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

发布时间:2021-3-26 8:19: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70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2

IPC分类号 B01D29/01; B01D29/60; B01D29/64; B01D36/04

摘要

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包含旋流箱、滤网、水位控制器、滤网洗刷器、沉淀物沉积箱、管路、阀门;旋流箱为箱型结构;滤网固定安装旋流箱顶端,用于对旋流箱污水上清液进行过滤;水位控制器包含水控箱、插管、传感器,水控箱为内凹圆柱形箱型结构,密封安装在旋流箱上部,水控箱腔体与旋流箱腔体通过滤网隔离,所述插管安装在水控箱底部,通过相对水控箱水下移动,控制水池水位;传感器安装在水控箱内壁上,当滤网被污染物堵塞时,所述滤网洗刷器启动对滤网进行清洁;沉淀物沉积箱为倒圆锥形箱体,用于沉积污水中的沉淀物。该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可实现鱼池残饵,粪便清洁及水位控制。

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包含旋流箱、滤网、水位控制器、滤网洗刷器、沉淀物沉积箱、管路、阀门,其特征在于:所述旋流箱为箱型结构,上部箱体为圆柱形,下部箱体为锥形;旋流箱设有旋流箱进水口,旋流箱进水口与旋流箱呈切线接入,所述旋流箱进水口与鱼池排污管连接,鱼池池水通过管路与旋流箱腔体连通,鱼池排污管安装在鱼池底部;所述滤网为环状滤网,固定安装在旋流箱顶端;

所述水位控制器包含水控箱、插管、传感器,所述水控箱为内凹圆柱形箱型结构,密封安装在旋流箱上部,水控箱腔体与旋流箱腔体通过滤网隔离,所述插管通过移动副安装在水控箱底部,过滤后的清水通过插管排出;

所述传感器为水位传感器,传感器安装在水控箱内壁上,位置高于滤网;

所述沉淀物沉积箱的箱体为倒圆锥形,沉淀物沉积箱上端与旋流箱箱体连接,沉淀物沉积箱箱体与旋流箱箱体之间设有常开电磁阀;所述沉淀物沉积箱上端安装有压力调节管,压力调节管上安装有常闭电磁阀,所述沉淀物沉积箱底部安装有沉淀物排污管,沉淀物排污管上设有排污阀,所述排污阀为常闭电磁阀。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网洗刷器包含支架、电机、毛刷支架、毛刷,所述支架固定安装在水控箱顶端,电机固定在支架上,所述毛刷支架固定在电机的动力输出轴上,毛刷安装在毛刷支架上,滤网洗刷器采用延时控制;鱼池排污管上设有鱼池排空阀。

说明书

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用设备领域,特别是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

背景技术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用设备是目前大力发展和建设的新型养殖模式,该设备通过对养殖池中产生的废水处理后再次循环回用。由于养殖池水含有残饵、鱼类粪便等有机质高,通过水处理设备对鱼池内池水进行清洁、过滤,保证养鱼池水质清澈,提高池水水质,对渔业养殖及环境保护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用设备一方面有效解决了水产养殖水质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减少了养殖废水排放对周边环境和水体造成的污染问题,还有应用循环水养殖系统可以减少养殖池对水源的依赖。

现有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用设备主要应用生物、化学技术处理水体中的亚硝酸盐、氮磷化合物以及大颗粒悬浮物,除污装置结构复杂,成本高,很难在以去除残饵、粪便等悬浮颗粒物为主的场合大范围推广应用,并且极少同时具备水位调节功能。随着鱼类养殖广泛发展,如何在现有鱼池基础上,通过研发设计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一方面去除鱼池饵料、粪便等污染物,另一方面控制水位,同时还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维护保养容易等特性,已成为行业内一个很有必要解决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已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一方面可以去除鱼池饵料、粪便等污染物,另一方面可以控制水位,同时还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滤网自动清洁维护等特性。

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达到上述目的:

一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包含旋流箱、滤网、水位控制器、滤网洗刷器、沉淀物沉积箱、管路、阀门,所述旋流箱为箱型结构,上部箱体为圆柱形,下部箱体为锥形;旋流箱设有旋流箱进水口,旋流箱进水口与旋流箱呈切线接入,使进水在旋流箱腔体内切线运动,形成旋流,以此使进水中的饵料、粪便等污染物下沉,所述旋流箱进水口与鱼池排污管连接,鱼池池水通过管路与旋流箱腔体连通,鱼池排污管安装在鱼池底部,鱼池池水通过鱼池排水口进入鱼池排污管,鱼池排污管上还设有鱼池排空阀,鱼池排空阀可用于排空鱼池池水;所述滤网为环状滤网,固定安装在旋流箱顶端,用于对旋流箱的上清液进行过滤;所述水位控制器包含水控箱、插管、传感器,所述水控箱为内凹圆柱形箱型结构,密封安装在旋流箱上部,水控箱腔体与旋流箱腔体通过滤网隔离,旋流箱上清液通过滤网过滤后,清水通过滤网进入水控箱腔体,所述插管通过移动副安装在水控箱底部,过滤后的清水通过插管,经清水出口排出,由于插管相对水控箱可上下移动,根据帕斯卡流体静力学原理,由于水池与旋流箱腔体以及水控箱腔体连通,鱼池的水位线高度将由插管在水控箱腔体中的高度来控制,即通过插管在水控箱中的高度控制鱼池的水位线;所述传感器为水位传感器,传感器安装在水控箱内壁上,并高于滤网的位置,当滤网被旋流箱上清液中的污染物堵塞后,清水难以通过插管排出,使旋流箱腔体内水位随着鱼池水位的上升不断上涨,当达到传感器位置时,传感器向滤网洗刷器发出信号,所述滤网洗刷器包含支架、电机、毛刷支架、毛刷,所述支架固定安装在水控箱顶端,电机固定在支架上,所述毛刷支架固定在电机的动力输出轴上,毛刷安装在毛刷支架上,当电机启动后,毛刷支架旋转,毛刷随即对滤网进行清洁,当滤网上的污染物被毛刷清洗后,旋流箱中的水位下降,通过延时控制,滤网洗刷器适时关闭,完成滤网的自动清洁维护;所述沉淀物沉积箱的箱体为倒圆锥形,沉淀物沉积箱上端与旋流箱箱体连接,沉淀物沉积箱箱体与旋流箱箱体之间设有常开电磁阀,通过该常开电磁阀控制沉淀物沉积箱箱体与旋流箱箱体连通;所述沉淀物沉积箱上端还安装有压力调节管,压力调节管上安装有常闭电磁阀,辅助用于沉淀物沉积箱中的沉淀物排出,所述沉淀物沉积箱底部安装有沉淀物排污管,沉淀物排污管上设有排污阀,该排污阀为常闭电磁阀,沉淀物沉积箱排污作业时,常开电磁阀关闭,常闭电磁阀开启,排污阀开启后,沉淀物经沉淀物排污管排污口排出,所述沉淀物排污管排污口接入集污池。该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一方面可以去除鱼池饵料、粪便等污染物,另一方面可以控制水位,同时还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滤网自动清洁维护等特性。

本实用新型突出优点在于:

1、相比现有鱼池池水处理设备,该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结构简单,主要有箱体结构构成,造价低,不需要复杂控制系统即可实现鱼池饵料、粪便等污染物的清洁过滤作业。

2、该种自动清洗滤网式鱼池旋流固液分离及水位控制装置通过插管高度即可实现水池水位控制,相比浮球控制、传感器控制,故障率低,可靠性高,同时滤网可实现自动化清洁,进一步提高了该装置的免维护性。

(发明人:牟长军;刘士旗;雷景涛;刘冉;曹宵;王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