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聚氯化铝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8-28 11:01: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7.15

申请日:2022.04.14

分类号:C02F9/04(2006.01)I;C02F1/52(2006.01)I;B01D21/0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将经过臭氧处理后的污水泵入至絮凝池,加入浓度为200‑500mg/L的聚氯化铝作为絮凝剂并搅拌均匀,絮凝剂与污水中的污染物发生反应生成絮凝沉淀物;步骤2:调节三通阀,将污水沿着进水管和进料管输入到沉淀箱内,再调节三通阀,通过进气管,向沉淀箱内输出压缩空气,对沉淀箱的内部进行加压,由于沉淀箱的底部设置有过滤通孔,对污水进行加压过滤,本发明在对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后期沉淀工艺进行改进,对污水进行加压过滤和底箱与沉淀箱采用可升降式设计,从而将提高聚氯化铝污水处理后的沉淀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将经过臭氧处理后的污水泵入至絮凝池,加入浓度为200-500mg/L的聚氯化铝作为絮凝剂并搅拌均匀,絮凝剂与污水中的污染物发生反应生成絮凝沉淀物;步骤2:调节三通阀(7),将污水沿着进水管(9)和进料管(6)输入到沉淀箱(10)内,再调节三通阀(7),通过进气管(8)向沉淀箱(10)内输出压缩空气,对沉淀箱(10)的内部进行加压,对污水进行过滤。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和聚氯化铝溶液的体积比为10∶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和聚氯化铝溶液混合时间2-4h。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沉淀箱(10)内的压强控制在0.1-0.3MPa。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步骤2后,使沉淀箱(10)向上移出底箱(5)的内腔,同时通过联动板(23)拉动第一止水板(24)和第二止水板(25),将底箱(5)的底部打开,使得经过沉淀过滤后的污水自动流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沉淀箱(10)在移出后,使刮板(14)沿着底板(13)进行移动,将底板(13)上的絮凝物向侧板(12)的方向推动,刮板(14)通过连接轴(15)将带动侧板(12)移动,使得沉淀箱(10)的两侧处于打开状态,从而通过刮板(14)所刮起的絮凝物分别从沉淀箱(10)的两侧排出。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沉淀箱(10)与底箱(5)采用升降式设置。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沉淀箱(10)的底板(13)上设置有过滤通孔。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在于解决上述背景技术的问题,而提出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工艺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将经过臭氧处理后的污水泵入至絮凝池,加入浓度为200-500mg/L的聚氯化铝作为絮凝剂并搅拌均匀,絮凝剂与污水中的污染物发生反应生成絮凝沉淀物;

步骤2:调节三通阀,将污水沿着进水管和进料管输入到沉淀箱内,再调节三通阀,通过进气管,向沉淀箱内输出压缩空气,对沉淀箱的内部进行加压,由于沉淀箱的底部设置有过滤通孔,对污水进行加压过滤。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污水和聚氯化铝溶液的体积比为10∶1。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污水和聚氯化铝溶液混合时间2-4h。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沉淀箱内的压强控制在0.1-0.3MPa。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在步骤2后,使沉淀箱向上移出底箱的内腔,同时通过联动板拉动第一止水板和第二止水板,将底箱的底部打开,使得经过沉淀过滤后的污水自动流入。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沉淀箱在移出后,使刮板沿着底板进行移动,将底板上的絮凝物向侧板的方向推动,刮板通过连接轴将带动侧板移动,使得沉淀箱的两侧处于打开状态,从而通过刮板所刮起的絮凝物分别从沉淀箱的两侧排出。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沉淀箱与底箱采用升降式设置。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沉淀箱的底板上设置有过滤通孔。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聚氯化铝污水处理工艺,可以对污水进行加压过滤,从而使得对污水过滤的效率,解决现有技术中,污水在加入聚氯化铝絮凝剂时,需要转运到沉淀池内,利用絮凝物自身重力自然沉淀,其沉淀效率慢,大大延长了污水絮凝沉淀的时间;

(2)本发明聚氯化铝污水处理工艺所采用的沉淀箱,采用可升降式设计,可以方便对沉淀箱内的污物进行清理,从而解决目前沉淀池,需要将池内的水排出,然后利用打捞或者清淤设备进行处理,也将导致污水在此处理周期比较长的问题;

以及在排污前,自动打开底箱,使得经过沉淀过滤后的污水自动流入到下个工序;综上所述,本发明在对聚氯化铝污水处理的后期沉淀工艺进行改进,从而将提高聚氯化铝污水处理后的沉淀效率。

(发明人:何青峰;黄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