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村镇污水处理深床倍增MBR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0-9-11 8:49: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23

  公开(公告)日20200619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9/14;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包括依次设置并依次连通的厌氧池、缺氧池、深床倍增池、沉淀池和膜池,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同排设置,厌氧池、膜池和沉淀池同排设置并置于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一侧,膜池位于厌氧池和沉淀池之间;厌氧池与膜池之间设置有硝化液气提回流渠,硝化液气提回流渠底部设置有硝化液气提装置,硝化液气提装置实现膜池内硝化液回流至厌氧池和缺氧池;本发明的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解决现有技术中村镇污水处理中遇到的运营成本高、污水处理技术低下、设备管理和运营管理不善的问题。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设置并依次连通的厌氧池、缺氧池、深床倍增池、沉淀池和膜池,所述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同排设置,所述厌氧池、膜池和沉淀池同排设置并置于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一侧,所述膜池位于厌氧池和沉淀池之间;

  所述厌氧池与膜池之间设置有硝化液气提回流渠,所述硝化液气提回流渠底部设置有硝化液气提装置,所述硝化液气提装置实现膜池内硝化液回流至厌氧池和缺氧池;

  所述沉淀池上连接有污泥气提装置,所述污泥气提装置实现将沉淀池内污泥回流至厌氧池或定期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硝化液气提装置和污泥气提装置均包括一分离箱,所述分离箱上连接有回流进管、回流出管、空气管和设置在空气管上的气提气量阀,所述回流进管一端与分离箱连通,另一端连通回流物池,所述回流出管一端延伸至分离箱底部,另一端连通回流渠道,所述空气管直径小于回流出管直径且一端延伸至分离箱底部并套接于回流出管内,另一端位于分离箱外部并连接有风机,所述风机上连接有PLC控制器,所述风机和气提气量阀均由PLC控制器控制,所述气提回流渠与厌氧池和缺氧池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内分别设置有曝气软管和溶氧仪,所述曝气软管与风机连接,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内的曝气软管上分别设置有曝气阀,所述溶氧仪和曝气阀均与PLC控制器电性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深床倍增池内均布安装有柱式MBBR填料,所述柱式MBBR填料安装间距为20厘米。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前部设置有絮凝池,所述絮凝池上设置有絮凝药剂添加口,所述沉淀池后部设置有溢流堰,所述膜池内设置MBR膜组件,所述MBR膜组件底部设置有曝气搅拌管和抽吸泵,所述曝气搅拌管上设置有搅拌气量阀并与风机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抽吸泵为双向旋转水泵,所述抽吸泵与膜池之间设置有加药箱。

  说明书

  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领域,更具体的说涉及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 MBR反应器。

  背景技术

  未来20年,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城乡环境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农村环境发 展的主要政策方向。自动化程度高的百吨级规模的污水处理技术设备,与环境融 合的生态技术,以及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型管理模式将是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主要 发展趋势。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指引,村镇污水治理无疑已成为新一轮污水治 理领域的市场主角之一。

  目前,村镇污水处理的痛点:①资金难;从政府角度看:村镇众多,地域分 散,市场空缺,管网投资大,经济负担重;从群众方面看:污水处理费用高,收 费机制不健全。②技术难;技术工艺不达标,污水处理效果差。③管理难;技术 管理经验少,运维管理不善。

  未来,村镇污水处理的发展方向:①降成本;1、已建项目采取第三方运营 的专业化运营模式,发挥专业环境服务商的优势,降低成本;2、合理选择建设 及运行费用低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②高技术;1、宜采用成熟可靠、稳定性好 的处理工艺,能适应较大的水量及水质变化;2、环境好,低能耗,易操作。③ 易管理;1、自动化程度高、管理简单、维护量低、低运行管理及技术要求;2、 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新型管理模式。

  因此,研发出具有降成本和高技术、易管理,适合各区域实际情况的村镇生 活污水处理技术及治理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解决现 有技术中村镇污水处理中遇到的运营成本高、污水处理技术低下、设备管理和运 营管理不善的问题。

  本发明技术方案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包括依次设置 并依次连通的厌氧池、缺氧池、深床倍增池、沉淀池和膜池,所述缺氧池和深床 倍增池同排设置,所述厌氧池、膜池和沉淀池同排设置并置于缺氧池和深床倍增 池一侧,所述膜池位于厌氧池和沉淀池之间;

  所述厌氧池与膜池之间设置有硝化液气提回流渠,所述硝化液气提回流渠底 部设置有硝化液气提装置,所述硝化液气提装置实现膜池内硝化液回流至厌氧池 和缺氧池;

  所述沉淀池上连接有污泥气提装置,所述污泥气提装置实现将沉淀池内污泥 回流至厌氧池或定期排出。

  优选地,所述硝化液气提装置和污泥气提装置均包括一分离箱,所述分离箱 上连接有回流进管、回流出管、空气管和设置在空气管上的气提气量阀,所述回 流进管一端与分离箱连通,另一端连通回流物池,所述回流出管一端延伸至分离 箱底部,另一端连通回流渠道,所述空气管直径小于回流出管直径且一端延伸至 分离箱底部并套接于回流出管内,另一端位于分离箱外部并连接有风机,所述风 机上连接有PLC控制器,所述风机和气提气量阀均由PLC控制器控制,所述气提 回流渠与厌氧池和缺氧池连通。

  优选地,所述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内分别设置有曝气软管和溶氧仪,所述曝 气软管与风机连接,缺氧池和深床倍增池内的曝气软管上分别设置有曝气阀,所 述溶氧仪和曝气阀均与PLC控制器电性连接。

  优选地,所述深床倍增池内均布安装有柱式MBBR填料,所述柱式MBBR 填料安装间距为20厘米。

  优选地,所述沉淀池前部设置有絮凝池,所述絮凝池上设置有絮凝药剂添加 口,所述沉淀池后部设置有溢流堰,所述膜池内设置MBR膜组件,所述MBR 膜组件底部设置有曝气搅拌管和抽吸泵,所述曝气搅拌管上设置有搅拌气量阀并 与风机连接。

  优选地,所述抽吸泵为双向旋转水泵,所述抽吸泵与膜池之间设置有加药箱。

  本发明技术方案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的有益效果是:

  1、根据现有的A2O污水处理工艺,合理规划污水处理中各池的结构和位置, 最大限度的降低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的占地面积和施工建设成 本,降低本污水处理反应器的管线布置量和设备使用量,简化污水处理技术管理, 降低污水处理运营和使用成本,使得本村镇污水处理的深床倍增MBR反应器能 够在广大村镇推广和使用。

  2、利用气提装置实现硝化液和污泥回流,减少泵体等运转部件设备的使用, 降低整体设备故障率,降低维护成本。

  3、厌氧池与膜池之间设置有气提回流渠和气提装置,利用气提装置将膜池 内硝化液高比例回流,硝化液回流进厌氧池稀释进水,提高系统总氮去除效率和 抗水量、水质冲击负荷。

  4、通过溶氧仪和PLC控制器实现自动曝气,一方面实现自动化曝气操作, 另一方面可以确保深床倍增池内曝气溶氧控制在0.3mg/L内,可培养出活性好氧 颗粒污泥,系统容积负荷较高,降低污水站运营能耗。

  5、在深床倍增池内均布安装柱式MBBR填料,使得微生物数量极大化,污 泥浓度可达5~8mg/L,可由外向内形成多梯度好氧、缺氧环境,可实现同步硝化 反硝化过程。

  6、絮凝池的设置,对悬浮物、难降解物质沉淀,沉淀后硝化液进入MBR 膜池,MBR膜组件底部设置曝气搅拌管,并设置抽吸泵抽吸出水,提高系统TP 去除率。(发明人罗少川;涂育伟;程霞风;胡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