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8-27 8:25: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5.24

申请日:2022.03.02

分类号:C02F9/1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包括凝絮池、沉淀池、电泳池、碟式过滤器、正压超滤过滤器、树脂过滤罐、RO膜过滤罐、海淡膜过滤器和蒸发器;凝絮池对污水中的纳米粉体进行凝絮,沉降;然后经过沉淀池,获得沉淀污泥和一级清水;一级清水进入电泳池,去除大部分超细粉末,然后经过碟式过滤器和正压超滤过滤器进行过滤,获得超滤清水和超滤浓缩水;将超滤清水经过树脂过滤罐,获得软化水;将软化水经过RO膜过滤罐和海淡膜过滤器,获得净水和浓水,将浓水经过蒸发器获得超净水;本发明的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通过凝絮和沉降,实现初步处理,再通过多级过滤和浓缩,获得完全分离的固废和纯水,实现污水零排放。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设置的一级凝絮池、二级凝絮池、沉淀池、电泳池、碟式过滤器、正压超滤过滤器、树脂过滤罐、RO膜过滤罐、海淡膜过滤器和蒸发器;所述一级凝絮池和二级凝絮池内分别添加有PAC和PAM凝絮剂,对污水中的纳米粉体进行凝絮,沉降;然后经过沉淀池进行静置沉淀,获得沉淀污泥和一级清水;一级清水进入碟式过滤器进行过滤,获得超滤源水;将超滤源水经过正压超滤过滤器进行过滤,获得超滤清水和超滤浓缩水;将超滤清水经过树脂过滤罐,获得软化水;将软化水经过RO膜过滤罐,获得纯水和软化浓缩水;将软化浓缩水经过海淡膜过滤器获得净水和浓水,将浓水经过蒸发器进一步获得超净水和固废。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凝絮池前设置有集水池,在集水池的进水口上设置有格栅和前置滤网,所述一级凝絮池和二级凝絮池内均设置有搅拌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污泥进入板框进行挤压,获得板框清液和泥饼固废,将板框清液回流至集水池内。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后部还设置有清水箱,收集一级清水,然后将一级清水泵入电泳池,电泳池包括依次设置的阳极电泳池和阴极电泳池,利用电泳进一步去除一级清水中大部分未被凝絮沉淀的粉末,获得二级清水,然后将二级清水按照30t/小时的流量进入碟式过滤器,在碟式过滤器后设置超滤源水罐,用于暂存碟式过滤器产生的超滤源水,然后将超滤源水按照40t/小时的流量进入正压超滤过滤器进行过滤,获得超滤清水进入设置在正压超滤过滤器后部的超滤清水罐,获得的超滤浓缩水进入清水箱,再次进入碟式过滤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树脂过滤罐前设置有增压泵,所述增压泵的进口连通超滤清水罐出口,所述树脂过滤罐后设软化水储水罐,所述软化水储水罐后设置RO高压泵,使得的软化水按40t/小时的流量进入RO膜过滤罐内,获得纯水和软化浓缩水,纯水和软化浓缩水比例为4: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软化浓缩水按照8t/小时的流量进入海淡膜过滤器,获得净水和浓水,净水和浓水比例为3:1,其中浓水按照2t/小时的流量进入蒸发器,经过蒸发获得超净水和固废。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树脂过滤罐上连接有反冲洗装置,反冲洗装置的出水口与蒸发器连通。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通过凝絮和沉降,实现初步处理,再通过多级过滤和浓缩,获得完全分离的固废和纯水,实现污水零排放。

本发明技术方案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依次设置的一级凝絮池、二级凝絮池、沉淀池、电泳池、碟式过滤器、正压超滤过滤器、树脂过滤罐、RO膜过滤罐、海淡膜过滤器和蒸发器;所述一级凝絮池和二级凝絮池内分别添加有PAC和PAM凝絮剂,对污水中的纳米粉体进行凝絮,沉降;然后经过沉淀池进行静置沉淀,获得沉淀污泥和一级清水;一级清水进入碟式过滤器进行过滤,获得超滤源水;将超滤源水经过正压超滤过滤器进行过滤,获得超滤清水和超滤浓缩水;将超滤清水经过树脂过滤罐,获得软化水;将软化水经过RO膜过滤罐,获得纯水和软化浓缩水;将软化浓缩水经过海淡膜过滤器获得净水和浓水,将浓水经过蒸发器进一步获得超净水和固废。

优选地,所述一级凝絮池前设置有集水池,在集水池的进水口上设置有格栅和前置滤网,所述一级凝絮池和二级凝絮池内均设置有搅拌器。

优选地,所述沉淀污泥进入板框进行挤压,获得板框清液和泥饼固废,将板框清液回流至集水池内。

优选地,所述沉淀池后部还设置有清水箱,收集一级清水,然后将一级清水泵入电泳池,电泳池包括依次设置的阳极电泳池和阴极电泳池,利用电泳进一步去除一级清水中大部分未被凝絮沉淀的粉末,获得二级清水,然后将二级清水按照30t/小时的流量进入碟式过滤器,在碟式过滤器后设置超滤源水罐,用于暂存碟式过滤器产生的超滤源水,然后将超滤源水按照40t/小时的流量进入正压超滤过滤器进行过滤,获得超滤清水进入设置在正压超滤过滤器后部的超滤清水罐,获得的超滤浓缩水进入清水箱,再次进入碟式过滤器。

优选地,所述树脂过滤罐前设置有增压泵,所述增压泵的进口连通超滤清水罐出口,所述树脂过滤罐后设软化水储水罐,所述软化水储水罐后设置RO高压泵,使得的软化水按40t/小时的流量进入RO膜过滤罐内,获得纯水和软化浓缩水,纯水和软化浓缩水比例为4:1。

优选地,所述软化浓缩水按照8t/小时的流量进入海淡膜过滤器,获得净水和浓水,净水和浓水比例为3:1,其中浓水按照2t/小时的流量进入蒸发器,经过蒸发获得超净水和固废。

优选地,所述树脂过滤罐上连接有反冲洗装置,反冲洗装置的出水口与蒸发器连通。

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一种纳米粉体行业零排放污水处理工艺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凝絮和沉降,实现初步处理,再通过多级过滤和浓缩,获得完全分离的固废和纯水,实现污水零排放。

(发明人:禹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