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过滤装置及污水过滤方法

发布时间:2019-3-5 19:07: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2.21

  公开(公告)日2019.02.22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及污水过滤方法,包括固体过滤装置、油脂过滤装置和污泥过滤装置;所述固体过滤装置、油脂过滤装置和污泥过滤装置依次连接,所述油脂过滤装置的底部设置有气泡发生器,所述气泡发生器与气浮机连接,所述油脂过滤装置的顶部设置有盖板,所述盖板的底部覆设有亲油纤维,所述油脂过滤装置过滤掉的有机物与污泥过滤装置过滤的污泥充分混合搅拌送入发酵池进行发酵。本发明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及污水过滤方法能够提高农村污水的过滤效果以及促进污水的再利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固体过滤装置(1)、油脂过滤装置(2)和污泥过滤装置(3);所述固体过滤装置(1)、油脂过滤装置(2)和污泥过滤装置(3)依次连接,所述油脂过滤装置(2)的底部设置有气泡发生器(201),所述气泡发生器(201)与气浮机连接,所述油脂过滤装置(2)的顶部设置有盖板(202),所述盖板(202)的底部覆设有亲油纤维,所述油脂过滤装置(2)过滤掉的有机物与污泥过滤装置(3)过滤的污泥充分混合搅拌送入发酵池进行发酵。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油脂过滤装置(2)包括油脂过滤箱(203)、底板(204)、盖板(202)和刮板(205),所述底板(204)上下滑动连接于油脂过滤箱(203)的底部,所述底板(204)设置有若干沥水孔(206),所述气泡发生器(201)固定于油脂过滤箱(203)的底部并穿过沥水孔至底板(204)的上方,所述盖板(202)拆卸连接于油脂过滤箱(203)中,所述刮板(205)滑动连接于油脂过滤箱(203)内,所述盖板(202)设置有若干冒水孔,且设置于盖板(202)的上方,所述刮板(205)的滑动方向与底板(204)的滑动方向垂直,所述底板(204)滑动至顶端与刮板(205)抵压接触;

  所述亲油纤维设置有若干纤维钩(207)。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底板(204)的上表面呈波浪形,所述沥水孔设置于波峰处,所述刮板(205)的下表面呈波浪形,所述底板(204)与刮板(205)抵压接触,所述底板(204)的波峰与刮板(205)的波谷连接,所述底板(204)的波谷与刮板(205)的波峰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体过滤装置(1),包括固体过滤箱(101)和过滤带(102),所述过滤带(102)设置于固体过滤箱体(101)的上方;所述过滤带(102)包括左侧带(103)、右侧带(104)、传动链和固体铲(105),所述左侧带(103)和右侧带(104)一端斜向上延伸,所述传动链设置于左侧带(103)和右侧带(104)之间,若干所述固体铲(105)均匀的设置于传动链上,所述左侧带(103)和右侧带(104)设置有若干挡板(106),所述固体过滤箱(101)体的一侧设置有垃圾箱(107),所述垃圾箱(107)设置于左侧带(103)和右侧带(104)斜向上一端的下方,所述传动链带动固体铲(105)绕左侧带(103)和右侧带(104)的上方和下方转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体铲(105)分为左半腔(108)和右半腔(109),所述左半腔(108)于左侧带(103)相对,所述右半腔(109)与右侧带(104)相对,所述固体铲(105)设置有若干排水孔(110)。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带(102)的两端设置有支撑杆(111),所述支撑杆(111)设置有若干的高压水枪(112),所述高压水枪(112)的喷射方向朝向与固体铲(105)的背部。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体过滤箱(101)体的设置有溢流口(113),所述溢流孔与固体过滤箱(101)体的进水口连接,所述固体过滤箱(101)的出水口设置于溢流口(113)的下方;

  所述油脂过滤箱(203)的进水口设置于盖板(202)的下方,所述油脂过滤箱(203)的出水口设置于盖板(202)的上方,所述固体过滤箱(101)的出水口与油脂过滤箱(203)的进水口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过滤装置(3)包括污泥过滤箱(301)、上法兰盘(302)、下法兰盘(303)、堵板(304)和若干过滤布带(305);若干所述过滤布带(305)的顶端与上法兰盘(302)连接,若干所述过滤布带(305)的底端与下法兰盘(303)活动连接,若干所述过滤布带(102)设置于污泥过滤箱(301)体内,所述上法兰盘(302)固定连接于污泥过滤箱(301)的顶部,所述下法兰盘(303)旋转连接于污泥过滤箱(301)的底部,所述堵板(304)抵压至下法兰盘(303)的下部,所述污泥过滤箱(301)体设置于进水口、出水口和污泥出口,所述污泥过滤箱(301)的进水口设置于上法兰盘(302)的上方,所述污泥出口设置于堵板(304)的下方,所述污泥过滤箱(301)的出水口设置于下法兰盘的上方。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布带(305)包括内袋(306)和外袋(307),所述内袋(306)套设于外袋(307)的内部,所述内袋(306)和外袋(307)设置有若干过滤孔,且内袋过滤孔的直径大于外袋过滤口的直径。

  10.一种污水过滤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首先将污水排入固体过滤装置,启动过滤带,当排入固体过滤装置的污水量超过溢流口时,多余的污水由溢流口排出,质量较轻的垃圾飘至水面上,固体铲在传送链的带动下绕左侧带和右侧带转动,固体铲将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被固体铲捞起,并在左侧带和右侧带带至垃圾箱;

  (S2)污水过滤完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后,将污水有固体过滤装置排至油脂过滤装置中,启动气浮机,气泡发生器发出气泡,气泡由油脂过滤箱的底部上升至油脂过滤箱的顶部,将污水中的油脂带到顶部,所述纤维钩将气泡刺破,污水中的油脂内被粘附在亲油纤维上,以此将污水中的油脂清除干净;

  (S3)清除油脂的污水排入污泥过滤装置,污水进入过滤袋中,将较大颗粒的泥沙留至过滤布袋中,将水排出过滤布带中,并经过污泥过滤箱的出水口被收集,过滤完成后拆掉堵板,旋转下法兰盘,将过滤带中的污泥由污泥过滤口排走并收集;

  (S4)污水过滤完毕后,将油脂过滤装置的底板抬起,并启动刮板,刮板将沉淀在底板上的沉淀物刮走并收集,同污泥过滤中过滤出的污泥一起排至发酵池中进行发酵,完成污水过滤物的再利用。

  说明书

  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及污水过滤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设置一种污水处理设备,尤其涉及一种适合处理农村污水的过滤装置及污水过滤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产生的污水量都在逐年增加。农村污水和城市污水主要成分不同,城市污水不仅有城市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还有工厂产生的工业废水,成分较为复杂,农村污水则主要以生活污水和雨水构成。每个城市都存在污水处理厂将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但是针对农村产生的污水却鲜有处理装置。农村污水除了成分简单外,还有可利用性高的特点。由于农村路面硬化不足,雨水流过时,使雨水中的含土量较大。因此农村污水中的主要有生活污水产生的油脂、雨水中的污泥以及漂浮在表面上的塑料制品。

  发明内容

  发明目的: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及污水过滤方法,以便提高对农村污水的处理效果以及促进污水的再利用。

  技术方案: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包括固体过滤装置、油脂过滤装置和污泥过滤装置;所述固体过滤装置、油脂过滤装置和污泥过滤装置依次连接,所述油脂过滤装置的底部设置有气泡发生器,所述气泡发生器与气浮机连接,所述油脂过滤装置的顶部设置有盖板,所述盖板的底部覆设有亲油纤维,所述油脂过滤装置过滤掉的有机物与污泥过滤装置过滤的污泥充分混合搅拌送入发酵池进行发酵。

  进一步的,所述油脂过滤装置包括油脂过滤箱、底板、盖板和刮板,所述底板上下滑动连接于油脂过滤箱的底部,所述底板设置有若干沥水孔,所述气泡发生器固定于油脂过滤箱的底部并穿过沥水孔至底板的上方,所述盖板拆卸连接于油脂过滤箱中,所述刮板滑动连接于油脂过滤箱内,所述盖板设置有若干冒水孔,且设置于盖板的上方,所述刮板的滑动方向与底板的滑动方向垂直,所述底板滑动至顶端与刮板抵压接触;

  所述亲油纤维设置有若干纤维钩。

  进一步的,所述底板的上表面呈波浪形,所述沥水孔设置于波峰处,所述刮板的下表面呈波浪形,所述底板与刮板抵压接触,所述底板的波峰与刮板的波谷连接,所述底板的波谷与刮板的波峰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固体过滤装置,包括固体过滤箱和过滤带,所述过滤带设置于固体过滤箱体的上方;所述过滤带包括左侧带、右侧带、传动链和固体铲,所述左侧带和右侧带一端斜向上延伸,所述传动链设置于左侧带和右侧带之间,若干所述固体铲均匀的设置于传动链上,所述左侧带和右侧带设置有若干挡板,所述固体过滤箱体的一侧设置有垃圾箱,所述垃圾箱设置于左侧带和右侧带斜向上一端的下方,所述传动链带动固体铲绕左侧带和右侧带的上方和下方转动。

  进一步的,所述固体铲分为左半腔和右半腔,所述左半腔于左侧带相对,所述右半腔与右侧带相对,所述固体铲设置有若干排水孔。

  进一步的,所述过滤带的两端设置有支撑杆,所述支撑杆设置有若干的高压水枪,所述高压水枪的喷射方向朝向与固体铲的背部。

  进一步的,所述固体过滤箱体的设置有溢流口,所述溢流孔与固体过滤箱体的进水口连接,所述固体过滤箱的出水口设置于溢流口的下方;

  所述油脂过滤箱的进水口设置于盖板的下方,所述油脂过滤箱的出水口设置于盖板的上方,所述固体过滤箱的出水口与油脂过滤箱的进水口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过滤装置包括污泥过滤箱、上法兰盘、下法兰盘、堵板和若干过滤布带;若干所述过滤布带的顶端与上法兰盘连接,若干所述过滤布带的底端与下法兰盘活动连接,若干所述过滤布带设置于污泥过滤箱体内,所述上法兰盘固定连接于污泥过滤箱的顶部,所述下法兰盘旋转连接于污泥过滤箱的底部,所述堵板抵压至下法兰盘的下部,所述污泥过滤箱体设置于进水口、出水口和污泥出口,所述污泥过滤箱的进水口设置于上法兰盘的上方,所述污泥出口设置于堵板的下方,所述污泥过滤箱的出水口设置于下法兰盘的上方。

  进一步的,所述过滤布带包括内袋和外袋,所述内袋套设于外袋的内部,所述内袋和外袋设置有若干过滤孔,且内袋过滤孔的直径大于外袋过滤口的直径。

  一种污水过滤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首先将污水排入固体过滤装置,启动过滤带,当排入固体过滤装置的污水量超过溢流口时,多余的污水由溢流口排出,质量较轻的垃圾飘至水面上,固体铲在传送链的带动下绕左侧带和右侧带转动,固体铲将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被固体铲捞起,并在左侧带和右侧带带至垃圾箱;

  (S2)污水过滤完漂浮在水面上的垃圾后,将污水有固体过滤装置排至油脂过滤装置中,启动气浮机,气泡发生器发出气泡,气泡由油脂过滤箱的底部上升至油脂过滤箱的顶部,将污水中的油脂带到顶部,所述纤维钩将气泡刺破,污水中的油脂内被粘附在亲油纤维上,以此将污水中的油脂清除;

  (S3)清除油脂的污水排入污泥过滤装置,污水进入过滤袋中,将较大颗粒的泥沙留至过滤布袋中,将水排出过滤布带中,并经过污泥过滤箱的出水口被收集,过滤完成后拆掉堵板,旋转下法兰盘,将过滤带中的污泥由污泥过滤口排走并收集;

  (S4)污水过滤完毕后,将油脂过滤装置的底板抬起,并启动刮板,刮板将沉淀在底板上的沉淀物刮走并收集,同污泥过滤中过滤出的污泥一起排至发酵池中进行发酵,完成污水过滤物的再利用。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所述:本发明所述的一种污水过滤装置及污水过滤方法是根据农村的污水的特点进行设计的,污水过滤分成三步,第一步是将污水中漂浮在水面上的固体垃圾过滤掉,这部分垃圾不能在利用,然后将污水中的大部分的油脂过滤掉,这些油脂不利用后期污水的再利用,第三部是将污水中大部分的泥沙过滤掉,让后将沉淀在油脂过滤箱底部的固体垃圾与泥沙充分混合进行发酵,可做农田中的农家肥使用,过滤的污水能够用来灌溉农作物,以此实现了污水的回收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