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24 9:01: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17

公开(公告)日 2020.11.17

IPC分类号 C02F1/42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且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包括外罐体和内罐体,内罐体设置在外罐体的内部且外罐体和内罐体之间留有空间,内罐体的内壁滑动连接有压板,压板将内罐体的内腔分割成活性树脂室和饱和树脂室,内罐体内腔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固定板,压板的顶部固定套接有进液主管。本发明通过压板的上下移动,从而使得活性树脂室容积与树脂层的体积差保持在一个稳定范围内,避免树脂饱和后体积缩小导致树脂层的密度降低,通过压板的移动以及对树脂层的阻挡作用,使得树脂层的密度保持在稳定的范围,防止树脂层密度降低过大对液流的滞留力降低,继而解决在反应持续的过程中离子交换率降低的问题。

0b51b66203d4f96a103bf7090f645a2.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包括外罐体(1)和内罐体(2),内罐体(2)设置在外罐体(1)的内部且外罐体(1)和内罐体(2)之间留有空间,其特征在于:内罐体(2)的内壁滑动连接有压板(3),压板(3)将内罐体(2)的内腔分割成活性树脂室(201)和饱和树脂室(202),内罐体(2)内腔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固定板(4),压板(3)的顶部固定套接有进液主管(5),压板(3)的内部固定安装有分液通管(6),压板(3)上开设有筛道(8),分液通管(6)的顶部固定套接有导液管(7),导液管(7)贯穿内罐体(2)上端的内壁,导液管(7)远离分液通管(6)的一端从内罐体(2)的外侧延伸并固定套接在固定板(4)的内部,固定板(4)上开设有出液道(10)。

2.根据权利要求1的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其特征在于:分液通管(6)包括侧管(601)、环形分管(602)和上分液管(603),侧管(601)的一端与进液主管(5)套接且沿压板(3)径向分布,环形分管(602)呈环形且连通在侧管(601)的下方,上分液管(603)竖直向下贯穿压板(3)的底面且均匀连通在环形分管(602)的下方。

3.根据权利要求1的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其特征在于:压板(3)外壁上设置有对称的棘爪(13),内罐体(2)的内壁上开设有对称的内槽(203),内槽(203)的内壁滑动连接有棘齿板(12),棘齿板(12)上相邻两个棘齿之间设有间距,棘爪(13)和棘齿板(12)上的棘齿卡接。

4.根据权利要求3的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其特征在于:棘齿板(12)的外壁固定连接有固定磁铁(14),外罐体(1)的外壁上设置有与固定磁铁(14)位置相对应的电磁铁(15)。

5.根据权利要求2的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其特征在于:导液管(7)上固定套接有位于固定板(4)内的下分液管(9),下分液管(9)贯穿固定板(4)的顶部,下分液管(9)与上分液管(603)沿内罐体(2)径向错位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1的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其特征在于:固定板(4)的顶部设有隔板(11),隔板(11)呈环形且隔板(11)位于相邻两圈下分液管(9)之间。

7.根据权利要求1的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其特征在于:进液主管(5)和导液管(7)位于压板(3)和固定板(4)之间的部分均可伸缩,内罐体(2)的内壁处设置有位于导液管(7)贯通处的收卷器(16),收卷器(16)包括有压轮和卷簧,压轮与导液管(7)的外壁相接触且随着导液管(7)的移动而转动,卷簧的两端分别连接在压轮的转轴和内罐体(2)的内壁上。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

背景技术

废水离子交换处理法是指借助于离子交换剂中的交换离子同废水中的离子进行交换而除去废水中有害离子的方法,现有的离子交换用的设备主要有

离子交换反应持续进行时,容器内部分树脂粒子逐渐饱和,而饱和的树脂粒子相较于正常的活性树脂粒子的体积会缩小,由树脂粒子组成的树脂层的密度会相对降低,当树脂层的密度降低过大时,树脂对废液的滞留力度降低,液体在树脂层中流动的速度大,未来得及进行离子交换就通过树脂层的废液量增多,导致对废液的处理效果降低;另外对于已饱和的树脂粒子来说,其已经不具有离子交换的功能,但是还受到废液的反复冲刷,加速了树脂分子内的网状结构的受损,因此提高了树脂的损耗,增加了废液处理的成本。

发明内容

针对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离子交换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具备压缩树脂层的空间、筛除饱和树脂粒子的优点,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树脂层密度降低以及饱和树脂反复受到冲刷造成的强度降低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水处理用离子交换设备,包括外罐体和内罐体,内罐体设置在外罐体的内部且外罐体和内罐体之间留有空间,内罐体的内壁滑动连接有压板,压板将内罐体的内腔分割成活性树脂室和饱和树脂室,内罐体内腔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固定板,压板的顶部固定套接有进液主管,压板的内部固定安装有分液通管,压板上开设有筛道,分液通管的顶部固定套接有导液管,导液管贯穿内罐体上端的内壁,导液管远离分液通管的一端从内罐体的外侧延伸并固定套接在固定板的内部,固定板上开设有出液道。

优选的,分液通管包括侧管、环形分管和上分液管,侧管的一端与进液主管套接且沿压板径向分布,环形分管呈环形且连通在侧管的下方,上分液管竖直向下贯穿压板的底面且均匀连通在环形分管的下方。

优选的,压板外壁上设置有对称的棘爪,内罐体的内壁上开设有对称的内槽,内槽的内壁滑动连接有棘齿板,棘齿板上相邻两个棘齿之间设有间距,棘爪和棘齿板上的棘齿卡接。

优选的,棘齿板的外壁固定连接有固定磁铁,外罐体的外壁上设置有与固定磁铁位置相对应的电磁铁。

优选的,导液管上固定套接有位于固定板内的下分液管,下分液管贯穿固定板的顶部,下分液管与上分液管沿内罐体径向错位设置。

优选的,固定板的顶部设有隔板,隔板呈环形且隔板位于相邻两圈下分液管之间。

优选的,进液主管和导液管位于压板和固定板之间的部分均可伸缩,内罐体的内壁处设置有位于导液管贯通处的收卷器,收卷器包括有压轮和卷簧,压轮与导液管的外壁相接触且随着导液管的移动而转动,卷簧的两端分别连接在压轮的转轴和内罐体的内壁上。

本发明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压板的上下移动,从而使得活性树脂室容积与树脂层的体积差保持在一个稳定范围内,避免树脂饱和后体积缩小导致树脂层的密度降低,通过压板的移动以及对树脂层的阻挡作用,使得树脂层的密度保持在稳定的范围,防止树脂层密度降低过大对液流的滞留力降低,继而解决在反应持续的过程中离子交换率降低的问题。

2、本发明通过压板上的筛道的筛选作用,使得饱和后的树脂粒能够经由筛道从活性树脂室内进入饱和树脂室中,避免饱和的树脂粒在活性树脂室内反复受到液流冲击导致树脂分子的网状结构损坏,从而起到降低树脂损耗的目的,缩减了废液处理的离子交换反应的成本。

3本发明通过利用压板连接分液通管和导液管,从而使得进入内罐体内的废液自动从上分液管和下分液管内流出,利用下分液管喷射出的液流对树脂粒对树脂粒起到搅动的作用,使得活性树脂室内的树脂粒的传质区增大,从而提高树脂的利用率;另外上分液管和下分液管处的液流对树脂粒均的具有推动力,使得树脂与液流达到反向吸附的效果,提高了离子交换的效率。

(发明人 李茹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