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系统

发布时间:2023-3-15 15:59: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1

申请日:2021.11.27

分类号:C02F11/13(2019.01)I;C02F11/16(2006.01)I;F23C10/24(2006.01)I

摘要

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使用烟气干燥时,若用炉窑余热烟气,干燥效率较低,且由于尾部烟气压力较低,需要增加烟气增压或引风机等设备。本发明组成包括:炉膛(1)、分离器(2)、返料器(3)、除尘器(8)和烟囱(9),所述的分离器的底部灰出口通过循环灰分流阀(4)分别连通至返料器和分流回灰外置床(5),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的污泥管(512)与污泥仓(10)出口连通,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的废气管(54)与冷凝器(11)连通,所述的冷凝器的乏气出口引至炉膛下部密相区;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完成后混合物自低温出灰管(53)返回炉膛。本发明用于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其组成包括:炉膛、分离器、返料器、除尘器和烟囱,其特征是:所述的分离器的底部灰出口通过循环灰分流阀分别连通至返料器和分流回灰外置床,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的污泥管与污泥仓出口连通,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的废气管与冷凝器连通,所述的冷凝器的乏气出口引至炉膛下部密相区;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完成后混合物自低温出灰管返回炉膛。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包括箱体,所述的箱体内具有风室和工作区,所述的工作区通过隔板分隔出灰分配区、高温灰返料区、污泥干燥区和低温灰返料区,所述的风室内通过隔板分隔出高温风室、干燥风室和低温风室;高压流化风机出口分别连接所述的高温风室、所述的干燥风室和所述的低温风室入口;所述的风室出口通至所述的灰分配区和所述的高温灰返料区下部,所述的干燥风室出口通至所述的污泥干燥区下部,所述的低温风室出口通往低温灰返料区下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箱体侧面高温灰返料区处具有高温出灰管,所述的箱体侧面低温灰返料区处具有低温出灰管,所述的箱体顶部灰分配区处具有进灰管,所述的箱体顶部污泥干燥区处具有污泥管,所述的箱体顶部低温灰返料区处具有废气管。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分离器与所述的除尘器之间的尾部烟道内设置汽水受热面和空气预热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解决上述所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

上述的目的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实现:一种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其组成包括:炉膛、分离器、返料器、除尘器和烟囱,所述的分离器的底部灰出口通过循环灰分流阀分别连通至返料器和分流回灰外置床,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的污泥管与污泥仓出口连通,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的废气管与冷凝器连通,所述的冷凝器的乏气出口引至炉膛下部密相区;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完成后混合物自低温出灰管返回炉膛。

所述的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所述的分流回灰外置床包括箱体,所述的箱体内具有风室和工作区,所述的工作区通过隔板分隔出灰分配区、高温灰返料区、污泥干燥区和低温灰返料区,所述的风室内通过隔板分隔出高温风室、干燥风室和低温风室;高压流化风机出口分别连接所述的高温风室、所述的干燥风室和所述的低温风室入口;所述的风室出口通至所述的灰分配区和所述的高温灰返料区下部,所述的干燥风室出口通至所述的污泥干燥区下部,所述的低温风室出口通往低温灰返料区下部。

所述的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所述的箱体侧面高温灰返料区处具有高温出灰管,所述的箱体侧面低温灰返料区处具有低温出灰管,所述的箱体顶部灰分配区处具有进灰管,所述的箱体顶部污泥干燥区处具有污泥管,所述的箱体顶部低温灰返料区处具有废气管。

所述的使用分流回灰外置床干燥污泥的装置,所述的分离器与所述的除尘器之间的尾部烟道内设置汽水受热面和空气预热器。

有益效果:

1.本发明进行污泥干燥时,干燥热量来自于锅炉高温循环灰,因此不会消耗宝贵的二次能源以及热水蒸汽资源;

2.本发明利用循环灰干燥污泥,热源品质高,因此系统有较高的干燥效率;

3.干燥装置最终出口均与锅炉炉膛连接,污泥和干燥乏气最终均入炉处置,无有害物质释放;

4.本发明利用外置床干燥污泥,无需新增设备,初期投资少、改造成本低。

5.本发明在锅炉分离器下部设置分配阀对循环灰进行分流,分流得到的一部分循环灰进入外置床利用灰的热量干燥污泥,干燥后的污泥直接入炉焚烧,干燥产生的乏气经过冷凝去除水分后也入炉处理。

(发明人:茹宇;赵鹏勃;郑晖;夏洪华;李昱喆;钟犁;屈志强;张茂龙;王学东;蒋维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