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装置

发布时间:2023-8-28 10:58: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5.17

申请日:2021.12.31

分类号:B01D21/24(2006.01)I;B01D21/02(2006.01)I;B01D36/04(2006.01)I;B08B9/087(2006.01)I;B08B9/093(2006.01)I;B08B3/02(2006.01)I;

B08B13/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包括箱体和圆辊,所述箱体一侧连通有进液管,且箱体另一侧开设有矩形槽,矩形槽侧面安装有滤网,所述圆辊水平转动于箱体内部,箱体底部一端连通有收集盒,所述圆辊弧形面表面设有排泥机构,且排泥机构有多个并呈环形分布于圆辊表面。通过采用本发明的装置,在污水排入下水道或者后续工艺设备之前进行预先的过滤沉淀除杂,同时本发明的设备能够定期自动收集排泥,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包括箱体(1)和圆辊(6),其特征在于,所述箱体(1)一侧连通有进液管(9),且箱体(1)另一侧开设有矩形槽,矩形槽侧面安装有滤网(10),所述圆辊(6)水平转动于箱体(1)内部,且箱体(1)内部一对称侧面均水平开设有滑槽(25),两个所述滑槽(25)内部均滑动有滑块(29),且两个滑块(29)对立的侧面均通过轴承套安装有转轴(28),两个所述转轴(28)对立的两端分别安装于圆辊(6)两端,且两个滑槽(25)内部均水平转动有丝杠(26),两个丝杠(26)分别通过螺纹连接于两个滑块(29)内部,且箱体(1)底部一端连通有收集盒(16),所述收集盒(16)底部铰接有盖板(17),所述箱体(1)一侧设有用于转动两个丝杠(26)和开启盖板(17)的联动机构,且箱体(1)内部两端均设有用于转动圆辊(6)的转动机构,所述圆辊(6)弧形面表面设有排泥机构,且排泥机构有多个并呈环形分布于圆辊(6)表面。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机构包括齿轮(27)和齿条(24),且齿轮(27)转动于箱体(1)内部并套接于转轴(28)表面,所述齿条(24)水平安装于箱体(1)内部一侧并和齿轮(27)啮合。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联动机构包括连接杆(20)、皮带(11)和滑板(21),且皮带(11)转动于箱体(1)一侧,所述箱体(1)底部一端竖直安装有固定板(14),且箱体(1)一侧两端均转动有第一滑轮(12),两个所述第一滑轮(12)一侧均固定有第一凸柱,且两个第一凸柱分别安装于两个丝杠(26)顶端中心处,所述固定板(14)一侧转动有第二滑轮(13),且皮带(11)套接于第二滑轮(13)和两个第一滑轮(12)表面,所述箱体(1)一侧水平安装有驱动电机(15),且驱动电机(15)的输出轴安装于其中一个第一滑轮(12)一侧中心处。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滑板(21)滑动于箱体(1)底部并竖直设置,且箱体(1)底部两端均固定有C型柱(23),两个所述C型柱(23)横边均滑动于滑板(21)内部,且固定板(14)一侧水平转动有丝杆(22),所述第二滑轮(13)一侧固定有第二凸柱,且第二凸柱另一端安装于丝杆(22)一端中心处,所述丝杆(22)通过螺纹连接于滑板(21)内部。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杆(20)固定连接于滑板(21)远离固定板(14)的一侧底部并水平设置,且连接杆(20)远离滑板(21)的一端铰接有活动块(19),所述盖板(17)底部设有用于限位活动块(19)的限位机构。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限位机构包括滑道(18),且滑道(18)安装于盖板(17)底部并平行盖板(17)设置,所述活动块(19)滑动于滑道(18)内部。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滑道包括C型杆(32),且C型杆(32)两个竖边均固定连接于盖板(17)底部,所述C型杆(32)横边穿过活动块(19)并滑动于活动块(19)内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箱体(1)顶部为敞开式,且箱体(1)上方水平设置有顶盖(2),所述顶盖(2)顶部安装有水箱(3),且顶盖(2)底部中心处水平安装有连通管(4)并和水箱(3)内部连通,所述连通管(4)底部连通有喷头(5)并有多个均匀分布,且箱体(1)底部四端均竖直安装有支腿(33)。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泥机构包括空心板(7),且空心板(7)安装于圆辊(6)弧形面并垂直于圆辊(6)设置,所述空心板(7)内部滑动有条形板(30)并水平设置,且条形板(30)顶端固定连接有刮泥板(8),所述刮泥板(8)顶端穿过空心板(7)远离圆辊(6)的一侧,且空心板(7)内底部两端均安装有弹簧杆(31),两个所述弹簧杆(31)的伸缩端分别安装于条形板(30)底部两端。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通过采用本发明的装置,在污水排入下水道或者后续工艺设备之前进行预先的过滤沉淀除杂,同时本发明的设备能够定期自动收集排泥,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效率。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农村污水处理用排泥设备,包括箱体和圆辊,所述箱体一侧连通有进液管,且箱体另一侧开设有矩形槽,矩形槽侧面安装有滤网,所述圆辊水平转动于箱体内部,且箱体内部一对称侧面均水平开设有滑槽,两个所述滑槽内部均滑动有滑块,且两个滑块对立的侧面均通过轴承套安装有转轴,两个所述转轴对立的两端分别安装于圆辊两端,且两个滑槽内部均水平转动有丝杠,两个丝杠分别通过螺纹连接于两个滑块内部,且箱体底部一端连通有收集盒,所述收集盒底部铰接有盖板,所述箱体一侧设有用于转动两个丝杠和开启盖板的联动机构,且箱体内部两端均设有用于转动圆辊的转动机构,所述圆辊弧形面表面设有排泥机构,且排泥机构有多个并呈环形分布于圆辊表面。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转动机构包括齿轮和齿条,且齿轮转动于箱体内部并套接于转轴表面,所述齿条水平安装于箱体内部一侧并和齿轮啮合。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联动机构包括连接杆、皮带和滑板,且皮带转动于箱体一侧,所述箱体底部一端竖直安装有固定板,且箱体一侧两端均转动有第一滑轮,两个所述第一滑轮一侧均固定有第一凸柱,且两个第一凸柱分别安装于两个丝杠顶端中心处,所述固定板一侧转动有第二滑轮,且皮带套接于第二滑轮和两个第一滑轮表面,所述箱体一侧水平安装有驱动电机,且驱动电机的输出轴安装于其中一个第一滑轮一侧中心处。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滑板滑动于箱体底部并竖直设置,且箱体底部两端均固定有C型柱,两个所述C型柱横边均滑动于滑板内部,且固定板一侧水平转动有丝杆,所述第二滑轮一侧固定有第二凸柱,且第二凸柱另一端安装于丝杆一端中心处,所述丝杆通过螺纹连接于滑板内部。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连接杆固定连接于滑板远离固定板的一侧底部并水平设置,且连接杆远离滑板的一端铰接有活动块,所述盖板底部设有用于限位活动块的限位机构。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限位机构包括滑道,且滑道安装于盖板底部并平行盖板设置,所述活动块滑动于滑道内部。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滑道包括C型杆,且C型杆两个竖边均固定连接于盖板底部,所述C型杆横边穿过活动块并滑动于活动块内部。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箱体顶部为敞开式,且箱体上方水平设置有顶盖,所述顶盖顶部安装有水箱,且顶盖底部中心处水平安装有连通管并和水箱内部连通,所述连通管底部连通有喷头并有多个均匀分布,且箱体底部四端均竖直安装有支腿。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排泥机构包括空心板,且空心板安装于圆辊弧形面并垂直于圆辊设置,所述空心板内部滑动有条形板并水平设置,且条形板顶端固定连接有刮泥板,所述刮泥板顶端穿过空心板远离圆辊的一侧,且空心板内底部两端均安装有弹簧杆,两个所述弹簧杆的伸缩端分别安装于条形板底部两端。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当需要使用该设备时,通过驱动电机带动其中一个第一滑轮转动,其中一个第一滑轮转动会带动皮带转动,皮带转动会带动另一个第一滑轮和第二滑轮转动,两个第一滑轮转动会带动两个第一凸柱转动,两个第一凸柱转动会带动两个丝杠转动,两个丝杠转动会带动两个滑块移动,两个滑块移动会带动两个转轴移动,两个转轴移动会带动圆辊和齿轮移动,且通过齿条的设置,使得齿轮移动还会转动,齿轮转动会带动转轴转动,转轴转动会带动圆辊转动,圆辊转动会带动空心板转动,空心板转动会带动刮泥板转动,从而可对箱体内部的淤泥进行往收集盒方向刮动,另外第二滑轮转动会带动第二凸柱转动,第二凸柱转动会带动丝杆转动,丝杆转动会带动滑板移动,滑板移动会带动连接杆移动,连接杆移动会带动活动块移动,活动块移动会带动滑道移动,滑道移动会带动盖板移动,从而可开启盖板,进一步的可在清理箱体内部淤泥的同时同步开启盖板,避免了分多步操作降低清理效率的情况发生,进而提高了该设备的使用效果。

2.本发明,当在对箱体内部的淤泥进行清理时,刮泥板和箱体内部接触时会带动条形板移动,条形板移动会带动弹簧杆移动,从而可使刮泥板实现能够伸缩的功能,避免了遇到和箱体粘接紧密的杂质损坏刮泥板的情况发生,另外通过水箱的设置,可对箱体内部和圆辊进行冲洗,水箱内部安装有和连通管连通的水泵,则水箱内部的水会经过连通管和喷头喷出,对箱体和圆辊进行冲洗,保证了能够对淤泥清理的彻底,进而提高了该设备的实用性。

3.本发明,当需要使用该设备时,通过驱动电机带动其中一个第一滑轮转动,其中一个第一滑轮转动会带动皮带转动,皮带转动会带动另一个第一滑轮和第二滑轮转动,两个第一滑轮转动会带动两个第一凸柱转动,两个第一凸柱转动会带动两个丝杠转动,两个丝杠转动会带动两个滑块移动,两个滑块移动会带动两个转轴移动,两个转轴移动会带动圆辊和齿轮移动,且通过齿条的设置,使得齿轮移动还会转动,齿轮转动会带动转轴转动,转轴转动会带动圆辊转动,圆辊转动会带动空心板转动,空心板转动会带动刮泥板转动,从而可对箱体内部的淤泥进行往收集盒方向刮动,另外第二滑轮转动会带动第二凸柱转动,第二凸柱转动会带动丝杆转动,丝杆转动会带动滑板移动,滑板移动会带动连接杆移动,连接杆移动会带动活动块移动,活动块移动会带动C型杆移动,C型杆移动会带动盖板移动,从而可开启盖板,进一步的可在清理箱体内部淤泥的同时同步开启盖板,避免了分多步操作降低清理效率的情况发生,进而提高了该设备的使用效果。

(发明人:黄开龙;杨庆;罗琦;薛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