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

发布时间:2023-8-29 10:29: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02

申请日:2022.05.07

分类号:C02F9/0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包括絮凝沉淀装置通过絮凝沉淀将废水中含有的悬浮物沉淀以及浮油进行分离;油水分离装置,设有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对絮凝沉淀装置中的产水进行油脂吸附;再生装置,对吸附饱和的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进行物理压缩,将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内部油脂排出;冲洗装置,将油水分离装置分离后的产水储存并回流入油脂分离装置油水分离装置中循环处理;储油装置,将絮凝沉淀装置分离的浮油以及再生装置压缩使得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排出油脂进行收集;加药装置,依据含油污水水源情况对絮凝沉淀装置中添加絮凝药品;自动控制系统,通过预设程序对设备进行整体控制,该装置有效实现了对含油废水的低成本高效分离。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其特征在于:包括絮凝沉淀装置,通过絮凝沉淀将废水中含有的悬浮物沉淀以及浮油进行分离;油水分离装置,其内部设有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对絮凝沉淀装置中的产水进行油脂吸附;再生装置,对吸附饱和的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进行物理压缩,将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内部油脂排出;冲洗装置,将油水分离装置分离后的产水储存并回流入油脂分离装置油水分离装置中循环处理;储油装置,将絮凝沉淀装置分离的浮油以及再生装置压缩使得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排出油脂进行收集;加药装置,对絮凝沉淀装置中添加絮凝药品;所述储油装置的侧端面固定连接有絮凝沉淀装置,所述储油装置的下端面固定连接有所述油水分离装置,所述油水分离装置的内部填充有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且所述油水分离装置的底部嵌设有再生装置,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的底部连有所述冲洗装置,所述絮凝沉淀装置的底部连通有沉淀仓;所述絮凝沉淀装置和储油装置的顶部设有相连通的第一输液孔,且所述第一输液孔中部滑动连接有活动闸板,活动闸板开设有与第一输液孔相适配的第一适配口;所述再生装置包括控制套管,所述控制套管底部驱动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置于控制套管的内部,且所述控制套管顶部与储油装置转动相连;所述絮凝沉淀装置内壁下部开设有第二输液孔,所述活动闸板与絮凝沉淀装置贴合设置,所述活动闸板开设有与第二输液孔相适配的第二适配口,且所述控制套管与活动闸板相贴合,所述控制套管嵌设有与第二输液孔相适配的环形滤板,所述活动闸板的底部设有斜面板,且所述活动闸板弹性嵌设在储油装置和絮凝沉淀装置之间,所述控制套管侧端面固定连接有与斜面板贴合的驱动环,所述驱动环上部堆叠设置两组驱动板,所述驱动板包括有斜面段和水平段;所述絮凝沉淀装置的底部设有锥形沉降槽,所述沉降槽底部设有缺口,所述缺口贴合设置有闭合齿轮,所述闭合齿轮通过转动轴转动连接在絮凝沉淀装置的底部,且所述转动轴通过扇形封板与闭合齿轮固定相连,且所述控制套管侧端面固定连接有闭合齿轮相适配的齿环;所述储油装置的底部嵌设有密封块,所述密封块呈倒置锥台状,所述密封块通过弹性件与储油装置底部弹性相连,所述储油装置通过密封块与控制套管内部相连通;所述控制套管的底部贴合设有第一贴合板,所述第一贴合板转动连接有第二贴合板,所述控制套管的内壁开设有螺旋槽,所述第二贴合板侧端面设有与螺旋槽相适配的驱动杆;所述第一贴合板的上端面开设有第一排液口,所述第一贴合板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扇形凸起,所述扇形凸起之间设有活动槽,所述活动槽与第一排液口相连通,所述第二贴合板内部固定连接有活动封板,所述活动封板活动连接在活动槽的内部,且所述活动封板与第一排液口相适配,所述第二贴合板开设有与扇形凸起相适配的凸起槽。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包括絮凝沉淀装置,通过絮凝沉淀将废水中含有的悬浮物沉淀以及浮油进行分离;

油水分离装置,其内部设有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对絮凝沉淀装置中的产水进行油脂吸附;

再生装置,对吸附饱和的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进行物理压缩,将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内部油脂排出;

冲洗装置,将油水分离装置分离后的产水储存并回流入油脂分离装置油水分离装置中循环处理;

储油装置,将絮凝沉淀装置分离的浮油以及再生装置压缩使得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排出油脂进行收集;

加药装置,依据含油污水水源情况对絮凝沉淀装置中添加絮凝药品;

自动控制系统,通过预设程序对设备进行整体控制。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絮凝沉淀装置包括混凝池、絮凝池、沉淀池和沉淀产水池,且混凝池、絮凝池、沉淀池和沉淀产水池依次连通。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冲洗装置包括产水箱、循环水箱和输液泵,所述产水箱与油水分离装置相连通,所述循环水箱对产水箱中产水进行收集并通过输液泵输送至油水分离装置中。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包括海绵、钢丝网、塑料、金属筛网、带孔吸油毡、带孔吸油板、带孔吸油棉、石墨纤维布、海绵中一种或两种及两种以上交替码放。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形状包括带孔方形、带孔圆形、球形中的一种或多种组合,且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包括不同粒径或者同一粒径交替码放。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再生装置包括螺旋升降杆、挤压腔、挤压夹板和底板,所述挤压腔内部填充有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所述挤压夹板固定设置在挤压腔底部,所述底板活动连接在挤压腔内部,所述螺旋升降杆与挤压腔驱动相连。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如图 所示,所述储油装置的侧端面固定连接有絮凝沉淀装置,所述储油装置的下端面固定连接有油水分离装置,所述油水分离装置的内部填充有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且所述油水分离装置的底部嵌设有再生装置,所述再生装置用于对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进行挤压,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的底部连有冲洗装置,所述絮凝沉淀装置的底部连通有沉淀仓。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絮凝沉淀装置和储油装置的顶部设有相连通的第一输液孔,且所述第一输液孔中部滑动连接有活动闸板,活动闸板开设有与第一输液孔相适配的第一适配口。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再生装置包括控制套管,所述控制套管底部驱动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多孔亲油疏水性材料置于控制套管的内部,且所述控制套管顶部与储油装置转动相连。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絮凝沉淀装置内壁下部开设有第二输液孔,所述活动闸板与絮凝沉淀装置贴合设置,所述活动闸板开设有与第二输液孔相适配的第二适配口,且所述控制套管与活动闸板相贴合,所述控制套管嵌设有与第二输液孔相适配的环形滤板。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活动闸板的底部设有斜面板,且所述活动闸板弹性嵌设在储油装置和絮凝沉淀装置之间,所述控制套管侧端面固定连接有与斜面板贴合的驱动环,所述驱动环上部堆叠设置两组驱动板,所述驱动板包括有斜面段和水平段。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絮凝沉淀装置的底部设有锥形沉降槽,所述沉降槽底部设有缺口,所述缺口贴合设置有闭合齿轮,所述闭合齿轮通过转动轴转动连接在絮凝沉淀装置的底部,且所述转动轴通过扇形封板与闭合齿轮固定相连,且所述控制套管侧端面固定连接有闭合齿轮相适配的齿环。

使用时,常规状态下扇形封板与沉降槽底部缺口贴合,将缺口封闭,随着控制套管的转动,在絮凝沉淀装置内部产水以及浮油,分别输送后,在齿环的驱动下闭合齿轮转动,转动轴与缺口脱离,进而使得絮凝沉淀装置内部的沉淀物流入沉淀仓内部收集,且沉降槽设置为锥形,有助于沉淀物的沉降和收集,并通过闭合齿轮的设置实现了絮凝沉淀装置内部浮油、产水以及沉淀物的有序输送。

所述储油装置的底部嵌设有密封块,所述密封块呈倒置锥台状,所述密封块通过弹性件与储油装置底部弹性相连,所述储油装置通过密封块与控制套管内部相连通。

所述控制套管的底部贴合设有第一贴合板,所述第一贴合板转动连接有第二贴合板,所述控制套管的内壁开设有螺旋槽,所述第二贴合板侧端面设有与螺旋槽相适配的驱动杆。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第一贴合板的上端面开设有第一排液口,所述第一贴合板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扇形凸起,所述扇形凸起之间设有活动槽,所述活动槽与第一排液口相连通,所述第二贴合板内部固定连接有活动封板,活动封板活动连接在活动槽的内部,且所述活动封板与第一排液口相适配,所述第二贴合板开设有与扇形凸起相适配的凸起槽。

本发明使用时,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集絮凝加药、沉淀、过滤、再生于一体的高性能过滤装置,适应范围广,无论轻质油还是焦油类重质油,都能高效的过滤,产水含油量≦10mg/l,COD也大幅削减。高效含油过滤器对废水含油量容忍度高,产水含油量稳定,不污染也不污堵,可以连续稳定运行。对于5000mg/l及以上的含油废水的产水含油量依然能够保持≦10mg/l。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油水分离效率高,过滤和再生简单,不需要额外添加再生剂,没有二次污染。滤材寿命长,可反复再生使用。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除因悬浮物、乳化油含量较高需要添加絮凝剂、混凝剂外无需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仅仅消耗电能,对于1000mg/l的含油废水,耗电0.2-0.3KW/(吨.水),除油成本低于0.01元/(Kg.油),运行成本远远低于现有的油水分离器。含油废水中如果不含乳化油、悬浮物或者即使有含量也很少,可以不经过絮凝沉淀直接过滤。在用废机油配制的1500mg/l的含油废水直接过滤没有絮凝沉淀后,实测含油量6.2mg/l,COD含量68mg/l,对200g废机油+20g泥土配成6L含油废水直接过滤废油含量约33000mg/l、SS约3300mg/l,发现过滤液浮油含量低于10mg/l。高效含油废水分离器处理出来废油脂含水量少,可以直接回收,不像超滤膜法除油和离心式油水分离器出来的油脂含水量较高,还需要进一步减量。

(发明人:孙光武;王文娟;于翠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