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3-13 10:32: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04

申请日:2020.12.16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3/00(2006.01)N;C02F1/40(2006.01)N;C02F1/50(2006.01)N;C02F101/16(2006.01)N;C02F101/1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净化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所述处理系统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有:预处理系统用于对供水点的进水进行预处理,综合调节池对出水进行均质均量调节;生化处理池采用SBR工艺对出水进行生化处理、曝气和排泥,过滤系统和消毒系统用于对出水进行一次过滤和消毒系统;生态处理系统用于出水的生态良性循环;中水回用过滤系统和中水回用消毒系统用于出水进行二次过滤和消毒;供水水箱用于存储净水,并为供水点供水。还提供的生化处理方法,包括:预处理、综合调节、生化处理、一次过滤和消毒、生态处理、二次过滤和消毒、净水存储。本发明采用SBR工艺满足建筑内部排水处理要求,且节能环保,适用于废水零排处理。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系统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有:预处理系统(1)、综合调节池(2)、生化处理池(3)、过滤系统(4)、消毒系统(5)、生态处理系统(6)、中水回用过滤系统(7)、中水回用消毒系统(8)及供水水箱(9);所述预处理系统(1),用于对供水点的进水进行预处理,包括:用于处理冲厕排水的一体化生活污水预处理装置(11)、用于处理餐厨排水的一体化隔油池(12)、用于处理初期降水和车库、道路冲洗水的雨水调蓄池(13);所述综合调节池(2),通过设置的搅拌装置对所述预处理系统(1)的出水进行均质均量调节;所述生化处理池(3),采用SBR工艺对所述综合调节池(2)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曝气和排泥,且排泥过程中,污泥回流至所述综合调节池(2)和所述一体化生活污水预处理装置(11)中集中处理,并定期排出;所述过滤系统(4),用于对所述生化处理池(3)的出水进行一次过滤;所述消毒系统(5),用于对所述过滤系统(4)的出水进行一次消毒;所述生态处理系统(6),用于实现所述消毒系统(5)的出水,以及外界的清洁降水的生态良性循环,且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有:曝气池(61)、沉淀池(62)、生态池(63)、观赏池(64)及取水池(65);所述中水回用过滤系统(7),用于对生态处理系统(6)的出水进行二次过滤;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8),用于对所述中水回用过滤系统(7)的出水进行二次消毒;所述供水水箱(9),用于存储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8)的出水,并通过设置的变频恒压供水泵为供水点供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水点包括但不限于:冷却塔、盥洗排水,冲厕排水,餐厨排水,车库、道路冲洗水,绿化灌溉水。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体化生活污水预处理装置(11)为玻璃钢罐,所述玻璃钢罐内填充有用于增加生物量的固定填料,且填充比例占罐体容积的20% 3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装置包括但不限于:电动搅拌器、气动搅拌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处理池(3)内设置有:用于生化处理的填料、用于曝气的曝气装置、用于排泥的排泥装置和溶氧仪;其中,所述填料为:悬浮填料和固定填料,且填充比占所述生化处理池(3)容积的20% 35%;所述曝气装置包括但不限于:曝气管、曝气盘、射流曝气器;所述排泥装置包括但不限于:排泥泵、气力提升泵。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系统(4)和所述中水回用过滤系统(7)均包括:砂滤罐、反冲洗过滤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处理池(3)、所述消毒系统(5)和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8)中均设置有加药装置;所述加药装置包括但不限于:碳源加药机、PAC加药机、PAM加药机;其中,所述消毒系统(5)的出水消毒后,达到准Ⅲ类水水质标准;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8)的出水消毒后,达到再生水杂用水水质标准。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用于监测水质的在线监控仪,所述消毒系统、取水池、中水回用消毒系统内均安装有所述线监控仪。 

9.一种生化处理方法,通过权利要求1 7任一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对供水点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预处理,根据供水点的进水种类选择不同的预处理系统(1),对污水进行预处理;步骤2:综合调节,利用综合调节池(2)对污水进行均质均量处理,且污水在综合调节池(2)内停留时间为1 2天;步骤3:生化处理,采用SBR工艺将流入生化处理池(3)内的污水进行生化处理,且生化处理池(3)运行次数周期为2次、3次或4次,分别对应污水停留时间为12h、8h或6h;步骤4:一次过滤和消毒,利用过滤系统(4)和消毒系统(5)对进水进行一次过滤和消毒,且在消毒过程中污水在消毒系统(5)内停留时间不低于30min;步骤5:生态处理,生态处理系统(6)的进水总停留时间为3 15天,实现污水的生态调节和存蓄,并对消毒系统(5)的排水进行脱氮除磷,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步骤6:二次过滤和消毒,利用中水回用过滤系统(7)和中水回用消毒系统(8)对进水进行二次过滤和消毒,且在消毒过程中污水在中水回用消毒系统(8)内停留时间不低于30min;步骤7:净水存储,利用供水水箱(9)存储净化处理后得到的净水,且净水用于为供水点供水。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生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污水停留时间具体如下:生化处理池(3)运行次数周期为2次时,污水停留时间为12h,其中,包含进水兼曝气时间为1.5-2.5h,只进行曝气的时间为8-8.5h,沉淀时间1h,排泥排水时间0.5-1.5h;

生化处理池运行次数周期为3次时,污水停留时间为8h,其中,包含进水兼曝气时间为1 -1.5h,只进行曝气的时间为5 -5.5h,沉淀时间1h,排泥排水时间0.5-1h;

生化处理池运行次数周期为4次时,污水停留时间为6h,其中,包含进水兼曝气时间为0.5-1h,只进行曝气的时间为3.5-4h,沉淀时间1h,排泥排水时间0.5-1h。

优选的,排泥排水周期为180-360天。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及其生化处理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所述处理系统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有:预处理系统、综合调节池、生化处理池、过滤系统、消毒系统、生态处理系统、中水回用过滤系统、中水回用消毒系统及供水水箱;

所述预处理系统,用于对供水点的进水进行预处理,包括:用于处理冲厕排水的一体化生活污水预处理装置、用于处理餐厨排水的一体化隔油池、用于处理初期降水和车库、道路冲洗水的雨水调蓄池;

所述综合调节池,通过设置的搅拌装置对所述预处理系统的出水进行均质均量调节;

所述生化处理池,采用SBR工艺对所述综合调节池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曝气和排泥,且排泥过程中,污泥回流至所述综合调节池和所述一体化生活污水预处理装置中集中处理,并定期排出;

所述过滤系统,用于对所述生化处理池的出水进行一次过滤;

所述消毒系统,用于对所述过滤系统的出水进行一次消毒;

所述生态处理系统,用于实现所述消毒系统的出水,以及外界的清洁降水的生态良性循环,且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有:曝气池、沉淀池、生态池、观赏池及取水池;

所述中水回用过滤系统,用于对生态处理系统的出水进行二次过滤;

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用于对所述中水回用过滤系统的出水进行二次消毒;

所述供水水箱,用于存储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的出水,并通过设置的变频恒压供水泵为供水点供水。

优选的,所述供水点包括但不限于:冷却塔、盥洗排水,冲厕排水,餐厨排水,车库、道路冲洗水,绿化灌溉水。

优选的,所述一体化生活污水预处理装置为玻璃钢罐,所述玻璃钢罐内填充有用于增加生物量的固定填料,且填充比例占罐体容积的20% 35%。

优选的,所述搅拌装置包括但不限于:电动搅拌器、气动搅拌器。

优选的,所述生化处理池内设置有:用于生化处理的填料、用于曝气的曝气装置、用于排泥的排泥装置和溶氧仪;

其中,所述填料为:悬浮填料和固定填料,且填充比占所述生化处理池容积的20% 35%;

所述曝气装置包括但不限于:曝气管、曝气盘、射流曝气器;

所述排泥装置包括但不限于:排泥泵、气力提升泵。

优选的,所述过滤系统和所述中水回用过滤系统均包括:砂滤罐、反冲洗过滤器。

优选的,所述生化处理池、所述消毒系统和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中均设置有加药装置;

所述加药装置包括但不限于:碳源加药机、PAC加药机、PAM加药机;

其中,所述消毒系统的出水消毒后,达到准Ⅲ类水水质标准;

所述中水回用消毒系统的出水消毒后,达到再生水杂用水水质标准。

优选的,还包括用于监测水质的在线监控仪,所述消毒系统、取水池、中水回用消毒系统内均安装有所述线监控仪。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生化处理方法,通过所述的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对供水点的出水进行生化处理,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预处理,根据供水点的进水种类选择不同的预处理系统,对污水进行预处理;

步骤2:综合调节,利用综合调节池对污水进行均质均量处理,且污水在综合调节池内停留时间为1 2天;

步骤3:生化处理,采用SBR工艺将流入生化处理池内的污水进行生化处理,且生化处理池运行次数周期为2次、3次或4次,分别对应污水停留时间为12h、8h或6h;

步骤4:一次过滤和消毒,利用过滤系统和消毒系统对进水进行一次过滤和消毒,且在消毒过程中污水在消毒系统内停留时间不低于30min;

步骤5:生态处理,生态处理系统的进水总停留时间为3 15天,实现污水的生态调节和存蓄,并对消毒系统的排水进行脱氮除磷,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

步骤6:二次过滤和消毒,利用中水回用过滤系统和中水回用消毒系统对进水进行二次过滤和消毒,且在消毒过程中污水在中水回用消毒系统内停留时间不低于30min;

步骤7:净水存储,利用供水水箱存储净化处理后得到的净水,且净水用于为供水点供水。

优选的,步骤3中,污水停留时间具体如下:

生化处理池运行次数周期为2次时,污水停留时间为12h,其中,包含进水兼曝气时间为1.5-2.5h,只进行曝气的时间为8-8.5h,沉淀时间1h,排泥排水时间0.5-1.5h;

生化处理池运行次数周期为3次时,污水停留时间为8h,其中,包含进水兼曝气时间为1 -1.5h,只进行曝气的时间为5 -5.5h,沉淀时间1h,排泥排水时间0.5-1h;

生化处理池运行次数周期为4次时,污水停留时间为6h,其中,包含进水兼曝气时间为0.5-1h,只进行曝气的时间为3.5-4h,沉淀时间1h,排泥排水时间0.5-1h。

优选的,排泥排水周期为180-360天。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建筑废水零排生化处理系统及其生化处理方法,采用SBR工艺满足建筑内部间歇排水的处理要求,减少剩余排放污泥的产生量,长期保持污泥的零排放,且系统个部分结构紧凑、施工方便、效果稳定,同时具有调蓄功能,能进一步对污水脱氮除磷,兼具景观娱乐性,节能环保,适用于绿色建筑废水零排处理,便于实用。

(发明人:戴杨叶;张永奎;许衡;吕亚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