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双膜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3-5-30 11:33: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1.15

申请日:2022.08.17

分类号:C02F3/10(2006.01)I;C02F3/12(2006.01)I;B01D33/03(2006.01)I;B01D33/5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包括处理座;所述处理座的左右两侧表面分别固定连接有进水座和出水座;所述处理座的内壁从左到右依次固定连接有导流座、生物膜座、第一隔板和生态膜座;所述第一隔板呈向右倾斜状设置,且第一隔板的表面开设有透水槽;所述导流座的表面开设有若干导流槽;多个所述导流槽呈线性阵列设置在导流座的表面,通过生物膜座培植形成生物膜通过其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对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缺氧、有氧降解分离;自生态膜座可以过滤生物膜脱落物,进一步净化水质使其达到过滤的要求,最后通过出水座排出,达到了双膜处理污水的要求,有利于对水质的再次使用。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处理座(1);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座(1)的左右两侧表面分别固定连接有进水座(2)和出水座(3);所述处理座(1)的内壁从左到右依次固定连接有导流座(4)、生物膜座(5)、第一隔板(6)和生态膜座(7);所述第一隔板(6)呈向右倾斜状设置,且第一隔板(6)的表面开设有透水槽;所述导流座(4)的表面开设有若干导流槽(41);多个所述导流槽(41)呈线性阵列设置在导流座(4)的表面,且每个导流槽(41)均呈向右上方倾斜状设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隔板(6)的表面且靠近透水槽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弧形座(8);所述生物膜座(5)采用沸石、陶粒、焦炭或活性炭多孔滤料。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导流槽(41)的内壁均开设有滑动槽(9);两个所述滑动槽(9)之间滑动连接有筛网(10);所述筛网(10)的表面开设有若干筛槽;所述筛网(10)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压缩弹簧(11);所述压缩弹簧(11)远离筛网(10)的一侧固定连接在滑动槽(9)的内壁。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座(1)的内壁且靠近导流座(4)的一侧卡接有回收座(12);所述处理座(1)的内壁开设有呈对称设置的安装槽;所述处理座(1)的内壁且位于安装槽内固定连接有拉伸弹簧(13);所述拉伸弹簧(13)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转动轴(14);所述转动轴(14)的外表面转动连接有紧压板(15);所述紧压板(15)的形状和回收座(12)的形状相适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座(1)的内壁转动连接有摇杆(16);所述摇杆(16)的底端转动连接有抵触板(17);所述抵触板(17)的表面固定连接有凹面板(18);所述抵触板(17)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若干弹性压柱(19)。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弹性压柱(19)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振动弹簧(20);多个所述弹性压柱(19)呈对称设置在抵触板(17)的外表面;所述弹性压柱(19)设置靠近在抵触板(17)的一侧。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抵触板(17)的内部滑动连接有滑杆(21);所述抵触板(17)的内部转动连接有偏柱(22);所述抵触板(17)的内部且位于偏柱(22)的一侧滑动连接有弹性锥杆(23);所述抵触板(17)的内部设置有与偏柱(22)相适配的转轴。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座(1)的内壁开设有卡槽(24);所述回收座(12)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弹性卡杆(25);所述处理座(1)的内壁且靠近卡槽(24)的一侧开设有柱形槽。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收座(12)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密封座(26);所述密封座(26)的材质为橡胶。

10.一种双膜污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适用于权利要求1-9中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将待处理的污水通过进水座(2)通入至处理座(1)中,并依次穿过导流座(4)表面的导流槽(41)、生物膜座(5)、第一隔板(6)和生态膜座(7);S2、由于导流槽(41)的形状均为倾斜状设置,可以便于污水中不溶解的固体物质阻挡,而且设置了第一隔板(6),避免污水对生态膜座(7)直接冲击,减少污水沉积物对自生态膜座(7)影响;S3、通过生物膜座(5)培植形成生物膜通过其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对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降解分离;自生态膜座(7)可以过滤生物膜脱落物,净化水质使其达到过滤的要求,最后通过出水座(3)排出,达到了双膜处理污水的要求。

发明内容

为了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解决背景技术中所提出的至少一个技术问题。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处理座;所述处理座的左右两侧表面分别固定连接有进水座和出水座;所述处理座的内壁从左到右依次固定连接有导流座、生物膜座、第一隔板和生态膜座;所述第一隔板呈向右倾斜状设置,且第一隔板的表面开设有透水槽;所述导流座的表面开设有若干导流槽;多个所述导流槽呈线性阵列设置在导流座的表面,且每个导流槽均呈向右上方倾斜状设置;在现有技术中,在污水通入处理池中,由于污水的冲力较强,导致其可能会冲击至生物膜表面,污水中的沉积物可能会对生物膜造成影响,影响了生物膜的使用寿命,在对本发明使用时,将待处理的污水通过进水座通入至处理座中,并依次穿过导流座表面的导流槽、生物膜座、第一隔板和生态膜座,由于导流槽的形状均为倾斜状设置,可以便于污水中不溶解的固体物质阻挡,而且设置了第一隔板,避免污水对生态膜座直接冲击,减少污水沉积物对自生态膜座影响,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由于生态膜座直接受到污水冲击,导致其使用寿命降低的问题;通过生物膜座培植形成生物膜通过其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对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缺氧、有氧降解分离;自生态膜座可以过滤生物膜脱落物,进一步净化水质使其达到过滤的要求,最后通过出水座排出,达到了双膜处理污水的要求,有利于对水质的再次使用。

优选的,所述第一隔板的表面且靠近透水槽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弧形座;所述生物膜座采用沸石、陶粒、焦炭或活性炭多孔滤料,能够较好的对污水中的污染物化解;在污水冲击到第一隔板表面时,受到其表面弧形座的作用,能够使水流呈一定角度的回旋,从而减缓了污水的流动路径,有利于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与生物膜座之间的吸附化解。

优选的,每个所述导流槽的内壁均开设有滑动槽;两个所述滑动槽之间滑动连接有筛网;所述筛网的表面开设有若干筛槽;所述筛网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压缩弹簧;所述压缩弹簧远离筛网的一侧固定连接在滑动槽的内壁;工作时,设置了筛网,能对部分沉积物进行遮挡,且设置了压缩弹簧,能够使污水在通过筛网表面时,压缩弹簧和筛网会在滑动槽的内部呈一定幅度的振动,能方便使沉积物沿着导流座表面滑落,方便之后对沉积物的回收。

优选的,所述处理座的内壁且靠近导流座的一侧卡接有回收座;所述处理座的内壁开设有呈对称设置的安装槽;所述处理座的内壁且位于安装槽内固定连接有拉伸弹簧;所述拉伸弹簧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转动轴;所述转动轴的外表面转动连接有紧压板;所述紧压板的形状和回收座的形状相适配;工作时,在污水中不溶解的固体物质被阻挡时,部分固体物质会缓慢掉落至回收座内,且污水在通入过程中,污水会冲击到紧压板表面,且由于紧压板转动连接在转动轴表面,此紧压板受到冲击会呈一定幅度的转动,紧压板在转动过程中,能够尽快的使污水中的固体物质压入至回收座内,便于之后对污水固体物质的回收。

优选的,所述处理座的内壁转动连接有摇杆;所述摇杆的底端转动连接有抵触板;所述抵触板的表面固定连接有凹面板;所述抵触板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若干弹性压柱;工作时,在污水冲击到凹面板一侧时,凹面板受到一定的冲力,从而抵触板一侧受力,在摇杆的作用下,此摇杆会带动抵触板摆动,在抵触板摆动过程中,抵触板的底面会与紧压板的上表面相接触,使抵触板带动紧压板向回收座的一侧移动,使紧压板压缩回收座内部的固体杂质,使固体杂质呈块状堆积在一起,便于对其的回收。

优选的,所述弹性压柱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振动弹簧;多个所述弹性压柱呈对称设置在抵触板的外表面;所述弹性压柱设置靠近在抵触板的一侧;工作时,在初始状态下,弹性压柱抵压在抵触板外表面,使抵触板呈偏斜状态,从而污水中的固体物质能够从倾斜状的抵触板滑落至回收座内部,有利于对污水的处理。

优选的,所述抵触板的内部滑动连接有滑杆;所述抵触板的内部转动连接有偏柱;所述抵触板的内部且位于偏柱的一侧滑动连接有弹性锥杆;所述抵触板的内部设置有与偏柱相适配的转轴;工作时,在抵触板向靠近回收座一侧移动时,抵触板的底面会与回收座的内壁相接触,使抵触板底面的滑杆受压会向靠近偏柱一侧移动,使偏柱转动,从而偏柱会带动其一侧的弹性锥杆向回收座一侧移动,从而不同位置处的弹性锥杆会对固体杂质进行破碎,增大回收座的容置空间,可对更多固体杂质进行回收。

优选的,所述处理座的内壁开设有卡槽;所述回收座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弹性卡杆;所述处理座的内壁且靠近卡槽的一侧开设有柱形槽;工作时,在一次污水处理完成之后,工作人员向内按压弹性卡杆,使弹性卡杆脱离卡槽的限位,使弹性卡杆不再被卡槽卡接,从而可对回收座取出,对回收座中的固体杂质进行集中处理。

优选的,所述回收座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密封座;所述密封座的材质为橡胶;设置了密封座,能够对回收座和处理座接触处进行密封。

一种双膜污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适用于上述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待处理的污水通过进水座通入至处理座中,并依次穿过导流座表面的导流槽、生物膜座、第一隔板和生态膜座;

S2、由于导流槽的形状均为倾斜状设置,可以便于污水中不溶解的固体物质阻挡,而且设置了第一隔板,避免污水对生态膜座直接冲击,减少污水沉积物对自生态膜座影响;

S3、通过生物膜座培植形成生物膜通过其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对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降解分离;自生态膜座可以过滤生物膜脱落物,净化水质使其达到过滤的要求,最后通过出水座排出,达到了双膜处理污水的要求。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通过设置了第一隔板,避免污水对生态膜座直接冲击,减少污水沉积物对自生态膜座影响,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由于生态膜座直接受到污水冲击,导致其使用寿命降低的问题;通过生物膜座培植形成生物膜通过其上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的作用,对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缺氧、有氧降解分离;自生态膜座可以过滤生物膜脱落物,进一步净化水质使其达到过滤的要求,最后通过出水座排出,达到了双膜处理污水的要求,有利于对水质的再次使用。

2.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双膜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通过在污水冲击到凹面板一侧时,凹面板受到一定的冲力,从而抵触板一侧受力,在摇杆的作用下,此摇杆会带动抵触板摆动,在抵触板摆动过程中,抵触板的底面会与紧压板的上表面相接触,使抵触板带动紧压板向回收座的一侧移动,使紧压板压缩回收座内部的固体杂质,使固体杂质呈块状堆积在一起,便于对其的回收。

(发明人:李春林;杨秋林;王佳;王建军;龚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