浓度较高,平均在3000—4000mg/L,氨氮浓度也比较高,平均在250—400mg/L。污水站在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中处理氨基酸废水过程中,经常出现废水量大,废水中含有的结晶物难以分离,难以处理等问题。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氨基酸废水处理中提高接触氧化池效率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氨基酸废水经过水解酸化池后,进入触氧化池,投加葡萄糖,开启二沉池的回流,开启接触氧化池的进水,同时调整为间歇性进水;

  (2)往接触氧化池中投加纯碱,调整接触氧化池内污泥的pH为8-8.5;

  (3)对接触氧化池的底部通空气进行曝气,使接触氧化池出水口溶解氧控制为2-4mg/L,即可提高接触氧化池的效率。

  所述的步骤(1)中氨基酸废水经过水解酸化池,水中的各类大分子氨基酸分解成氨氮,其中接触氧化池内废水COD浓度为2500-4000mg/L,氨氮浓度为300-500mg/L,总磷为30-50mg/L。

  所述的步骤(1)中投加葡萄糖后,控制BOD:N:P合适比例为95-105:3-6:1。优选方案中BOD:N:P合适比例为100:5:1,

  所述的步骤(1)中所述的间歇性进水为每隔25-40min进水一次。

  所述的步骤(3)中,通空气量为80m³/min

  在本发明的工艺中,未添加本申请所述的接触氧化池的技术方案下,车间排水最终在综合调节池混合后COD浓度为2500-4000mg/L,氨氮浓度为200-500mg/L,污水在经过水解酸化池之后,水中的各类大分子氨基酸分解成氨氮,污水进入接触氧化池氨氮的浓度升高,在原水的基础上浓度再上升100mg/L。通过对污泥进行一段时间的培养后,根据化验数据显示接触氧化池内对氨氮的去除效率低,基本没有培育出硝化细菌,同时接触氧化池内由于溶氧偏低导致污泥发生丝状菌膨胀,结构松散,在后续的二沉池内难以沉降,大量污泥随着水流流失。出水水质浑浊,出水氨氮浓度达到200mg/L。

  本发明工艺流程中接触氧化池是污水处理的核心部分,工作原理为淹没在废水中的填料上长满生物膜,废水在与生物膜接触过程中,水中的有机物均被微生物吸附,氧化分解和转化为新的生物膜,从填料上脱落的生物膜,随水流到二次沉淀池,通过沉淀与水分离,废水得到净化。微生物所需要的氧气来自水中,空气来自池子底部的布气装置,在气泡上升过程中,一部分氧气溶解在水里。不管是COD的去除,氨氮的去除、还是总磷、总氮的去除都是由接触氧化池内的微生物完成的。接触氧化池内去除氨氮主要是由微生物中的硝化细菌发生硝化反应,硝化细菌在有氧的情况下,把氨氮氧化成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经过一个月的培养后,接触氧化池内污泥情况好转,污泥沉降性能得到改善,硝化细菌也在逐渐生长,氨氮处理效率得到提升,出水氨氮由以前的200mg/L降低到45mg/L,并在一个星期后出水氨氮维持在10mg/L以下,COD降到200mg/L以下,并且稳定运行60天,在这60天内出水氨氮浓度及各项指标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同时也经受了两次来水氨氮浓度超高的考验,最高氨氮浓度达到700mg/L,未对接触氧化池造成很大的冲击和破坏。现污泥中的硝化细菌数量由以前基本没有的情况下逐渐的增多,氨氮处理能力也在慢慢的上升。目前运行平稳,出水氨氮浓度稳定。解决了高浓度氨氮处理困难的情况,同时色度和混浊度大大改善。降低了环保风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