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重金属废水处理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设备

发布时间:2023-3-14 9:44: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4

申请日:2021.12.30

分类号:C02F9/06(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包括一级处理单元和二级处理单元,在一级处理单元中,在曝气条件下,保持微小气泡、水流以一定的强度动态冲刷电极板表面,减少电极板表面污染物粘结,底部曝气产生的微小气泡对电极板起到清洗作用,减少有机物的附着引起电极板钝化的现象,在二级处理单元中,底部曝气产生的微小气泡对微滤膜组起到清洗作用,在清洗维护时,可以利用清洗设备向水汽清洗口通入清洗介质(水或气),从而对二级处理箱内腔及其内设的微滤膜组进行清洗。诸措施可强化电气浮效果,改善絮凝沉淀条件,确保电絮凝装置长期稳定运行。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包括一级处理单元(1),所述一级处理单元(1)包括一级处理箱(101)、一级计量泵(102)、电极板组(103),所述一级处理箱(101)内腔的底部设为原水汇集区(101a),所述电极板组(103)设于一级处理箱(101)内腔中并处于原水汇集区(101a)之上,所述一级计量泵(102)的输注端接通原水汇集区(101a);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处理箱(101)顶壁安装有第一除沫器(107),所述第一除沫器(107)的过滤部分处于一级处理箱(101)内腔顶部;所述一级处理箱(101)内腔中设有处于电极板组(103)之上的一级上部集液区(101b),还设有与一级上部集液区(101b)并排的上部储液室(101c),所述一级上部集液区(101b)上侧设有与上部储液室(101c)上侧连通的溢流通道,所述第一除沫器(107)的过滤部分处于一级上部集液区(101b)的溢流通道中;所述一级处理箱(101)底部设有与原水汇集区(101a)接通的第一曝气口(104),所述第一曝气口(104)向上正对电极板组(10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上部储液室(101c)内设有处于一级上部集液区(101b)的溢流通道之下的、用于滤除浮沫的除沫层(108),所述一级处理箱(101)外侧壁还设有储水箱(109),所述储水箱(109)设有左右并排的第一腔体(109a)和第二腔体(109b),所述上部储液室(101c)具有处于除沫层(108)之下的、与第一腔体(109a)上侧连通的溢流口,所述储水箱(109)内设有从第一腔体(109a)通往第二腔体(109b)的溢流通道。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二级处理单元(2),所述二级处理单元(2)包括:二级处理箱(202),所述二级处理箱(202)内腔中设有固液分离组件,所述二级处理箱(202)内腔中处于固液分离组件之下的区域设为二级汇集区(202a),其处于固液分离组件之上的区域设为上集液区(202b),在所述二级处理箱(202)的上侧设有溢流口;二级计量泵(201),所述二级计量泵(201)的吸入端与储水箱(109)的第二腔体(109b)的底部接通,所述二级计量泵(201)的出水端与二级汇集区(202a)连通;用于滤除二级处理箱(202)中溢流水体的浮沫的第二除沫器(208),所述第二除沫器(208)设于二级处理箱(202)顶壁且其过滤部分处于二级处理箱(202)内腔的顶部;溢流集液仓(210),所述溢流集液仓(210)固定设置于二级处理箱(202)的外侧壁,所述溢流集液仓(210)上侧与二级处理箱(202)的上侧溢流口连通,所述溢流集液仓(210)底部设有底部出水口(210a)。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处理箱(202)内的固液分离组件设为至少一组微滤膜组(206),所述微滤膜组(206)由若干沿水平方向间隔排列的、相互靠近的微滤膜组成。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处理箱(202)底部设有与二级汇集区(202a)接通的、向上正对微滤膜组(206)的第二曝气口(203)。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处理单元(2)还设有自吸泵(207),所述自吸泵(207)的吸水端与二级处理箱(202)内腔的微滤膜组(206)出水端接通;所述一级处理箱(101)的底部设有与原水汇集区(101a)连通的第一加药口(105);所述自吸泵(207)的出水端至少分为两路输出,且其中一输出管路通过第一加药口(105)与一级处理箱(101)的内腔接通。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处理箱(202)的顶部设有若干与清洗设备相接的水汽清洗口(209),所述水汽清洗口(209)接通二级处理箱(202)的内腔。

8.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处理箱(202)的侧壁至少设有一个侧回流口(211),所述侧回流口(211)的位置低于第二除沫器(208)的位置,所述侧回流口(211)连通溢流集液仓(210)与上集液区(202b),以将溢流集液仓(210)内的部分水体引流至上集液区(202b)内。

9.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处理箱(101)底部设有用于排泄污泥的第一排泥口(106),所述二级处理箱(202)底部设有用于排泄污泥的第二排泥口(205)。

10.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处理箱(202)的底部设有与二级汇集区(202a)相通的第二加药口(204)。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以强化电气浮效果,改善絮凝沉淀条件,确保电絮凝装置长期稳定运行。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应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强化电絮凝耦合反应装置,包括一级处理单元,所述一级处理单元包括一级处理箱、一级计量泵、电极板组,所述一级处理箱内腔的底部设为原水汇集区,所述电极板组设于一级处理箱内腔中并处于原水汇集区之上,所述一级计量泵的输注端接通原水汇集区;

所述一级处理箱顶壁安装有第一除沫器,所述第一除沫器的过滤部分处于一级处理箱内腔顶部;

所述一级处理箱内腔中设有处于电极板组之上的一级上部集液区,还设有与一级上部集液区并排的上部储液室,所述一级上部集液区上侧设有与上部储液室上侧连通的溢流通道,所述第一除沫器的过滤部分处于一级上部集液区的溢流通道中;

所述一级处理箱底部设有与原水汇集区接通的第一曝气口,所述第一曝气口向上正对电极板组。

进一步地,所述上部储液室内设有处于一级上部集液区的溢流通道之下的、用于滤除浮沫的除沫层,所述一级处理箱外侧壁还设有储水箱,所述储水箱设有左右并排的第一腔体和第二腔体,所述上部储液室具有处于除沫层之下的、与第一腔体上侧连通的溢流口,所述储水箱内设有从第一腔体通往第二腔体的溢流通道。

进一步地,还包括二级处理单元,所述二级处理单元包括:

二级处理箱,所述二级处理箱内腔中设有固液分离组件,所述二级处理箱内腔中处于固液分离组件之下的区域设为二级汇集区,其处于固液分离组件之上的区域设为上集液区,在所述二级处理箱的上侧设有溢流口;

二级计量泵,所述二级计量泵的吸入端与储水箱的第二腔体的底部接通,所述二级计量泵的出水端与二级汇集区连通;

用于滤除二级处理箱中溢流水体的浮沫的第二除沫器,所述第二除沫器设于二级处理箱顶壁且其过滤部分处于二级处理箱内腔的顶部;

溢流集液仓,所述溢流集液仓固定设置于二级处理箱的外侧壁,所述溢流集液仓上侧与二级处理箱的上侧溢流口连通,所述溢流集液仓底部设有底部出水口。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处理箱内的固液分离组件设为至少一组微滤膜组,所述微滤膜组由若干沿水平方向间隔排列的、相互靠近的微滤膜组成。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处理箱底部设有与二级汇集区接通的、向上正对微滤膜组的第二曝气口。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处理单元还设有自吸泵,所述自吸泵的吸水端与二级处理箱内腔的微滤膜组出水端接通;

所述一级处理箱的底部设有与原水汇集区连通的第一加药口;

所述自吸泵的出水端至少分为两路输出,且其中一输出管路通过第一加药口与一级处理箱的内腔接通。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处理箱的顶部设有若干与清洗设备相接的水汽清洗口,所述水汽清洗口接通二级处理箱的内腔。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处理箱的侧壁至少设有一个侧回流口,所述侧回流口的位置低于第二除沫器的位置,所述侧回流口连通溢流集液仓与上集液区,以将溢流集液仓内的部分水体引流至上集液区内。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处理箱底部设有用于排泄污泥的第一排泥口,所述二级处理箱底部设有用于排泄污泥的第二排泥口。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处理箱的底部设有与二级汇集区相通的第二加药口。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在一级处理单元中,在曝气条件下,保持微小气泡、水流以一定的强度动态冲刷电极板表面,减少电极板表面污染物粘结,底部曝气产生的微小气泡对电极板起到清洗作用,减少有机物的附着引起电极板钝化的现象,在二级处理单元中,底部曝气产生的微小气泡对微滤膜组起到清洗作用,在清洗维护时,可以利用清洗设备向水汽清洗口通入清洗介质(水或气),从而对二级处理箱内腔及其微滤膜组进行清洗;

2、能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油类、泡状有机物、大颗粒悬浮物;

3、利用微滤膜组去除水体中的大颗粒有机物、细菌等污染物,同时,利用自吸泵将二级处理箱内的水体引回一级处理箱的原水汇集区,降低水体的污染物浓度,减轻污染物处理的负荷。

(发明人:邢辉;陈通;邱海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