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

发布时间:2020-10-10 8:57: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2

  公开(公告)日20200908

  IPC分类号E03F5/04; E03F5/06; E03F5/14

  摘要

  本发明属于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包括埋设于地下的井体和设置于井体上方的井盖,所述井体的两侧分别连通有污水排放管和地下水渗透管,所述污水排放管的水平位置高于地下水渗透管,所述井体的内侧壁上密封滑动连接有分水板,所述井盖内贯穿设置有环形阵列设置的多个排水孔,所述井盖的中心处嵌设有透明采光板,所述井盖的底部固定有弹性板,所述弹性板的截面呈向下凹陷的弧形设置,且所述弹性板与井盖的下表面形成密封腔体。本发明可根据城市降雨的不同时段,调节渗排水井的排水方式,即避免污水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有保证了其对雨水的排放效率,起到了良好的积存、渗透和净化功能。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包括埋设于地下的井体(1)和设置于井体(1)上方的井盖(2),其特征在于,所述井体(1)的两侧分别连通有污水排放管(3)和地下水渗透管(4),所述污水排放管(3)的水平位置高于地下水渗透管(4),所述井体(1)的内侧壁上密封滑动连接有分水板(5),所述井盖(2)内贯穿设置有环形阵列设置的多个排水孔(6),所述井盖(2)的中心处嵌设有透明采光板(7),所述井盖(2)的底部固定有弹性板(8),所述弹性板(8)的截面呈向下凹陷的弧形设置,且所述弹性板(8)与井盖(2)的下表面形成密封腔体(9),所述密封腔体(9)内填充有溴化银和氧化铜颗粒,所述弹性板(8)的下端固定连接有拉杆(10),所述拉杆(10)的下端与分水板(5)固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其特征在于,所述井盖(2)的上表面呈向下凹陷的弧面形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其特征在于,所述地下水渗透管(4)内设有过滤层(11),所述过滤层(11)由鹅卵石和活性炭材料铺设而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其特征在于,所述拉杆(10)外套设有螺纹筒(12),所述拉杆(10)的侧壁上设有螺纹并与螺纹筒(12)螺纹配合,所述螺纹筒(12)外固定套接有拨水轮(13),所述拨水轮(13)的外圈与井体(1)的内侧壁转动连接。

  说明书

  一种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海绵城市建设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

  背景技术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效缓解了环境日益恶化、水资源短缺的难题,最大程度地发挥城市本身的作用,海绵城市中渗排水井对城市降雨的渗透和排放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传统的渗排水井大多结构简单、功能单一,在城市降雨时,大多将路面积蓄的雨水作为污水快速排放至下水管道中,难以做到对雨水的积存、净化和再利用,且当降雨量较大时,城市排水系统不堪重负,渗排水井无法及时将大量雨水排放,易造成路面积水等问题,影响城市中行人车辆的正常通行。

  为此,我们提出一种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来解决上述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上述渗排水井难以对雨水进行积存、渗透和净化的问题,提供一种可提高雨水利用率、加快雨水排放速度的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下列技术方案:一种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包括埋设于地下的井体和设置于井体上方的井盖,所述井体的两侧分别连通有污水排放管和地下水渗透管,所述污水排放管的水平位置高于地下水渗透管,所述井体的内侧壁上密封滑动连接有分水板,所述井盖内贯穿设置有环形阵列设置的多个排水孔,所述井盖的中心处嵌设有透明采光板,所述井盖的底部固定有弹性板,所述弹性板的截面呈向下凹陷的弧形设置,且所述弹性板与井盖的下表面形成密封腔体,所述密封腔体内填充有膨胀剂,所述弹性板的下端固定连接有拉杆,所述拉杆的下端与分水板固定。

  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城市中未降雨时,阳光通过透明采光板照射进密封腔体内,则密封腔体内的溴化银在氧化铜的催化下见光分解为银和溴气,密封腔体内气压增大,推动弹性板发生形变,则通过拉杆推动分水板向下移动,此时污水排放管与地下水渗透管均处于分水板上方。

  该海绵城市建设用自调节渗排水井使用时,城市的路面上难免会覆盖有灰尘和杂物,在城市降雨初期,路面上的积水量较少,较少量的雨水携带灰尘和杂物流动至井盖上方,并通过排水孔进入井体内,由于此时携带灰尘和杂物的雨水较为浑浊,透光率低,外界光线无法难以通过井盖上方的污水照射进密封腔体内,则密封腔体内的银和溴气发生化合反应重新合成为溴化银,密封腔体内的气压减小,弹性板恢复初始状态,通过拉杆带动分水板向上移动,则此时污水排放管处于分水板的上方,地下水渗透管处于分水板的下方,即混合有灰尘和杂物的雨水仅可通过污水排放管排放至下水管道中,避免其渗透至地下,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在城市降雨中后期,雨水量增大,路面的积水量越来越多,且路面已被雨水冲刷干净,此时的雨水较为清澈,透光率高,外界光线可通过井盖表面的雨水照射至密封腔体内,则密封腔体内的溴化银在氧化铜的催化下见光发生分解反应,生成银和溴气,密封腔体内气压增大,推动弹性板发生形变,分水板向下移动,此时污水排放管与地下水渗透管均处于分水板上方,雨水进入井体内可同时通过污水排放管和地下水渗透管向下水管道和地下水中排放渗透,大大提高了雨水排放速度,避免路面积水影响通行,同时可将洁净的雨水积存至地下水中,提高了雨水的利用率。

  优选的,所述井盖的上表面呈向下凹陷的弧面形设置,可使雨水在井盖上表面短暂停留。

  优选的,所述地下水渗透管内设有过滤层,所述过滤层由鹅卵石和活性炭材料铺设而成,过滤层进一步对雨水进行过滤、净化,避免对地下水质造成污染。

  优选的,所述拉杆外套设有螺纹筒,所述拉杆的侧壁上设有螺纹并与螺纹筒螺纹配合,所述螺纹筒外固定套接有拨水轮,所述拨水轮的外圈与井体的内侧壁转动连接,弹性板形变带动拉杆向下移动时,与拉杆螺纹配合的螺纹筒转动,带动拨水轮转动,形成朝向井体下方的抽吸力,因在密封腔体引发弹性板形变的过程中,此时的路面积水量较大,而地下渗透管并未开始排水,拨水轮转动可将井盖表面的积水快速抽吸至井体内,减轻排水负担。(发明人顾海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