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沉砂装置

发布时间:2021-3-21 8:04: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1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C02F1/52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包括沉砂箱体和电机,所述沉砂箱体的顶端开设有进水口,所述沉砂箱体的底端开设有排砂箱体,且排砂箱体的下侧设置有排砂口,所述沉砂箱体的顶端固定安装有电机,且电机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转动轴,所述转动轴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搅拌叶片,所述转动轴的下侧固定套接有转动板,且转动板的右侧固定连接有拉手,所述沉砂箱体的内壁与拉手相对应的位置开设有操作窗。本发明设置有转动板和输送辊,将污水匀速输送至沉砂箱体底端,实现对污水的定量输送,将沉砂箱体底端的砂粒输送至装置外部,提高使用的工作效率,设置有滤网和固定轴,实现对待处理污水的初次过滤。 

6.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沉砂箱体(1),排砂箱体(3),进水口(2),排砂口(4),电机(5)以及搅拌叶片(7),沉砂箱体(1)的底部设有排砂箱体(3),沉砂箱体(1)的顶端开设有进水口(2),排砂箱体(3)的下侧设置有排砂口(4),沉砂箱体(1)的顶端固定安装有电机(5),电机(5)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转动轴(6),转动轴(6)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搅拌叶片(7),所述沉砂箱体(1)与排砂箱体(3)之间设有可开启的密封装置,当污水搅拌处理时,密封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当污水搅拌完静置后,打开密封装置使得密封装置处于打开状态,使得砂粒随着部分污水落入排砂箱体(3)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装置包括转动板(8)和固定板(11),所述转动板(8)和固定板(11)均套接在转动轴(6)的外侧,且不与转动轴(6)一同转动,所述转动板(8)和固定板(11)均开设若干个出料孔,所述出料孔大小相同,沿圆周均布。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密封装置关闭状态下,所述转动板(8)的出料孔和固定板(11)上的出料孔均保持错位;密封装置打开状态下,所述转动板(8)的出料孔和固定板(11)上的出料孔均保持重合。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转动板(8)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拉手(21),沉砂箱体(1)的内壁与拉手(21)相对应的位置开设有操作窗,拉手(21)可在操作窗内滑动,进而带动转动板(8)绕自身圆心转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转动板(8)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滑块(9),沉砂箱体(1)的内壁开设有滑槽(10),且滑块(9)的外表面与滑槽(10)的内壁相接触,转动板(8)通过滑块(9)和滑槽(10)与沉砂箱体(1)构成滑动连接,对拉手(21)施力,拉手(21)受力在操作窗中滑动,进而带动转动板(8)绕自身圆心转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砂箱体(3)内设有输送辊(15),所述输送辊(15)与转动轴(6)之间传动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沉砂箱体(1)中还具有倾斜设置的滤网(16),所述滤网(16)位于进水口(2)的下方。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沉砂箱体(1)的左侧固定连接有固定轴(17),固定轴(17)位于滤网(16)下侧上端,且固定轴(17)的外表面套接有扭力弹簧(18),扭力弹簧(18)的一端与移动板(19)相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搅拌叶片(7)等距固定安装在转动轴(6)的外侧,搅拌叶片(7)的内部均匀开设有圆形孔洞。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电机保护装置,所述电机保护装置调整给电机供电的电源输出功率。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在迁移、流动和汇集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混入泥砂,污水中的砂如果不预先将污水分离去除,则会影响后续处理设备的运行,就会造成磨损机泵、堵塞管网,干扰甚至破坏生化处理工艺过程,现有的沉砂装置对泥砂处理效率不理想,需要的时间较长,使用较为不便,影响使用者的工作效率,为此我们提出了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来解决上述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沉砂装置,包括沉砂箱体,排砂箱体,进水口,排砂口,电机以及搅拌叶片,沉砂箱体的底部设有排砂箱体,沉砂箱体的顶端开设有进水口,排砂箱体的下侧设置有排砂口,沉砂箱体的顶端固定安装有电机,电机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转动轴,转动轴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搅拌叶片,所述沉砂箱体与排砂箱体之间设有可开启的密封装置,当污水搅拌处理时,密封装置处于关闭状态;当污水搅拌完静置后,打开密封装置使得密封装置处于打开状态,使得砂粒随着部分污水落入排砂箱体。 

所述密封装置包括转动板和固定板,所述转动板和固定板均套接在转动轴的外侧,且不与转动轴一同转动,所述转动板和固定板均开设若干个出料孔,所述出料孔大小相同,沿圆周均布。 

密封装置关闭状态下,所述转动板的出料孔和固定板上的出料孔均保持错位;密封装置打开状态下,所述转动板的出料孔和固定板上的出料孔均保持重合。 

转动板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拉手,沉砂箱体的内壁与拉手相对应的位置开设有操作窗,拉手可在操作窗内滑动,进而带动转动板绕自身圆心转动。 

转动板的外侧固定连接有滑块,沉砂箱体的内壁开设有滑槽,且滑块的外表面与滑槽的内壁相接触,转动板通过滑块和滑槽与沉砂箱体构成滑动连接,对拉手施力,拉手受力在操作窗中滑动,进而带动转动板绕自身圆心转动。 

所述排砂箱体内设有输送辊,所述输送辊与转动轴之间传动连接。 

沉砂箱体中还具有倾斜设置的滤网,所述滤网位于进水口的下方。 

沉砂箱体的左侧固定连接有固定轴,固定轴位于滤网下侧上端,且固定轴的外表面套接有扭力弹簧,扭力弹簧的一端与移动板相连接。 

搅拌叶片等距固定安装在转动轴的外侧,搅拌叶片的内部均匀开设有圆形孔洞。 

还包括电机保护装置,所述电机保护装置调整给电机供电的电源输出功率。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首先将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物滞留在滤网上侧,实现对待处理污水的初次过滤;然后通过加入药剂进行搅拌后静置,将砂粒等颗粒物沉淀在沉砂箱体底部,然后打开密封装置,将砂粒等颗粒物送入排砂箱体,并通过输送辊将砂粒等颗粒物输送走,然后将沉淀后的污水从沉砂箱体中排走;本申请这样一整套处理过程,简单紧凑,可以将污水中的杂质进行多重分离。 

2、通过设置有滤网和固定轴,便于将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物滞留在滤网上侧,实现对待处理污水的初次过滤,提高后期处理的效果,当滤网上滞留的杂质物堆积至一定重力时,通过扭力弹簧的回弹力带动移动板发生角度变化,进而实现对杂质物的收集。 

3、运用运放器YF1、运放器YF2和运放器YF3组成的检波电路筛选出单一频率的功率信号,单一频率的信号较多频信号较为稳定,避免补偿功率与正常电源供电功率频率不一致,同时运用三极管Q1、三极管Q3、三极管Q4和三极管Q5检测异常信号,当运放器YF2输出信号为异常高电平信号时,此时三极管Q4、三极管Q5导通,将异常高电平信号泄放至大地,稳压管D1稳压,当信号为正常信号时,三极管Q4为放大三极管,三极管Q1和三极管Q3以及电容C3组成稳压电路稳压,其中三极管Q2反馈调节稳压电路输出信号电位,进一步稳定信号,实现了对补偿功率信号的运放、稳压,能及时补偿电机工作时的电源输出功率。 (发明人 平巧丽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