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好氧池用污水处理填料

发布时间:2022-1-9 8:11: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30

公开(公告)日2021.04.09

IPC分类号C02F3/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及好氧池用污水处理填料,该复合纤维包括依次设置的纤维束以及设置在纤维束外表面且用于将纤维束约束成股的包覆丝;其中,纤维束包括内部的骨架层以及外部的亲水性纤维层,骨架层包括多根骨骼单丝,亲水性纤维层包括多个相互嵌套且分别套设在骨架层的外表面的亲水性纤维线圈,亲水性纤维线圈由亲水性纤维环绕而成;以及由上述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制成的污水处理填料;采用该复合纤维制成的污水处理填料,不仅比表面积高、强度高,而且利于菌种附着、不易于虫体增殖,能在提高专性菌种生长的同时避免红线虫爆发,生物膜挂膜量高,适于在好氧池中应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纤维包括依次设置的纤维束以及设置在所述纤维束外表面且用于将所述纤维束约束成股的包覆丝;其中,所述纤维束包括内部的骨架层以及外部的亲水性纤维层,所述骨架层包括多根骨骼单丝,所述亲水性纤维层包括多个相互嵌套且分别套设在所述骨架层的外表面的亲水性纤维线圈,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由亲水性纤维环绕而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的直径为1-10mm。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的直径为2-4mm。

4.根据权利要求1-3中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相邻两个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相互嵌套的部分的长度为0.5-5mm。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相邻两个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相互嵌套的部分的宽度为1-2m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所述亲水性纤维包括纤维以及修饰在所述纤维表面的亲水层。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所述纤维为维纶、棉纶、涤纶、丙纶、腈纶、聚乙烯或聚氯乙烯;和/或,所述亲水层由修饰在所述纤维表面的亲水性基团构成。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所述骨骼单丝的材质为高密度聚乙烯或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和/或,所述骨架层由多根骨骼单丝加捻合股制成。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其特征在于,所述包覆丝的材质为涤纶或腈纶。

10.一种好氧池用污水处理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填料由权利要求1-9中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制成。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及好氧池用污水处理填料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污水处理用的填料,具体涉及了一种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及好氧池用污水处理填料。

背景技术

目前,污水处理中,尤其是好氧池的污水处理中,常采用污水处理填料以提高处理效率以及处理效果。而由于生活污水中常常会滋生一些红线虫,红线虫又比较适于在氧气浓度高的好氧池生存,现有技术中好氧池采用的填料是适合好氧池这种低负荷水质条件运用的特定型号填料,虽然实现了较好的拦截污染物的作用,但是同时也将这些处于初生状态的小红线虫拦截下来,进而带来了好氧池红线虫爆发的弊端,而且生物挂膜量不足,极大地影响了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采用该复合纤维制成的污水处理填料,不仅比表面积高、强度高,而且利于菌种附着、不易于虫体增殖,能在提高专性菌种生长的同时避免红线虫爆发,生物膜挂膜量高,适于在好氧池中应用。

本发明同时还提供了一种上述复合纤维制成的污水处理填料。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一种技术方案是:

一种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所述复合纤维包括依次设置的纤维束以及设置在所述纤维束外表面且用于将所述纤维束约束成股的包覆丝;其中,所述纤维束包括内部的骨架层以及外部的亲水性纤维层,所述骨架层包括多根骨骼单丝,所述亲水性纤维层包括多个相互嵌套且分别套设在所述骨架层的外表面的亲水性纤维线圈,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由亲水性纤维环绕而成。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方面,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的直径为1-10mm。

进一步优选地,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的直径为2-4mm。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方面,相邻两个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相互嵌套的部分的长度为0.5-5mm。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方面,相邻两个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相互嵌套的部分的宽度为1-2mm。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且具体的方面,所述亲水性纤维线圈为圆环形。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且具体的方面,所述亲水性纤维包括纤维以及修饰在所述纤维表面的亲水层。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方面,所述纤维为维纶、棉纶、涤纶、丙纶、腈纶、聚乙烯或聚氯乙烯。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具体方面,所述亲水层由修饰在所述纤维表面的亲水性基团构成。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具体方面,在所述纤维表面修饰亲水性基团的方法为常规方法,例如通过化学反应将亲水性基团反应而接上去。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方面,所述骨骼单丝的材质为高密度聚乙烯或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方面,所述骨架层由多根骨骼单丝加捻合股制成。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方面,所述包覆丝的材质为涤纶或腈纶。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优选且具体的方面,所述包覆丝可以为单根、两根或三根及以上。

本发明提供的又一技术方案:一种好氧池用污水处理填料,所述污水处理填料由上述所述的污水处理填料用复合纤维制成。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运用,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

本发明基于现有技术中好氧池采用的填料存在生物挂膜量不足且会带来红线虫爆发的弊端,创新地提供了一种新型的复合纤维,该复合纤维通过优选设置骨骼层,使得复合纤维能够根据实际需要制成特定的具有一定稳定性的形状的填料,同时再结合具有特定形状的并且亲水的纤维层构成纤维束,再通过外层包覆丝能够将内里纤维束扭制成股、约束不分离;该复合纤维一方面具有比表面积高、强度高等优点,而且利于菌种附着,生物膜挂膜量高,且不易于虫体增殖;另一方面,该特定结构的复合纤维能够根据实际需要制成特定的具有一定稳定性的形状的填料,进而可以方便幼小的红线虫得以通过,使好氧池中几乎不存在幼小红线虫,也不会发生红线虫长大、繁殖而出现红线虫爆发的问题,适于在好氧池中应用。

(发明人:奚佳健;王爱辉;史乐;徐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