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旋转式污水曝气系统

发布时间:2023-3-15 15:32: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4

申请日:2021.11.25

分类号:C02F7/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包括压缩管、底座、安装座、活塞、减速电机和环形搅拌叶,其通过蜗杆带动活塞沿压缩管往复运动使得从而实现对空气和污水的加压压缩,能够显著提高污水的溶氧量,且整个曝气过程非常循序,有助于污水处理工作效率的提高,此外在曝气过程中环形搅拌叶正反转动阶段性地使污水池内的污水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流态,避免污水池出现沉降问题,具有实用意义和推广价值,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压缩管(1)、底座(2)、安装座(3)、活塞(4)、减速电机(5)和环形搅拌叶(6);所述压缩管(1)底端呈封口状且底端侧面设置有数个安全阀(11),所述压缩管(1)顶端呈膨大状,压缩管(1)顶部还设有进水口(12);所述底座(2)固定安装于压缩管(1)底端,底座(2)呈圆台状且侧面由数个旋转对称、具有间隙的倾斜挡板(21)排列构成;所述安装座(3)安装于压缩管(1)顶部,安装座(3)侧面设置有通孔(31)且安装座(3)中部呈贯通状,安装座(3)顶部可转动地设置有齿盘(32),齿盘(32)中心设置有贯通齿盘(32)与其构成螺旋副的蜗杆(33);所述活塞(4)与压缩管(1)内壁构成移动副且活塞(4)与蜗杆(33)底端相连;所述减速电机(5)固定安装于压缩管(1)顶端且减速电机(5)转轴上设有驱动齿轮(51),所述驱动齿轮(51)与蜗杆(33)啮合;所述环形搅拌叶(6)套设于压缩管(1)上与其构成转动副,环形搅拌叶(6)与所述齿盘(32)传动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缩管(1)顶端膨大呈倒置的圆台状。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传动杆(7),所述传动杆(7)可转动地设置于压缩管(1)顶端且两端均设有传动齿轮(71),环形搅拌叶(6)顶端设置有齿圈(61)且传动杆(7)两端的传动齿轮(71)分别与齿盘(32)、齿圈(61)啮合。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口(12)的高度低于液面且压缩管(1)顶端的高度高于液面。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各个所述安全阀(11)等距设置于所述压缩管(1)侧面。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缩管(1)表面设置有聚四氟乙烯涂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以解决背景技术中所提到的问题。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包括压缩管、底座、安装座、活塞、减速电机和环形搅拌叶,所述压缩管底端呈封口状且底端侧面设置有数个安全阀,所述压缩管顶端呈膨大状,压缩管顶部还设有进水口,所述底座固定安装于压缩管底端,底座呈圆台状且侧面由数个旋转对称、具有间隙的倾斜挡板排列构成,所述安装座安装于压缩管顶部,安装座侧面设置有通孔且安装座中部呈贯通状,安装座顶部可转动地设置有齿盘,齿盘中心设置有贯通齿盘与其构成螺旋副的蜗杆,所述活塞与压缩管内壁构成移动副且活塞与蜗杆底端相连,所述减速电机固定安装于压缩管顶端且减速电机转轴上设有驱动齿轮,所述驱动齿轮与蜗杆啮合,所述环形搅拌叶套设于压缩管上与其构成转动副,环形搅拌叶与所述齿盘传动连接。

优选的,所述压缩管顶端膨大呈倒置的圆台状。

优选的,还包括传动杆,所述传动杆可转动地设置于压缩管顶端且两端均设有传动齿轮,环形搅拌叶顶端设置有齿圈且传动杆两端的传动齿轮分别与齿盘、齿圈啮合。

优选的,所述进水口的高度低于液面且压缩管顶端的高度高于液面。

优选的,各个所述安全阀等距设置于所述压缩管侧面。

优选的,所述压缩管表面设置有聚四氟乙烯涂层。

由上述对本发明结构的描述可知,和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本发明提供的一种旋转式污水曝气装置,减速电机带动驱动齿轮转动,驱动齿轮通过与其啮合的蜗杆带动活塞上移,此时通过进水口进入压缩管内的污水不会进入活塞筒底端,且在活塞上移过程中过量的污水将会被活塞带动而沿压缩管上移,最终沿压缩管顶端流出,当活塞移动至压缩管膨大部位时,污水将沿活塞与压缩管的间隙流入压缩管内,此时压缩管与外部流通,空气可进入压缩管内;减速电机带动驱动齿轮反向转动,驱动齿轮将会与其啮合的蜗杆带动活塞下移,当活塞下移离开压缩管膨大部位时,空气不再进入压缩管内,当活塞下移离开进水口时,污水不再进入压缩管内,随着活塞下移程度,压缩管内的压强将会不断增大,此时污水的溶氧率将会提高,当压强达到安全阀的规定值时,溶氧完毕的污水及剩余的空气将会通过安全阀从压缩管侧面喷射而出,有助于防止污水池出现沉降问题。

蜗杆进行上下移动时将会带动与其构成螺旋副的齿盘旋转,而齿盘将会通过设于传动杆两端的传动齿轮带动齿圈旋转,使得环形搅拌叶能够进行正反转动,从而阶段性地使污水池内的污水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流态,避免污水池出现沉降问题。

底座侧面由数个旋转对称、具有间隙的倾斜挡板21排列构成,当环形搅拌叶带动污水运动时,由倾斜挡板构成的底座侧面异物易进难出,能够将异物汇集在底座内便于对其集中处理。

本发明通过蜗杆带动活塞沿压缩管往复运动使得从而实现对空气和污水的加压压缩,能够显著提高污水的溶氧量,且整个曝气过程非常循序,有助于污水处理工作效率的提高,此外在曝气过程中环形搅拌叶正反转动阶段性地使污水池内的污水形成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流态,避免污水池出现沉降问题,具有实用意义和推广价值,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明人:朱双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