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

发布时间:2021-9-2 8:37: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3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B01D21/02; B01D21/2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包括第一预埋板、第二预埋板、预埋角钢、导流挡板和浮渣篮;第一预埋板和第二预埋板分别固定在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墙壁及横向隔墙侧;预埋角钢固定在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隔墙上;导流挡板与第一预埋板、第二预埋板及预埋角钢紧固连接;浮渣篮安装在预埋筋上;浮渣篮承接在导流挡板的下方。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刮渣池末端设置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利用沉砂池液位高于进水提升泵房的特点,污水可重力流入泵房,无需配置潜污泵,控制更加方便节能;避免了实际运行中出现的负二层设置单独撇渣井内液位上涨淹没负二层的风险,并且收集的浮渣位于负一层,便于运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第一预埋板(1)、第二预埋板(5)、预埋筋(2)、预埋角钢(6)、导流挡板(4)和浮渣篮(3);

所述第一预埋板(1)和第二预埋板(5)分别固定在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墙壁及横向隔墙侧;

所述预埋角钢(6)固定在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隔墙上,用于支撑导流挡板(4);

所述导流挡板(4)与第一预埋板(1)、第二预埋板(5)及预埋角钢(6)紧固连接;

所述预埋筋(2)固定于刮渣池末端隔井中;

所述浮渣篮(3)安装在预埋筋(2)上,能够水平移动;

所述浮渣篮(3)承接在导流挡板(4)的下方;

所述撇渣导流收集装置设置在曝气沉砂池的刮渣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渣篮(3)包括滑轮(7),所述滑轮(7)安装在浮渣篮(3)的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渣篮(3)还包括滑钩(8)及吊钩(9),滑钩(8)设置在浮渣篮(3)的两侧,并挂靠在预埋筋(2)上,吊钩(9)设置在浮渣篮(3)上。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预埋板(5)水平轴向预埋在横向隔墙一侧,第二预埋板(5)的顶部与横向隔墙顶部齐平。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预埋板(1)的底部低于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横向隔墙顶部,所述第一预埋板(1)的顶部高于横向隔墙顶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挡板(4)设有两个分量,水平分量与垂直分量,水平分量形成撇渣导流装置的出口;垂直分量与导流挡板(4)形成撇渣导流及收集装置的通道。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挡板(4)与第一预埋板(1)紧固连接,靠近第一预埋板(1)的水平分量构成撇渣导流装置的入口。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挡板(4)的垂直投影在浮渣篮(3)的面积小于所述浮渣篮(3)的二分之一面积。

9.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渣篮(3)的口径大于撇渣导流装置的出口。

10.一种曝气沉砂池,其特征在于,包括权利要求1-9任一项所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

说明书

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地,涉及一种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下沉式污水处理厂因其具有的“土地集约,环境友好,资源利用”等一系列优点,在污水处理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推广应用。作为一项新技术,下沉式污水处理厂很多运营经验尚处于摸索阶段。而曝气沉砂池具有抗冲击负荷能力强的特点,由于曝气作用,废水中有机颗粒经常处于悬浮状态,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气的剪切力,砂粒上附着的有机污染物能够去除,有利于取得较为纯净的砂粒,因此,曝气沉砂池在下沉式污水厂中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但是,不管是在设计还是实际运营中,更多关注的是沉砂效果,经常忽略浮渣的分离和收集问题。甚至,已有的下沉式污水处理厂实际运营中,出现负二层设置的单独撇渣井内液位上涨潜污泵抽送不及时,撇渣井内水溢出淹没负二层的情况;此外,常规设计的浮渣篮质量大,将浮渣篮设置于负二层,不方便运营人员运输浮渣到负一层栅渣收集处。

经过检索,专利文献CN205527818U,公开了曝气沉砂池中设置有沉砂槽和排砂槽,曝气沉砂池的一侧设置有贮砂室,曝气沉砂池的上方安装有双桥式吸砂机,双桥式吸砂机的下方设置有撇渣装置。该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在于侧重关注于沉砂以及排砂。专利文献CN207129986U,公开了包括除油撇渣装置架体,所述除油撇渣装置架体的一侧固接有延伸架,所述延伸架的外侧安装有驱动电机,且延伸架的下方设有油渣导流架,所述油渣导流架的底部与废渣收集箱连接,所述除油撇渣装置架体的另一侧顶部安装有液压驱动装置,且除油撇渣装置架体的底部设有升降机构。该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在于,污水表面的油渣被传动中的吸油毡不停的吸附,从而实现自动化除渣,但是会导致长期油污积累影响除油的效率和除净度。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

根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包括:第一预埋板、第二预埋板、预埋筋、预埋角钢、导流挡板和浮渣篮;

其中第一预埋板和第二预埋板分别固定在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墙壁及横向隔墙一侧;预埋角钢固定在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隔墙上,用于支撑导流挡板;导流挡板与第一预埋板、第二预埋板及预埋角钢紧固连接;预埋筋固定于刮渣池末端隔井中;浮渣篮安装在预埋筋上,能够水平移动;浮渣篮承接在导流挡板的下方,所述撇渣导流收集装置设置在曝气沉砂池的刮渣池。

优选地,浮渣篮包括滑轮,滑轮安装在浮渣篮的底部。

优选地,浮渣篮还包括滑钩及吊钩,滑钩设置在浮渣篮的两侧,并挂靠在预埋圆杆筋,吊钩设置在浮渣篮上。

优选地,第二预埋板水平轴向预埋在横向隔墙一侧,第二预埋板(5)的顶部与横向隔墙顶部齐平。

优选地,第一预埋板的底部低于曝气沉砂池刮渣池末端横向隔墙顶部,所述第一预埋板的顶部高于横向隔墙顶部。

优选地,导流挡板设有两个分量,水平分量与垂直分量,水平分量形成撇渣导流收集装置的出口;垂直分量与导流挡板形成撇渣导流收集装置的通道。

优选地,导流挡板与第一预埋板靠近刮渣池末端墙壁的一端,与第二预埋板靠近横向隔墙一端构成撇渣导流收集装置的入口。

优选地,导流挡板的垂直投影在浮渣篮的面积小于所述浮渣篮的二分之一面积。

优选地,浮渣的口径大于撇渣导流装置的出口。

根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曝气沉砂池,包括上述的适用于下沉式污水处理厂曝气沉砂池的撇渣导流收集装置。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1、通过在刮渣池末端设置撇渣导流收集装置,利用沉砂池液位高于进水提升泵房的特点,污水可重力流入泵房,无需配置潜污泵,控制更加方便节能。

2、通过在刮渣池末端设置撇渣导流收集装置,能够避免在下沉式污水处理厂中设置的单独撇渣井内液位上涨,导致潜污泵抽送不及时,从而撇渣井内水溢出淹没周围环境。

3、常规设计的浮渣篮质量大,不便于运输,通过本申请将撇渣导流收集装置设置在刮渣池末端,运营人员能够通过吊钩勾起浮渣篮至操作层运输通道后,直接依靠滑轮运送至操作层设置的栅渣收集处。

(发明人:吴瑞芹;侯锋;邵彦青;庞洪涛;杨茂东;卢先春;高靖伟;何国钢)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