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

发布时间:2022-11-21 9:31: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22

公开日期2021.12.03

IPC分类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包括过滤罐,该过滤罐从下而上分别设置有下层过滤板、中层过滤板以及上层过滤板;且每一过滤板上均相应设置有过滤孔;所述的上层过滤板上相应设置有海绵过滤层,所述的中层过滤板上相应设置有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而所述的下层过滤板上则设置有膜过滤层,下层过滤板的下方设置为储水空间。本装置中的海绵过滤层是可过滤掉尺寸较小的颗粒杂质,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则可吸附毫米级别的杂质颗粒,并且能够吸附去除水中的异味,并具有除菌功能;而最下层的膜过滤层,则利用分子穿透膜的机制不同来过滤掉水中的金属离子等;通过三层过滤可有效的将水中大部分的杂质颗粒等去除干净,达到精密过滤的目的。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包括过滤罐(1),该过滤罐(1)从下而上分别设置有下层过滤板(2)、中层过滤板(3)以及上层过滤板(4);且每一过滤板上均相应设置有过滤孔(5);所述的上层过滤板(4)上相应设置有海绵过滤层(6),所述的中层过滤板(3)上相应设置有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7),而所述的下层过滤板(2)上则设置有膜过滤层(8),下层过滤板(2)的下方设置为储水空间(9);

所述的过滤罐(1)内还安装有一条集水管(10),该集水管(10)从过滤罐(1)的底部向上伸入到过滤罐(1)内,并相应贯穿三块过滤板;且所述的集水管(10)上还安装有三组进水管(11),三组进水管(11)均横向安装在集水管(10)上并与集水管(10)相连通,并且三组进水管(11)的位置分别位于下层过滤板(4)和中层过滤板(3)之间、中层过滤板(3)和上层过滤板(2)之间以及上层过滤板(2)的上方,并且每一进水管(11)上还均安装有电磁阀(1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控制装置,该控制装置相应与电磁阀(12)连接,可控制电磁阀(12)的开启和关闭。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对应位置处的集水管(10)与下方的膜过滤层(8)、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7)以及海绵过滤层(6)之间均设置有1-5cm的间隙。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每一组进水管(11)均设置有对称的两个,两个进水管(11)上均安装有电磁阀(1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罐(1)的最上端还安装有大口径过滤板(13),该大口径过滤板(13)的四周还设置有围挡(14)。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集水管(10)的上端部位于大口径过滤板(13)和海绵过滤层(6)之间,并且集水管(10)的上端部为封闭状态。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海绵过滤层(6)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7)之间还均设置有曝气管(15),曝气管(15)横向穿过过滤罐(1)伸入到海绵过滤层(6)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7)中,并且曝气管(15)的底部位置处还设置有曝气孔(16)。

说明书

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说是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

背景技术

现有技术中,水处理使用的水源的来源有很多种,例如地下水、收集的雨水、收集的城市污水、废水等,通常这些水源都是不能直接使用的,需要经过多道程序的处理来可以使用,例如需要经过过滤处理、软水处理,化学反应处理等,才能够作为饮用、灌溉、工业用水等各用途中。

而现有技术中的用于水体的过滤设备中,通常设置的结构是非常简单的,但是过滤处理的效果是不够突出的,过滤的效果也不是很好;有的过滤装置仅仅是只设置单一的过滤层,效果不够理想;另外就是现有设备中可能设置有多层的过滤网,而过滤的时候是一层一层下来的,因此不能准确的判断、判别确定某一层的过滤效果,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能有效的判断是那一层的过滤效果较差,不能够方便改进。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包括过滤罐,该过滤罐从下而上分别设置有下层过滤板、中层过滤板以及上层过滤板;且每一过滤板上均相应设置有过滤孔;所述的上层过滤板上相应设置有海绵过滤层,所述的中层过滤板上相应设置有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而所述的下层过滤板上则设置有膜过滤层,下层过滤板的下方设置为储水空间。

所述的过滤罐内还安装有一条集水管,该集水管从过滤罐的底部向上伸入到过滤罐内,并相应贯穿三块过滤板;且所述的集水管上还安装有三组进水管,三组进水管均横向安装在集水管上并与集水管相连通,并且三组进水管的位置分别位于下层过滤板和中层过滤板之间、中层过滤板和上层过滤板之间以及上层过滤板的上方,并且每一进水管上还均安装有电磁阀。

进一步地,还包括控制装置,该控制装置相应与电磁阀连接,可控制电磁阀的开启和关闭。

进一步地,对应位置处的集水管与下方的膜过滤层、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以及海绵过滤层之间均设置有1-5cm的间隙。

进一步地,每一组进水管均设置有对称的两个,两个进水管上均安装有电磁阀。

进一步地,所述的过滤罐的最上端还安装有大口径过滤板,该大口径过滤板的四周还设置有围挡。

、根据权利要求所述的一种多层精密式污水处理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集水管的上端部位于大口径过滤板和海绵过滤层之间,并且集水管的上端部为封闭状态。

进一步地,所述的海绵过滤层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之间还均设置有曝气管,曝气管横向穿过过滤罐伸入到海绵过滤层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中,并且曝气管的底部位置处还设置有曝气孔。

有益效果: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装置中首先是过滤罐的最上层设置有一层大口径过滤板,是为了以防万一将一些较大颗粒的杂质过滤掉,例如一些砂砾、树叶等,因此像收集的雨水、城市生活用水中可能会存在这种大颗粒的杂质,大口径过滤板上设置有围挡,防止水体泄漏;

(2)本装置过滤罐内部从下而上是设置有三层过滤板的,上层过滤板上设置有海绵过滤层,中层过滤板上设置有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下层过滤板上设置有膜过滤层;其中的海绵过滤层是可以过滤掉一些尺寸较小的颗粒杂质,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则可以吸附毫米级别的杂质颗粒,吸附去除非常微小的颗粒,并且能够吸附去除水中的异味,并具有除菌功能;而最下层的膜过滤层,则利用分子穿透膜的机制不同来过滤掉水中的金属离子等;通过三层过滤可有效的将水中大部分的杂质颗粒等去除干净,达到精密过滤的目的;

(3)本装置的过滤罐中间还设置有集水管,集水管是贯穿三块过滤板的,并且每一个过滤空间的集水管上均是横向设置有进水管的,并且在进水管上是设置有电磁阀的,每一过滤空间均设置进水管,这样在需要某一个过滤层的水体的数据的时候就可以打开对应的电磁阀,例如需要验证海绵过滤层的过滤效果时,可以直接打开位于上层过滤板和中层过滤板之间的进水管上的电磁阀,这样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上还未经过吸附过滤的水体就直接从集水管留下来了,就可以验证海绵过滤层的过滤效果到底如何,这样当过滤的效果不好的时候,就可以分别控制电磁阀将不同过滤空间的水体依次取出来,进行分析后就可以很方便的判断了,结构设计是比较巧妙合理的,并且即使在整体结构过滤工作的时候也是可以使用该功能的,不用停机;

(4)本装置中还设置有曝气管,曝气管是横向穿过过滤罐伸入到海绵过滤层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中,并且曝气管的底部位置处还设置有曝气孔,这样在海绵过滤层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工作的时候,可以向罐体内部通入空气,这样一方面是起到充气冲击作用,可以加快海绵过滤层和吸附式活性炭过滤层的过滤效率;另外一方面就是加入空气后,一些杂质,细菌等会被反应掉,使水质更加纯净。

(发明人:刘典平; 邵洋霖)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