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13 8:39: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5

  公开(公告)日20201002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属于黄金行业环境保护领域。针对经过生化预处理的含氰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系统包括水软化预处理单元、生物处理单元和泥水分离单元;其中水软化预处理单元采用化学法去除废水中的钙镁离子,上清液进入后续生物处理单元,生物处理单元包括选择池、缺氧池和好氧池,泥水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连接,利用MBR膜废水处理装置对好氧池排出的混合液进行泥水分离。本发明的优点是能高效稳定地去除废水中的COD、氨氮、SS、色度、硬度和氰化物等污染物,而且整个处理系统占地面积较少,在黄金行业含氰废水外排深度处理领域具有普遍适用性,易于推广。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下列步骤:

  经过生化预处理的含氰废水,通过整个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该整个处理系统包括水软化预处理单元、生物处理单元和泥水分离单元;其中水软化预处理单元包括药剂投加系统、反应器和过滤装置,采用化学法去除废水中的钙镁离子,已达到降低废水硬度的目的;水软化预处理产生的沉淀经过滤装置排出,上清液进入后续生物处理单元;生物处理单元包括选择池、缺氧池和好氧池,选择池、缺氧池和好氧池依次连接,池间废水依靠各池液位差实现自流,以使经预处理后的废水依次经过选择池、缺氧池和好氧池进行COD、氨氮、氰化物目标污染物的去除;泥水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连接,利用MBR膜废水处理池对好氧池排出的混合液进行泥水分离;经整个处理系统处理后废水各项目标污染物指标达到或优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水质要求,实现企业含氰废水达标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经过生化预处理的含氰废水中各种污染物浓度限值如下:COD≤500mg/L,氨氮≤600mg/L,TN≤1000mg/L,总氰化物≤10mg/L,各类重金属Cu、Zn、Pb、As、Ag≤1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软化预处理单元采用传统化学工艺石灰-纯碱法、二氧化碳法进行钙镁离子的去除,所述的过滤装置为压滤机、斜板沉淀装置或浓密机。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处理单元的选择池设置碳源和碱度药剂投加点位;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选择池内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 000mg/L~14 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处理单元的缺氧池内设置环形跑道隔板、潜水搅拌器和曝气头,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缺氧池内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 000mg/L~14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等,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处理单元的好氧池内曝气头采用微孔曝气器,曝气头密度根据工艺曝气需要进行平均分布,所述好氧池采用间歇、智能曝气方式,通过设置在好氧池内的溶解氧仪和配套自控系统,调节好氧池不同位置的曝气量;所述好氧池中设置碳源和碱度药剂投加点位,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好氧池内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000mg/L~14 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等,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废水处理池采用中空纤维膜,池内设有回流泵,用于将混合液回流至所述选择池或好氧池;所述MBR膜废水处理池7内设有曝气头,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池中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000mg/L~14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等,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产水箱与MBR膜废水处理池间采用抽吸泵和反洗泵分别连接,并在出水管上设有压力传感器,所述MBR膜废水处理池内膜组件采用间歇运行方式。

  说明书

  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黄金行业环境保护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自1887年氰化法应用于提取金银以来,由于其回收率高、对矿石适应性强、成本低、就地产金的优点而广泛地应用于黄金行业。目前,世界黄金产量的80%以上是采用氰化提金技术获得的,而且仍没有一种适宜的浸金溶剂能够完全代替氰化物。然而由于在浸出过程中投加大量的氰化钠,金被浸出的同时,其余重金属也被浸出,导致产生的氰化尾矿浆(含氰废水)不仅含有剧毒氰化物,还含有大量的COD、氨氮、重金属以及硬度等多种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如不能得到有效去除,将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周围环境。

  目前,针对氰化尾矿浆(含氰废水)的处理技术主要有双氧水氧化法、碱氯法、因科法、铁盐降氰法、臭氧氧化法等。上述方法主要针对氰化物和重金属进行处理,且单独采用上述方法对含氰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均存在药剂投加量大、运行成本高、易造成二次污染和具有局限性的缺点。因此,黄金生产企业急需寻求一种针对含氰废水进行高效、稳定、低成本的深度处理方法,以满足企业含氰废水达标外排的需求,降低企业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少企业的安全环保风险,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高硬度含氰废水深度处理方法,以解决目前对含氰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均存在药剂投加量大、运行成本高、易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

  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是,包括下列步骤:

  经过生化预处理的含氰废水,通过整个处理系统进行深度处理,该整个处理系统包括水软化预处理单元、生物处理单元和泥水分离单元;其中水软化预处理单元包括药剂投加系统、反应器和过滤装置,采用化学法去除废水中的钙镁离子,已达到降低废水硬度的目的;水软化预处理产生的沉淀经过滤装置排出,上清液进入后续生物处理单元;生物处理单元包括选择池、缺氧池和好氧池,选择池、缺氧池和好氧池依次连接,池间废水依靠各池液位差实现自流,以使经预处理后的废水依次经过选择池、缺氧池和好氧池进行COD、氨氮、氰化物目标污染物的去除;泥水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连接,利用MBR膜废水处理池对好氧池排出的混合液进行泥水分离;经整个处理系统处理后废水各项目标污染物指标达到或优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水质要求,实现企业含氰废水达标排放。

  本发明所述经过生化预处理的含氰废水中各种污染物浓度限值如下:COD≤500mg/L,氨氮≤600mg/L,TN≤1 000mg/L,总氰化物≤10mg/L,各类重金属(如Cu、Zn、Pb、As、Ag等)≤1mg/L。

  本发明所述水软化预处理单元采用传统化学工艺石灰-纯碱法、二氧化碳法进行钙镁离子的去除,所述的过滤装置为压滤机、斜板沉淀装置或浓密机。

  本发明所述生物处理单元的选择池设置碳源和碱度药剂投加点位;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选择池内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000mg/L~14 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本发明所述生物处理单元的缺氧池内设置环形跑道隔板、潜水搅拌器和曝气头,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缺氧池内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 000mg/L~14 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等,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本发明所述生物处理单元的好氧池内曝气头采用微孔曝气器,曝气头密度根据工艺曝气需要进行平均分布,所述好氧池采用间歇、智能曝气方式,通过设置在好氧池内的溶解氧仪和配套自控系统,调节好氧池不同位置的曝气量;所述好氧池中设置碳源和碱度药剂投加点位,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好氧池内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 000mg/L~14 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等,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本发明所述MBR膜废水处理池采用中空纤维膜,池内设有回流泵,用于将混合液回流至所述选择池或好氧池;所述MBR膜废水处理池7内设有曝气头,池内还安装有液位计、pH计、溶解氧仪和配套自动化控制系统;池中放置活性污泥,活性污泥浓度为3 000mg/L~14000mg/L,活性污泥中包含厌氧缺、好氧菌、兼性菌、真菌及藻类等,主要功能细菌为硝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这些菌可利用含氰废水进行培育和驯化产生。

  本发明所述产水箱与MBR膜废水处理池间采用抽吸泵和反洗泵分别连接,并在出水管上设有压力传感器,所述MBR膜废水处理池内膜组件采用间歇运行方式。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针对经过生化预处理的含氰废水进行处理,整个处理系统包括水软化预处理单元、生物理单元和泥水分离单元。整个处理系统可以去除含氰废水中的COD、氨氮、SS、色度、硬度和氰化物等污染物,经系统处理后废水各项目标污染物指标达到或优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水质要求,实现达标排放。本发明的处理系统可以高效稳定地去除废水中的COD、氨氮、SS、色度和氰化物等污染物,克服传统化学法深度处理成本高、引入二次污染的问题,而且整个处理系统占地面积较少,在黄金行业含氰废水外排深度处理领域具有普遍适用性,易于推广。(发明人兰馨辉;高飞翔;张宇;叶锦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