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3-5-29 10:33: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3.04

申请日:2021.09.08

分类号:C02F9/1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再利用处理领域,具体公开一种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包括将高盐废水进行一级反渗透处理,得到淡水和浓水,将淡水通入回用水池,将浓水通入后续处理装置,对得到的浓水进行臭氧活性炭处理,对浓水进行管式超滤处理,对浓水进行离子交换器处理,再进行均相膜电渗析系统处理,最后再进行纳滤系统处理,本发明运行自动化程度更高,对进水水质要求更低,同时易清洗,维护成本低;利用臭氧活性炭‑管式超滤系统,臭氧催化氧化及曝气生物滤池,占地面积更小,运行自动化程度更高;利用均相膜电渗析系统代替现有技术中的高压反渗透,降低系统运行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及安全性。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将高盐废水进行一级反渗透处理,得到淡水和浓水;将淡水通入回用水池,将浓水通入后续处理装置;步骤2),对步骤1)得到的浓水进行臭氧活性炭处理;步骤3),对经过步骤2)处理的浓水进行管式超滤处理;步骤4),对经过步骤3)处理的浓水进行离子交换器处理;步骤5),对经过步骤4)处理的浓水进行均相膜电渗析系统处理;步骤6),对经过步骤5)处理的浓水进行纳滤系统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1)中对高盐废水进行一级反渗透处理前,还包括对高盐废水采用MBR膜系统进行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5)中浓水经过均相膜电渗析系统处理后产生淡水,该淡水通入回用水池中。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6)中浓水经纳滤系统处理后得到第一产物和第二产物。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对所述第一产物进行冷冻结晶处理,得到第一终产物。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对第二产物进行蒸发结晶处理,得到第二终产物。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终产物为硫酸钠。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终产物为氯化钠。

9.一种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MBR膜系统、一级反渗透系统、臭氧活性炭处理系统、管式超滤系统、离子交换器系统、均相膜电渗析系统一级纳滤系统,所述系统用于运行权利要求1-8任一项所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缺陷,提供一种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及相关系统,将软化及臭氧氧化处理系统放置于一级反渗透后,降低软化及氧化系统处理水量,利用MBR膜工艺代替现有技术中的多介质及超滤系统,运行自动化程度更高,对进水水质要求更低,同时易清洗,维护成本低;利用臭氧活性炭-管式超滤系统,代替现有技术中的高效澄清池,臭氧催化氧化及曝气生物滤池,占地面积更小,运行自动化程度更高,COD及硬度去除率更高,出水水质有保障;利用均相膜电渗析系统代替现有技术中的高压反渗透,降低系统运行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及安全性。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所述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1),将高盐废水进行一级反渗透处理,得到淡水和浓水;将淡水通入回用水池,将浓水通入后续处理装置;

步骤2),对步骤1)得到的浓水进行臭氧活性炭处理;

步骤3),对经过步骤2)处理的浓水进行管式超滤处理;

步骤4),对经过步骤3)处理的浓水进行离子交换器处理;

步骤5),对经过步骤4)处理的浓水进行均相膜电渗析系统处理;

步骤6),对经过步骤5)处理的浓水进行纳滤系统处理。

进一步的,在步骤1)中对高盐废水进行一级反渗透处理前,还包括对高盐废水采用MBR膜系统进行处理。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5)中浓水经过均相膜电渗析系统处理后产生淡水,该淡水通入回用水池中。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6)中浓水经纳滤系统处理后得到第一产物和第二产物。

进一步的,还包括对所述第一产物进行冷冻结晶处理,得到第一终产物。

进一步的,还包括对第二产物进行蒸发结晶处理,得到第二终产物。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终产物为硫酸钠。

进一步的,所述第二终产物为氯化钠。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系统,所述系统包括MBR膜系统、一级反渗透系统、臭氧活性炭处理系统、管式超滤系统、离子交换器系统、均相膜电渗析系统一级纳滤系统,所述系统用于运行上述的冶金行业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将软化及臭氧氧化处理系统放置于一级反渗透后,降低软化及氧化系统处理水量;

2)本发明利用MBR膜工艺代替现有技术中的多介质及超滤系统,运行自动化程度更高,对进水水质要求更低,同时易清洗,维护成本低;

3)本发明利用臭氧活性炭-管式超滤系统,代替现有技术中的高效澄清池,臭氧催化氧化及曝气生物滤池,占地面积更小,运行自动化程度更高,COD及硬度去除率更高,出水水质有保障;

4)本发明利用均相膜电渗析系统代替现有技术中的高压反渗透,跟高压反渗透运行压力要达到6MPa-10MPa相比,均相膜电渗析运行压力仅需要0.1-0.2MPa,降低系统运行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及安全性。

(发明人:张晓阳;王建锋;许以农;陆斌;侯宇婷;王奇梁;金铁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