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效污泥浓缩系统

发布时间:2023-3-13 10:3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15

申请日:2021.12.28

分类号:C02F11/14(2019.01)I;C02F11/147(2019.01)I;C02F11/121(2019.01)I

摘要

本发明提供有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该污泥浓缩装置包括进泥口、絮凝剂投加管、絮凝池、搅拌系统、驱动装置、刮泥机构、沥水槽、澄清水收集器、污泥浓缩沉淀池、浓缩污泥通道、浓缩污泥出口,所述絮凝池与污泥浓缩沉淀池通过浓缩污泥通道相连;该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设有絮凝池在污泥浓缩前进行絮凝,可以极大降低污泥浓缩的停留时间,减少了占地面积。在污泥浓缩沉淀区设有沥水槽及刮泥机构,极大提高了沥水效率,从而提高了污泥浓缩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该污泥浓缩装置包括进泥口(1)、絮凝剂投加管(2)、絮凝池(3)、搅拌系统(4)、驱动装置(5)、刮泥机构(6)、沥水槽(7)、澄清水收集器(8)、污泥浓缩沉淀池(9)、浓缩污泥通道(10)、浓缩污泥出口(11),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池(3)与污泥浓缩沉淀池(9)通过浓缩污泥通道(10)相连;所述絮凝池(3)在进泥口(1)周边设有絮凝剂投加管(2)且设有搅拌系统用于絮凝剂与污泥混合,絮凝反应后的污泥通过浓缩污泥通道(10)进入污泥浓缩沉淀池(9)进行泥水分离;所述污泥浓缩沉淀池(9)中上部设有刮泥机构(6)及驱动装置(5),且污泥浓缩沉淀池(9)上部设有沥水槽(7);所述搅拌系统(4)为标准搅拌机,包括电机、减速机、桨叶,且设置变频电机、变频器进行线速度调节。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池(3)的水力停留时间为0.5~5min,且该絮凝池(3)截面通常为方形,深度为其宽度的1.2~1.5倍。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投加管(2)为加药泵将溶解好的絮凝剂输送到絮凝池(3)底部的投加管,絮凝剂为聚丙烯酰胺类常用水处理药剂。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浓缩沉淀池(9)的水力停留时间为2~10min,絮凝反应后的污泥在污泥浓缩沉淀池(9)中进行泥水分离。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泥机构(6)为非金属/不锈钢双齿轮链条结构,链条连接刮泥板。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装置(5)为可变频减速机,在变频器和计时器的控制下驱动链轮带动刮泥板(6)定时对沥水槽(7)的底部进行浮泥清理。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沥水槽(7)为多孔筛板结构,孔直径为5~10mm,开孔率30~40%,或根据具体情况设置筛网结构。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澄清水收集器(8)包括外螺纹母管和上部可旋转内螺子管,通过旋转上部子管可以调整收集的水量并间接调整处理总量。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澄清水收集器(8)收集的澄清水可与脱水机滤液合流回调节池或生化池。

发明内容

鉴于现有技术中的上述缺陷或不足,本申请旨在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该污泥浓缩装置包括进泥口、絮凝剂投加管、絮凝池、搅拌系统、驱动装置、刮泥机构、沥水槽、澄清水收集器、污泥浓缩沉淀池、浓缩污泥通道、浓缩污泥出口,所述絮凝池与污泥浓缩沉淀池通过浓缩污泥通道相连;

所述絮凝池在进泥口周边设有絮凝剂投加管且设有搅拌系统用于絮凝剂与污泥混合,絮凝反应后的污泥通过浓缩污泥通道进入污泥浓缩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

所述污泥浓缩沉淀池中上部设有刮泥机构及驱动装置,且污泥浓缩沉淀池上部设有沥水槽;

所述搅拌系统为标准搅拌机,包括电机、减速机、桨叶,且设置变频电机、变频器进行线速度调节。

优选的,所述絮凝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0.5~5min,且该絮凝池截面通常为方形,深度为其宽度的1.2~1.5倍。

优选的,所述絮凝剂投加管为加药泵将溶解好的絮凝剂输送到絮凝池底部的投加管,絮凝剂为聚丙烯酰胺类常用水处理药剂。

优选的,所述污泥浓缩沉淀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2~10min,絮凝反应后的污泥在污泥浓缩沉淀池中进行泥水分离。

优选的,所述刮泥机构为非金属/不锈钢双齿轮链条结构,链条连接刮泥板。

优选的,所述驱动装置为可变频减速机,在变频器和计时器的控制下驱动链轮带动刮泥板定时对沥水槽的底部进行浮泥清理。

优选的,所述沥水槽为多孔筛板结构,孔直径为5~10mm,开孔率30~40%,或根据具体情况设置筛网结构。

优选的,所述澄清水收集器包括外螺纹母管和上部可旋转内螺子管,通过旋转上部子管可以调整收集的水量并间接调整处理总量。

优选的,所述澄清水收集器收集的澄清水可与脱水机滤液合流回调节池或生化池。

有益效果:该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

1、设有絮凝池在污泥浓缩前进行絮凝,可以极大降低污泥浓缩的停留时间,减少了占地面积。在污泥浓缩沉淀区设有沥水槽及刮泥机构,极大提高了沥水效率,从而提高了污泥浓缩效率。

2、与传统工艺流程(污泥池~>污泥浓缩池~>污泥调理池~>脱水机)相比,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高效污泥浓缩装置的工艺流程(污泥池~>高效污泥浓缩装置~>脱水机)更加简单、设备少、占地小。

(发明人:扶志远;关锐)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