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及工艺

发布时间:2020-9-10 8:55: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07

  公开(公告)日20200825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1/12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及工艺,包括中间调节水池、电解气浮刮渣设备、污泥池、污泥压滤池、反应沉淀池、沉淀池及再处理设备,中间调节水池的出水口连接电解气浮刮渣设备的进水口,中间调节水池的出泥口连接污泥池的进泥口,污泥池的出泥口连接污泥压滤池的进泥口,电解气浮刮渣设备的出泥口连接污泥池的进泥口,反应沉淀池的出水口连接沉淀池的进水口,沉淀池的出泥口连接连接污泥池的进泥口,沉淀池的出水口连接再处理设备的进水口。本发明综合各种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光亮剂、催化剂、清洗剂等污染废水特点,提出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处理零排放回用或达标排放处理工艺可以实现零排放回用或达标排放。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中间调节水池(1)、电解气浮刮渣设备(2)、污泥池(3)、污泥压滤池(4)、反应沉淀池(5)、沉淀池(6)及再处理设备(7),所述中间调节水池(1)的出水口连接电解气浮刮渣设备(2)的进水口,所述中间调节水池(1)的出泥口连接污泥池(3)的进泥口,所述污泥池(3)的出泥口连接污泥压滤池(4)的进泥口,所述电解气浮刮渣设备(2)的出水口连接反应沉淀池(5)的进水口,电解气浮刮渣设备(2)的出泥口连接污泥池(3)的进泥口,反应沉淀池(5)的出水口连接沉淀池(6)的进水口,所述沉淀池(6)的出泥口连接连接污泥池(3)的进泥口,所述沉淀池(6)的出水口连接再处理设备(7)的进水口。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间调节水池(1)通过隔板A(11)和隔板B(12)分隔成三个格腔,隔板A(11)的中心下端开设溢流口A(111),隔板B(12)的中心上端开设溢流口B(121),中间调节水池(1)的其中一个格腔内设置泵入设备点。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再处理设备(7)包括综合过滤器(71)、离子交换器(72)、生化曝气池(73)、臭氧催化氧化池(74)、MBR膜池(75)和蒸发池(76),综合过滤器(71)、离子交换器(72)、生化曝气池(73)、臭氧催化氧化池(74)、MBR膜池(75)和蒸发池(76)各个分支与沉淀池(6)连接的管路上分别设置阀门开关。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综合过滤器(71)为布袋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石英砂过滤器中的一种。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压滤池(4)的污水出口连接于所述中间调节水池(1)的污水进口。

  6.一种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1:研磨抛光或超声波清洗废水汇入中间调节水池(1),采用污水提升泵将中间调节水池(1)的污水输送至电解气浮刮渣设备(2)进行电解气浮刮渣,与此同时,中间调节水池(1)的污泥被潜污泵输送至污泥池(3);

  步骤2:电解气浮刮渣设备(2)中的污水被输送至反应沉淀池(5),电解气浮刮渣设备(2)中的污泥被输送至污泥池(3);

  步骤3:反应沉淀池(5)的污水被输送至沉淀池(6),沉淀池(6)的污水被输送至再处理设备(7)进行选择处理,与此同时,沉淀池(6)污泥被输送至污泥池(3)。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中间调节水池(1)的浮油采用人工捞除。

  8.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步骤3的污泥池(3)的污泥处理后被输送至污泥压滤池(4),污泥压滤池(4)对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压滤水回流至中间调节水池(1)。

  说明书

  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及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技术领域,特别涉及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及工艺。

  背景技术

  废水的主要特点是:有机污染物浓度较高,含有金属或重金属离子AL3+、Ni2+、Fe2+、P3-、Cu2+等有机物以及含有较大量的金属表面活性剂,其危害性比较大,属于国家严格控制的一类工业污染物,这些污水如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将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并将影响周围居民的身心健康。根据环保部门的规定,须对该污水进行综合处理,达到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方可外排。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及工艺,本发明综合各种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光亮剂、催化剂、清洗剂等污染废水特点,提出的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处理零排放回用或达标排放处理工艺可以实现零排放回用或达标排放,可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包括中间调节水池、电解气浮刮渣设备、污泥池、污泥压滤池、反应沉淀池、沉淀池及再处理设备,所述中间调节水池的出水口连接电解气浮刮渣设备的进水口,所述中间调节水池的出泥口连接污泥池的进泥口,所述污泥池的出泥口连接污泥压滤池的进泥口,所述电解气浮刮渣设备的出水口连接反应沉淀池的进水口,电解气浮刮渣设备的出泥口连接污泥池的进泥口,反应沉淀池的出水口连接沉淀池的进水口,所述沉淀池的出泥口连接连接污泥池的进泥口,所述沉淀池的出水口连接再处理设备的进水口。

  进一步地,所述中间调节水池通过隔板A和隔板B分隔成三个格腔,隔板A的中心下端开设溢流口A,隔板B的中心上端开设溢流口B,中间调节水池的其中一个格腔内设置泵入设备点。

  进一步地,所述再处理设备包括综合过滤器、离子交换器、生化曝气池、臭氧催化氧化池、MBR膜池和蒸发池,综合过滤器、离子交换器、生化曝气池、臭氧催化氧化池、MBR膜池和蒸发池各个分支与沉淀池连接的管路上分别设置阀门开关。

  进一步地,所述综合过滤器为布袋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石英砂过滤器中的一种。

  进一步地,所述污泥压滤池的污水出口连接于所述中间调节水池的污水进口。

  本发明要解决的另一种技术方案为提供一种研磨超声波清洗废水零排放回用或达标处理系统的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1:研磨抛光或超声波清洗废水汇入中间调节水池,采用污水提升泵将中间调节水池的污水输送至电解气浮刮渣设备进行电解气浮刮渣,与此同时,中间调节水池的污泥被潜污泵输送至污泥池;

  步骤2:电解气浮刮渣设备中的污水被输送至反应沉淀池,电解气浮刮渣设备中的污泥被输送至污泥池;

  步骤3:反应沉淀池的污水被输送至沉淀池,沉淀池的污水被输送至再处理设备进行选择处理,与此同时,沉淀池污泥被输送至污泥池。

  进一步地,所述中间调节水池的浮油采用人工捞除。

  进一步地,步骤1-步骤3的污泥池的污泥处理后被输送至污泥压滤池,污泥压滤池对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压滤水回流至中间调节水池。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根据原废水水质和所需要求,让废水流向由低向高逐格溢流,作用在于进行废水预沉淀和废水水质水量均衡,且本工艺应用广泛,如五金研磨抛光清洗、石材玻璃研磨抛光清洗、塑料抛光清洗废水等的处理。

  2、本发明工艺的可操作性强,完全可实现人机对话等自动化功能,解决了以往废水处理费用高、维护量大的零排放回用难和达标排放处理难等问题。

  3、本发明的设备占地小,完全可做成美观紧凑的一体化设备,方便操作,工艺投资成本低、安装简便、运行成本节省。

  4、本发明能够将废水中的金属离子去除的更彻底,同时有效地将色度和有机污染物进一步降低,解决了以往色度、悬浮物和有机污染物无法达标的要求,处理效率高、出水稳定水质好。

  5、本发明前景广阔,国内外五金、塑胶、玻璃、石材、陶瓷等精密行业在生产中都涉及光洁清洗,清洗后产生的废水存在难于生化、蒸发费用高等问题,采用该废水处理工艺都适用。(发明人肖广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