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9-20 9:14: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5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3/32;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包括并联布置的至少两组处理单元,所述处于单元包括池体以及在池体内由下至上依次布置的污泥斗、斜板、湿地床、出水渠,所述池体一侧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位于所述斜板下方,所述污泥斗底部设有排泥管,本申请采用沉淀技术和生态技术的有机结合,在一个单元中实现了二沉池单元和深度处理单元的双重功能,结构紧凑,高度集成,兼具二沉淀固液分离和深度处理单元的功效,能够同步实现生化单元污泥回流和深度处理污染物的要求。

6.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并联布置的至少两组处理单元(1),所述处理单元(1)包括池体以及在池体内由下至上依次布置的污泥斗(4)、斜板(6)、湿地床(7)、出水渠(8),所述池体一侧设有进水管(5),所述进水管(5)位于所述斜板(6)下方,所述污泥斗(4)底部设有排泥管(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单元(1)设有多组,且多组所述处理单元之间通过共壁钢板(2)固定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5)、排泥管(3)上均设有控制阀门(9)。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湿地床(7)与所述池体可拆卸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湿地床(7)包括由下至上依次布置的承托层、过渡层、填料层、植物层。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承托层和过渡层分别为粒径12-16mm和8-12mm的碎石填料。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层为去除氮磷的功能性基质,孔隙率控制在30-40%。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层为挺水植物。

说明书

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生活和工业污水排放量快速增加,环境污染问题快速加剧。但由于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源分散、收集困难、污水量小、管理水平低以及地方经济条件制约等诸多现实困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城镇建设的发展,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已成为制约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挑战。

目前,市场上农村污水处理装置一般包括预处理、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单元。大多数生化处理单元采用活性污泥系统的装置均独立设置了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并且设置深度处理单元进行进一步处理,而且这些深度处理单元一般采用过滤工艺,少部分农村污水处理系统采用人工湿地等生态工艺作为深度处理单元。

虽然深度处理采用过滤工艺具有出水水质好、运行稳定等突出优点,但该工艺内部部件繁多、操作复杂、故障率多、运行能耗大、运维要求高,特别是应用在农村污水处理管理过程中,显得极为不合适。另外,采用人工湿地等生态工艺表面上解决了运行管理复杂的难题,但其除了占地面积大的问题,事实上从现有工程实例看,由于湿地内部基质阻塞、填料更换困难等难题,大多数设施处于“晒塘”状态。另一方面,二沉池和深度处理单元的独立设置,使得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单一、缺乏集成,占地面积相对较大。

综上所述,现有装置深度处理单元仍然存在工艺占地面积大、系统运行能耗高、运行维护困难等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农村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包括并联布置的至少两组处理单元,所述处于单元包括池体以及在池体内由下至上依次布置的污泥斗、斜板、湿地床、出水渠,所述池体一侧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位于所述斜板下方,所述污泥斗底部设有排泥管。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处理单元设有多组,且多组所述处理单元之间通过共壁钢板固定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进水管、排泥管上均设有控制阀门。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湿地床与所述池体可拆卸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湿地床包括由下至上依次布置的承托层、过渡层、填料层、植物层。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承托层和过渡层分别为粒径12-16mm和8-12mm的碎石填料。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填料层为去除氮磷的功能性基质,孔隙率控制在30-40%。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植物层为挺水植物。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申请采用沉淀技术和生态技术的有机结合,在一个单元中实现了二沉池单元和深度处理单元的双重功能,结构紧凑,高度集成,兼具二沉淀固液分离和深度处理单元的功效,能够同步实现生化单元污泥回流和深度处理污染物的要求。

2、本申请装置中的湿地床为移动式框架结构,运维操作中通过湿地床的轮床、停床和换床,可实现处理装置的稳定运行,既免除了滤池工艺的反冲洗操作,又消除了人工湿地系统中基质易于堵塞不宜恢复和更换的困难,运行维护方便,解决了现有深度处理设备存在的过滤单元操作复杂或者人工湿地系统基质阻塞难以恢复和更换等难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