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14 8:47: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804

  公开(公告)日20201002

  IPC分类号C02F9/12; C02F103/3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它包括:破乳池;气浮池Ⅰ,气浮池Ⅰ与破乳池的出液口相连接,气浮池Ⅰ具有污泥槽;污泥回流组件,污泥回流组件包括回流管和回流泵,回流管连接在污泥槽和破乳池底部之间,回流泵设置在回流管中,污泥回流组件用于将污泥槽中的污泥回流入破乳池中;生化处理组件,生化处理组件连接在气浮池Ⅰ下游。由于回流泵的作用,使得破乳池形成流化床的形式,在较高的上升流速下,削弱污染物质的乳化膜的厚度,从而加大破乳剂与乳化膜的接触几率,增强破乳效果。另外,由于将气浮池Ⅰ的污泥回流入破乳池中,污泥中携带的未反应破乳剂得以被重复利用,从而减少了破乳剂的加药量。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它包括:

  破乳池(1);

  气浮池Ⅰ(2),所述气浮池Ⅰ(2)与所述破乳池(1)的出液口相连接,所述气浮池Ⅰ(2)具有污泥槽(6);

  污泥回流组件(3),所述污泥回流组件(3)包括回流管(31)和回流泵(32),所述回流管(31)连接在所述污泥槽(6)和所述破乳池(1)底部之间,所述回流泵(32)设置在所述回流管(31)中,所述污泥回流组件(3)用于将所述污泥槽(6)中的污泥回流入所述破乳池(1)中;

  生化处理组件(4),所述生化处理组件(4)连接在所述气浮池Ⅰ(2)下游。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破乳池(1)中设置有导流筒(7),所述导流筒(7)分别具有上端的加药口和下端的出口,所述导流筒(7)的下端延伸进所述破乳池(1)中。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筒(7)中设置有搅拌机构(8)。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破乳池(1)的高径比在3:1以上。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处理组件(4)包括缺氧池(41)、好氧池(42)以及二沉池(43)。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气浮池Ⅱ(5),所述气浮池Ⅱ(5)连接在所述生化处理组件(4)下游。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池Ⅰ(2)底部设置有至少一个污泥斗(9)。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斗(9)与所述污泥槽(6)相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破乳池(1)中设置有ORP计。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加药组件Ⅰ(12),所述加药组件Ⅰ(12)采用的破乳剂为三价铁盐、柠檬酸胺和反向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

  说明书

  一种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装置,一种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锦纶的ATY(ATY:空气变形纱)绕丝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约为0.5%ATY油剂废水,该废水具有一定的难降解性。据ATY油剂成分知,该废水会含有矿物油、乳化剂、润湿渗透剂、粘度调节剂、抗氧化剂等复杂成分,处理难度大,常规破乳工艺难以实现达标处理,这对锦纶ATY行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为该类废水达标排放处理,则需先对其进行破乳处理。

  行业通用锦纶ATY油剂废水主要成分为脂肪醇聚氧乙烯醚OP型表面活性剂,具有以下性质特点:

  (1)OP型乳化剂为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同时为阴离子型乳状液;

  (2)乳化剂HLB值为14.5,水可以降低其HLB值,得到稳定的乳状液;

  (3)乳化剂浊点为61~67℃,易溶于水,1%水溶液pH为6~7;

  (4)ATY油剂废水中添加剂种类较多,导致其乳状液稳定性较好。

  目前乳化液废水的处理主要采用化学混凝法、共凝聚气浮、电凝聚法、高级氧化法、膜分离法、超滤法、氧化塘法、生化组合工艺等方法。其中化学破乳法(化学混凝法、共凝聚气浮、电凝聚法采用的方法)因具有设备简单、处理相对稳定、适用范围广等特点,而广泛应用。在传统的化学破乳手段中,通常利用混凝法脱除油剂,实现水油分离,达到破乳的目的,但传统混凝剂、乳化剂对ATY油剂废水处理实际应用效果并不明显,造成相应企业环保压力巨大,这不利锦纶ATY行业发展,因此探索新型处理方法迫在眉睫。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要提供一种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克服锦纶ATY油剂废水难处理、难降解的难题。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它包括:

  破乳池;

  气浮池Ⅰ,所述气浮池Ⅰ与所述破乳池的出液口相连接,所述气浮池Ⅰ具有污泥槽;

  污泥回流组件,所述污泥回流组件包括回流管和回流泵,所述回流管连接在所述污泥槽和所述破乳池底部之间,所述回流泵设置在所述回流管中,所述污泥回流组件用于将所述污泥槽中的污泥回流入所述破乳池中;

  生化处理组件,所述生化处理组件连接在所述气浮池Ⅰ下游。

  优化地,所述破乳池中设置有导流筒,所述导流筒分别具有上端的加药口和下端的出口,所述导流筒的下端延伸进所述破乳池中。

  进一步地,所述导流筒中设置有搅拌机构。

  优化地,所述破乳池的高径比在3:1以上。

  优化地,所述生化处理组件包括缺氧池、好氧池以及二沉池。

  优化地,它还包括气浮池Ⅱ,所述气浮池Ⅱ连接在所述生化处理组件下游。

  优化地,所述气浮池Ⅰ底部设置有至少一个污泥斗。

  进一步地,所述污泥斗与所述污泥槽相连接。

  优化地,所述破乳池中设置有ORP计。

  优化地,它还包括加药组件Ⅰ,所述加药组件Ⅰ采用的破乳剂为三价铁盐、柠檬酸胺和反向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运用,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

  本发明的锦纶ATY油剂废水处理装置,由于在气浮池Ⅰ和破乳池之间设置了污泥回流组件,污泥回流组件包括回流管和回流泵,由于回流泵的作用,使得破乳池形成流化床的形式,在较高的上升流速下,削弱污染物质的乳化膜的厚度,从而加大破乳剂与乳化膜的接触几率,增强破乳效果。另外,由于将气浮池Ⅰ的污泥(具体为污泥槽中的污泥)回流入破乳池中,污泥中携带的未反应破乳剂得以被重复利用,从而减少了破乳剂的加药量。(发明人张勇;范克高;陈茂林;程朝阳;黄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