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3-15 15:34: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1

申请日:2021.11.01

分类号:C02F3/3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及方法,所述系统包括: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的每个混合池对进入该混合池的污水混合物进行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生化反应池,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连通,用于对所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行污染物去除处理,得到泥水混合物;分离池,与所述生化反应池连通,用于对所述泥水混合物进行泥水分离处理,得到目标颗粒污泥及分离结果。本发明提供的方案,通过多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生化反应池以及分离池,得到目标颗粒污泥,提高污水处理效率,降低人工操作复杂度以及运维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的每个混合池对进入该混合池的污水混合物进行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生化反应池,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连通,用于对所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行污染物去除处理,得到泥水混合物;分离池,与所述生化反应池连通,用于对所述泥水混合物进行泥水分离处理,得到目标颗粒污泥及分离结果。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沉砂池以及污泥处理单元;所述沉砂池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连通,用于对污水混合物进行预处理,并将预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输送至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所述污泥处理单元与所述分离池连通,用于对所述目标分离结果进行脱水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的每个混合池对进入该混合池的污水混合物在预设时间内进行沉淀处理;并将沉淀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输送至所述生化反应池。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交替进水,且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的每个混合池均采用序批式运行方式。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反应池包括:厌氧池、缺氧池以及好氧池;所述厌氧池、所述缺氧池以及所述好氧池依次连接;所述厌氧池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连通设置;所述好氧池与所述分离池连通设置;通过所述厌氧池、所述缺氧池以及所述好氧池对所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行脱氮除磷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泥水混合物。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池包括:一级分离池以及与所述一级分离池连通的二级分离池;所述一级分离池对所述泥水混合物进行第一次分离处理,得到第一分离泥水混合物以及颗粒污泥;所述第一分离泥水混合物中的一部分泥水混合物通过所述二级分离池进行第二次分离处理,得到目标分离结果;所述第一分离泥水混合物中的另一部分泥水混合物回流至所述缺氧池进行反硝化处理。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分离池将所述颗粒污泥回流至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进行二次沉淀,并依次进行后续步骤,得到目标颗粒污泥。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分离池以及所述二级分离池均采用重力式沉淀或离心力进行分离处理。

9.一种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应用于如权利要求1-8任一项所述的处理系统,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对污水混合物进行杂质、砂砾去除预处理,得到预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S2、预处理后污水混合物进入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进行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S3、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入生化反应池,进行污染物去除处理,得到泥水混合物;S4、在分离池中对所述泥水混合物进行泥水分离处理,得到目标颗粒污泥及分离结果。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入生化反应池,进行污染物去除处理,得到泥水混合物,包括: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依次通过厌氧池、缺氧池以及好氧池进行脱氮除磷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泥水混合物。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及方法,以降低现有方案中反应器运行维护的复杂度,降低运行使用成本。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系统,所述系统包括:

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的每个混合池对进入该混合池的污水混合物进行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

生化反应池,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连通,用于对所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行污染物去除处理,得到泥水混合物;

分离池,与所述生化反应池连通,用于对所述泥水混合物进行泥水分离处理,得到目标颗粒污泥及分离结果。

可选的,还包括:沉砂池以及污泥处理单元;

所述沉砂池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连通,用于对污泥污水进行预处理,并将预处理后的污泥污水输送至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

所述污泥处理单元与所述分离池连通,用于对所述目标分离结果进行脱水处理。

可选的,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的每个混合池对进入该混合池的污水混合物在预设时间内进行沉淀处理;并将沉淀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输送至所述生化反应池。

可选的,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交替进水,且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的每个混合池均采用序批式运行方式。

可选的,所述生化反应池包括:厌氧池、缺氧池以及好氧池;

所述厌氧池、所述缺氧池以及所述好氧池依次连接;

所述厌氧池与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连通设置;

所述好氧池与所述分离池连通设置;

通过所述厌氧池、所述缺氧池以及所述好氧池对所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行脱氮除磷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泥水混合物。

可选的,所述分离池包括:

一级分离池以及与所述一级分离池连通的二级分离池;

所述一级分离池对所述泥水混合物进行第一次分离处理,得到第一分离泥水混合物以及颗粒污泥;所述第一分离泥水混合物中的一部分泥水混合物通过所述二级分离池进行第二次分离处理,得到目标分离结果;

所述第一分离泥水混合物中的另一部分泥水混合物回流至所述缺氧池进行反硝化处理。

可选的,所述一级分离池将所述颗粒污泥回流至所述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进行二次沉淀,并依次进行后续步骤,得到目标颗粒污泥。

可选的,所述一级分离池以及所述二级分离池均采用重力式沉淀或离心力进行分离处理。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连续流污水混合物处理方法,应用于如上述所述的处理系统,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对污水混合物进行杂质、砂砾去除预处理,得到预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

S2、预处理后污水混合物进入至少两个序批式进水混合池中进行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

S3、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入生化反应池,进行污染物去除处理,得到泥水混合物;

S4、在分离池中对所述泥水混合物进行泥水分离处理,得到目标颗粒污泥及分离结果。

可选的,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进入生化反应池,进行污染物去除处理,得到泥水混合物,包括:

处理后的污水混合物依次通过厌氧池、缺氧池以及好氧池进行脱氮除磷处理,得到处理后的泥水混合物。

本发明的上述方案至少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上述方案,利用两个及以上的序批式进水混合池,通过交替进水实现了进出水的连续性,同时,保证了整个系统连续流反应的特点;在经生化池反应后,通过分离池的分离作用,实现对污泥的筛选,最终得到目标颗粒污泥,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并达到最终分离目的。

(发明人:叶凤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