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基于微生物技术有机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0-10-17 8:55: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8

  公开(公告)日20200901

  IPC分类号C02F9/14; B01D53/26; B01D53/02; B01D53/84; C02F101/16;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所述沉淀池的进水端贯通连接进水管,所述沉淀池的出水端通过第一连接管贯通连接絮凝池的进水端,所述絮凝池的出水端通过第二连接管贯通连接生物处理池的进水端,生物处理池的出水端通过第三连接管贯通连接过滤池的进水端,过滤池的出水端通过第四连接管贯通连接消毒池的进水端,消毒池的出水端贯通连接出水管;本实用新型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沉淀池、絮凝池和微生物处理内产生的刺激性气体分别通过支气管注入主气管内,然后在气泵的作用下进入净化箱内,并在净化箱的作用下净化气体,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气体对空气的污染,最大限度的保护工人的人身安全。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1),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的进水端贯通连接进水管(6),所述进水管(6)上安装有水泵(7),所述沉淀池(1)的出水端通过第一连接管(8)贯通连接絮凝池(2)的进水端,所述絮凝池(2)的出水端通过第二连接管(9)贯通连接生物处理池(3)的进水端,所述生物处理池(3)的出水端通过第三连接管(10)贯通连接过滤池(4)的进水端,所述过滤池(4)的出水端通过第四连接管(11)贯通连接消毒池(5)的进水端,所述消毒池(5)的出水端贯通连接出水管(12),所述沉淀池(1)的顶端套设有第一密封盖(17),所述絮凝池(2)的顶端套设有第二密封盖(18),所述生物处理池(3)的顶端套设有第三密封盖(19),所述沉淀池(1)的一侧设有主气管(13),所述主气管(13)的进气端分别通过支气管(16)贯通连接第一密封盖(17)、第二密封盖(18)和第三密封盖(19),主气管(13)的出气端安装有净化箱(14)和气泵(1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箱(14)设在气泵(15)的右侧。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处理池(3)的内腔设有隔断板(31),所述隔断板(31)把生物处理池(3)的内腔分隔成厌氧生物滤池(32)和曝气生物滤池(33)。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生物滤池(32)贯通连接在曝气生物滤池(33)的左侧。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4)的内腔设有分隔板(41),所述分隔板(41)是L形结构,分隔板(41)的底端均匀的设有若干渗水孔(42),分隔板(41)把过滤池(4)的内腔分隔成过滤腔(43)和出水腔(48),所述过滤腔(43)设在出水腔(48)的左侧,过滤腔(43)与第三连接管(10)之间是贯通连接,所述出水腔(48)与第四连接管(11)之间是贯通连接,所述过滤腔(43)的内腔自上而下依次设有第一净水层(44)、第二净水层(45)、第三净水层(46)和与渗水孔(42)相配合的支撑网(47)。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净水层(44)是沙石层,第二净水层(45)是碎矿石层,所述第三净水层(46)是碎石与活性炭颗粒混合层,所述支撑网(47)是不锈钢网编制而成。

  7.根据权利要求1-6任一所述的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箱(14)是圆筒型结构,净化箱(14)的内腔从进气端到出气端依次设有第一过滤层(141)、第二过滤层(142)、第三过滤层(143)和第四过滤层(144)。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过滤层(141)是干燥剂颗粒层,所述第二过滤层(142)是粗活性炭颗粒层,所述第三过滤层(143)是细活性炭颗粒层,所述第四过滤层(144)是生物膜层。

  说明书

  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有机废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是指受一定污染的来自生活和生产的排出水。丧失了原来使用功能的水简称为污水。主要是生活上使用后的水,其含有有机物较多,处理较易。

  人类生产活动造成的水体污染中,工业引起的水体污染最严重。如工业废水,它含污染物多,成分复杂,不仅在水中不易净化,而且处理也比较困难。工业废水,是工业污染引起水体污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它占工业排出的污染物的大部分。工业废水所含的污染物因工厂种类不同而千差万别,即使是同类工厂,生产过程不同,其所含污染物的质和量也不一样。工业除了排出的废水直接注入水体引起污染外,固体废物和废气也会污染水体。

  为了解决污染排放污染问题,通常为设置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现有的污水厂处理设备均是采用暴露式结构设计,会产生大量的刺激性气体,这些刺激性气体通常是直接排放在空气中,不仅造成污水厂内部空气质量差,危及工作人员身体健康,且还会污染大气环境。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有机废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所述沉淀池的进水端贯通连接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上安装有水泵,所述沉淀池的出水端通过第一连接管贯通连接絮凝池的进水端,所述絮凝池的出水端通过第二连接管贯通连接生物处理池的进水端,所述生物处理池的出水端通过第三连接管贯通连接过滤池的进水端,所述过滤池的出水端通过第四连接管贯通连接消毒池的进水端,所述消毒池的出水端贯通连接出水管,所述沉淀池的顶端套设有第一密封盖,所述絮凝池的顶端套设有第二密封盖,所述生物处理池的顶端套设有第三密封盖,所述沉淀池的一侧设有主气管,所述主气管的进气端分别通过支气管贯通连接第一密封盖、第二密封盖和第三密封盖,主气管的出气端安装有净化箱和气泵,所述净化箱设在气泵的右侧,通过水泵配合进水管把污水注入沉淀池内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污水进入絮凝池进行絮凝沉淀,絮凝沉淀后的污水进入生物处理池内进行微生物处理,处理后的水进入过滤池内进行过滤,过后的水进入消毒池内进行最后的消毒处理,处理后的水通过出水管排出,在处理过程中沉淀池、絮凝池和微生物处理内产生的刺激性气体分别通过支气管注入主气管内,然后在气泵的作用下进入净化箱内,并在净化箱的作用下净化气体,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气体对空气的污染,最大限度的保护工人的人身安全。

  在进一步的实施例中,所述生物处理池的内腔设有隔断板,所述隔断板把生物处理池的内腔分隔成厌氧生物滤池和曝气生物滤池,所述厌氧生物滤池贯通连接在曝气生物滤池的左侧,通过厌氧生物滤池利用厌氧微生物的水解、发酵、酸化作用,大量降低COD,提高污水的生物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的比值(B/C),通过反硝化菌实现脱氮,还可以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同时厌氧生物滤池处理后的水进入曝气生物滤池进行好氧处理,使有机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氨氮转变为硝酸根和亚硝酸根,能有效的处理污水中的有机物,进一步改善水质。

  在进一步的实施例中,所述过滤池的内腔设有分隔板,所述分隔板是L形结构,分隔板的底端均匀的设有若干渗水孔,分隔板把过滤池的内腔分隔成过滤腔和出水腔,所述过滤腔设在出水腔的左侧,过滤腔与第三连接管之间是贯通连接,所述出水腔与第四连接管之间是贯通连接,所述过滤腔的内腔自上而下依次设有第一净水层、第二净水层、第三净水层和与渗水孔相配合的支撑网,所述第一净水层是沙石层,第二净水层是碎矿石层,所述第三净水层是碎石与活性炭颗粒混合层,所述支撑网是不锈钢网编制而成,来自第三连接管的水直接进入过滤腔内,并依次穿过第一净水层、第二净水层和第三净水层,进行层层过滤,过滤后的水通过渗水孔流入出水腔内,最后通过第四连接管排出;通过设置砂石层、碎矿石层、碎石与活性炭颗粒层构成仿“土壤层”过滤系统,使得过滤池利用仿“土壤层”过滤系统对水进行层层过滤,可以进一步提高水质处理质量。

  在进一步的实施例中,所述净化箱是圆筒型结构,净化箱的内腔从进气端到出气端依次设有第一过滤层、第二过滤层、第三过滤层和第四过滤层,所述第一过滤层是干燥剂颗粒层,所述第二过滤层是粗活性炭颗粒层,所述第三过滤层是细活性炭颗粒层,所述第四过滤层是生物膜层,通过第一过滤层、第二过滤层、第三过滤层和第四过滤层对污水排放气体进行层层过滤,可以最大限度的去除污水排放气体中的有毒物质,能有效的改善污水排放气体的质量,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水排放气体对空气的污染。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沉淀池、絮凝池和微生物处理内产生的刺激性气体分别通过支气管注入主气管内,然后在气泵的作用下进入净化箱内,并在净化箱的作用下净化气体,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气体对空气的污染,最大限度的保护工人的人身安全;

  2、本实用新型通过反硝化菌实现脱氮,还可以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同时厌氧生物滤池处理后的水进入曝气生物滤池进行好氧处理,使有机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氨氮转变为硝酸根和亚硝酸根,能有效的处理污水中的有机物,进一步改善水质;

  3、本实用新型中来自第三连接管的水直接进入过滤腔内,并依次穿过第一净水层、第二净水层和第三净水层,进行层层过滤,过滤后的水通过渗水孔流入出水腔内,最后通过第四连接管排出;通过设置砂石层、碎矿石层、碎石与活性炭颗粒层构成仿“土壤层”过滤系统,使得过滤池利用仿“土壤层”过滤系统对水进行层层过滤,可以进一步提高水质处理质量;

  4、本实用新型通过第一过滤层、第二过滤层、第三过滤层和第四过滤层对污水排放气体进行层层过滤,可以最大限度的去除污水排放气体中的有毒物质,能有效的改善污水排放气体的质量,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水排放气体对空气的污染。(发明人彭健;方素云;胡晓珂;闵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