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3-13 10:40: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11

申请日:2021.12.02

分类号:C02F9/10(2006.01)I;C02F103/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适用于工业废水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预处理;(2)陶瓷膜过滤系统;(3)一级反渗透系统;(4)树脂软化系统;(5)浓水反渗透系统;(6)电渗析系统;(7)蒸发结晶系统;本发明提供一种经济有效、回收水利用率高、能耗低、占地面积小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便于实现、处理效果明显,通过多段控制、浓盐水多级减量、蒸发结晶等技术和措施,实现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浓盐的多级减量处理,实现清洁生产,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实现了钢铁酸洗废水零排放的目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其工艺步骤为:(1)预处理;预处理包括原水调节池和组合沉淀气浮;钢铁酸洗废水经过原水调节池进入组合沉淀气浮,经过向组合沉淀气浮加入化学药剂、气浮处理后,预处理出水SS小于10mg/L,总硬度降至100mg/L以下,pH为8~9;预处理出水通过气浮清水泵送入陶瓷膜过滤系统;(2)陶瓷膜过滤系统;陶瓷膜过滤系统包括陶瓷膜原料箱、陶瓷膜供料泵、陶瓷膜装置、陶瓷膜产水箱和陶瓷膜反洗泵;陶瓷膜产水箱出口连接一级反渗透系统,浓水出口直接回流至组合沉淀气浮进口端,陶瓷膜反洗泵设于陶瓷膜产水箱和陶瓷膜装置出口端之间;通过陶瓷膜过滤系统处理除去水中的不溶性杂质,产水SDI值小于3;向陶瓷膜产水箱中投加酸,调节陶瓷膜产水箱出水为中性;(3)一级反渗透系统;一级反渗透系统包括:一级供料泵、1#保安过滤器、一级高压泵、一级反渗透装置和一级冲洗泵;一级供料泵出口至1#保安过滤器管路上需投加还原剂、杀菌剂、阻垢剂,一级反渗透产水出口连接反渗透产水池,浓水出口连接树脂软化系统,一级冲洗泵设于反渗透产水池和一级反渗透进口端之间;一级反渗透产水达到回用水标准,经回用水泵送至钢铁厂回用水点,浓水浓缩倍率为2~3.5;(4)树脂软化系统;树脂软化系统采用离子交换树脂,去除一级反渗透浓水中对膜运行影响较大的Ca2+、Mg2+等离子后,再进入浓水反渗透系统,出水总硬度降至100mg/L以下;(5)浓水反渗透系统;浓水反渗透系统包括浓水原料箱、浓水供料泵、2#保安过滤器、浓水高压泵、浓水反渗透装置、1#浓盐水箱和浓水冲洗泵;浓水反渗透产水回流至陶瓷膜系统进口端,1#浓盐水箱出口连接电渗析系统,浓水浓缩倍率为2~3,浓水冲洗泵设于反渗透产水池和浓水反渗透进口端之间;(6)电渗析系统;电渗析系统包括:电渗析供料泵、3#保安过滤器、电渗析装置和2#浓盐水箱;浓水反渗透浓水经电渗析供料泵进入电渗析系统,电渗析浓水进入2#浓盐水箱,2#浓盐水箱出口与蒸发结晶系统相连通,电渗析脱盐液回流至陶瓷膜系统进口端,浓水浓缩倍率为10~15,电渗析浓水最终含盐量控制在15%以上,达到浓水减量处理的目标,减少蒸发结晶系统的吨水电耗;(7)蒸发结晶系统;蒸发结晶系统包括:浓盐供料泵、循环泵、蒸发结晶装置和固废收集箱;2#浓盐水箱出水经浓盐供料泵和循环泵进入蒸发结晶系统,产生的固体废盐收集于固废收集箱并外运处理,蒸发结晶系统的蒸汽冷凝液可回用于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工段,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浮泥通过浮泥隔膜泵送入浮泥浓缩池,上清液回流至原水调节池,浓缩后的泥水进入脱水机处理,脱除水回流至原水调节池,脱水后的浮泥以铁为主,送至炼铁系统回用处理。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废水进水水质指标为:pH为2~3,TDS(总溶解固体)为5000~10000mg/L,含盐量为0.5~1.5%,悬浮物(SS)为20~100mg/L。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化学药剂选自氢氧化钠、石灰、碳酸钠、混凝剂、絮凝剂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组合沉淀气浮处理工艺包括:pH调节槽→曝气槽→一次沉淀气浮槽→加药软化槽→二次沉淀气浮槽→浮泥收集槽→清水收集槽。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陶瓷膜装置所采用的陶瓷膜材质可以是氧化铝、氧化锆、氧化钛或无机复合材料,膜孔径为50~200nm,系统操作压力为0.1-2.0MPa,操作温度为15-55℃;酸选自硫酸、盐酸、柠檬酸或其它合适酸中的一种。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一级反渗透装置所采用的反渗透膜为宽通道、抗污染型高压卷式反渗透膜,材质为骤酰胺、骤酰亚胺或复合膜材料,装置设2段,段间采用管式增压泵,系统操作压力为0.3-3.0MPa,操作温度为15-40℃。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5)中,浓水反渗透装置所采用的反渗透膜为海水膜或苦咸水膜,装置设2段,段间采用管式增压泵,系统操作压力为0.3-4.0MPa,操作温度为15-40℃。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6)中,电渗析装置包括脱盐液罐、浓水罐、极液罐、循环泵、直流电源和电渗析膜堆等。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7)中,蒸发结晶装置包括蒸发系统和结晶系统,蒸发系统为单效、多效或其它蒸发系统中的一种,通过结晶系统可以得到最终减量处理的固体废盐并外运处理,实现钢铁酸洗废水最大程度的减量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经济有效、回收水利用率高、能耗低、占地面积小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

本发明是这样实现的,一种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其工艺步骤为:

(1)预处理;预处理包括原水调节池和组合沉淀气浮;钢铁酸洗废水经过原水调节池进入组合沉淀气浮,经过向组合沉淀气浮加入化学药剂、气浮处理后,预处理出水SS小于10mg/L,总硬度降至100mg/L以下,pH为8~9;预处理出水通过气浮清水泵送入陶瓷膜过滤系统;

(2)陶瓷膜过滤系统;陶瓷膜过滤系统包括陶瓷膜原料箱、陶瓷膜供料泵、陶瓷膜装置、陶瓷膜产水箱和陶瓷膜反洗泵;陶瓷膜产水箱出口连接一级反渗透系统,浓水出口直接回流至组合沉淀气浮进口端,陶瓷膜反洗泵设于陶瓷膜产水箱和陶瓷膜装置出口端之间;通过陶瓷膜过滤系统处理除去水中的不溶性杂质,产水SDI值小于3;向陶瓷膜产水箱中投加酸,调节陶瓷膜产水箱出水为中性;

(3)一级反渗透系统;一级反渗透系统包括:一级供料泵、1#保安过滤器、一级高压泵、一级反渗透装置和一级冲洗泵;一级供料泵出口至1#保安过滤器管路上需投加还原剂、杀菌剂、阻垢剂,一级反渗透产水出口连接反渗透产水池,浓水出口连接树脂软化系统,一级冲洗泵设于反渗透产水池和一级反渗透进口端之间;一级反渗透产水达到回用水标准,经回用水泵送至钢铁厂回用水点,浓水浓缩倍率为2~3.5;

(4)树脂软化系统;树脂软化系统采用离子交换树脂,去除一级反渗透浓水中对膜运行影响较大的Ca2+、Mg2+等离子后,再进入浓水反渗透系统,出水总硬度降至100mg/L以下;

(5)浓水反渗透系统;浓水反渗透系统包括浓水原料箱、浓水供料泵、2#保安过滤器、浓水高压泵、浓水反渗透装置、1#浓盐水箱和浓水冲洗泵;浓水反渗透产水回流至陶瓷膜系统进口端,1#浓盐水箱出口连接电渗析系统,浓水浓缩倍率为2~3,浓水冲洗泵设于反渗透产水池和浓水反渗透进口端之间;

(6)电渗析系统;电渗析系统包括:电渗析供料泵、3#保安过滤器、电渗析装置和2#浓盐水箱;浓水反渗透浓水经电渗析供料泵进入电渗析系统,电渗析浓水进入2#浓盐水箱,2#浓盐水箱出口与蒸发结晶系统相连通,电渗析脱盐液回流至陶瓷膜系统进口端,浓水浓缩倍率为10~15,电渗析浓水最终含盐量控制在15%以上,达到浓水减量处理的目标,减少蒸发结晶系统的吨水电耗;

(7)蒸发结晶系统;蒸发结晶系统包括:浓盐供料泵、循环泵、蒸发结晶装置和固废收集箱;2#浓盐水箱出水经浓盐供料泵和循环泵进入蒸发结晶系统,产生的固体废盐收集于固废收集箱并外运处理,蒸发结晶系统的蒸汽冷凝液可回用于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工段,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

优选的,步骤(1)中,浮泥通过浮泥隔膜泵送入浮泥浓缩池,上清液回流至原水调节池,浓缩后的泥水进入脱水机处理,脱除水回流至原水调节池,脱水后的浮泥以铁为主,送至炼铁系统回用处理。

优选的,废水进水水质指标为:pH为2~3,TDS(总溶解固体)为5000~10000mg/L,含盐量为0.5~1.5%,悬浮物(SS)为20~100mg/L。

优选的,步骤(1)中,化学药剂选自氢氧化钠、石灰、碳酸钠、混凝剂、絮凝剂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

优选的,步骤(1)中,组合沉淀气浮处理工艺包括:pH调节槽→曝气槽→一次沉淀气浮槽→加药软化槽→二次沉淀气浮槽→浮泥收集槽→清水收集槽。

优选的,步骤(2)中,陶瓷膜装置所采用的陶瓷膜材质可以是氧化铝、氧化锆、氧化钛或无机复合材料,膜孔径为50~200nm,系统操作压力为0.1-2.0MPa,操作温度为15-55℃;酸选自硫酸、盐酸、柠檬酸或其它合适酸中的一种。

优选的,步骤(3)中,一级反渗透装置所采用的反渗透膜为宽通道、抗污染型高压卷式反渗透膜,材质为骤酰胺、骤酰亚胺或复合膜材料,装置设2段,段间采用管式增压泵,系统操作压力为0.3-3.0MPa,操作温度为15-40℃。

优选的,步骤(5)中,浓水反渗透装置所采用的反渗透膜为海水膜或苦咸水膜,装置设2段,段间采用管式增压泵,系统操作压力为0.3-4.0MPa,操作温度为15-40℃。

优选的,步骤(6)中,电渗析装置包括脱盐液罐、浓水罐、极液罐、循环泵、直流电源和电渗析膜堆等。

优选的,步骤(7)中,蒸发结晶装置包括蒸发系统和结晶系统,蒸发系统为单效、多效或其它蒸发系统中的一种,通过结晶系统可以得到最终减量处理的固体废盐并外运处理,实现钢铁酸洗废水最大程度的减量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提供一种经济有效、回收水利用率高、能耗低、占地面积小的钢铁酸洗废水近零排放处理工艺,便于实现、处理效果明显,通过多段控制、浓盐水多级减量、蒸发结晶等技术和措施,实现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浓盐的多级减量处理,实现清洁生产,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实现了钢铁酸洗废水零排放的目标。

(发明人:蔡玉春)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