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

发布时间:2023-8-27 8:33: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5.03

申请日:2022.01.25

分类号:C02F9/1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移动式污水处理设备领域,具体为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及其方法,移动式污水处理车主体为车载集装箱结构。内部设置组成为沉淀系统、MABR膜系统、MBR膜系统和综合设备间组成,沉淀系统,为独立的污水预处理系统,污水由进水管经过污水过滤器、污水进水口、进入中心导流筒,絮凝剂经絮凝剂加药管、助凝剂经助凝剂加药管与污水混合同步进入中心导流筒,具有工艺布局紧凑、集装箱式一体化设置、设备投入少、投建费用低,工艺流程简便、运行管理简单;能源消耗低、出水品质高、快速移动、应急救援等特点,适用于村镇污水、医疗污水、食品废水、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等污染事故废水及需要应急处理的项目。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的使用方法,其步骤在:第一步,污水由进水管经过污水过滤器(202)、污水进水口(203)、进入中心导流筒(216);第二步,絮凝剂经絮凝剂加药管(223)、助凝剂经助凝剂加药管(219)与污水混合同步进入中心导流筒;第三步,通入空气经微气泡发生器供气管(218),进入微气泡发生器(217)释放超微微气泡;第四步,上浮的油脂层经过浮渣收集斗(214)收集,经浮渣排口(207)自动排出系统外;第五步,混合污水经沉淀、气浮处理后经导流板(254)沉淀分离,经沉淀池集水槽(221)、导流管(222)进入MABR反应区的底部;第六步,MABR系统中设置了MABR膜组件(225),膜组件下部设置了MABR系统搅拌装置(255);第七步,膜组件(225)由膜组件供气管,提供空气,通入膜组件中,透过膜管释放到水里,污水经过厌氧、缺氧、好氧重复交替生化反应,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处置装置(200)后端设置有污泥处置装置(300),污泥经隔舱1、隔舱2,两步沉降后,上清液进入隔舱3,重力排入前段与污染水同步在处理。

3.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包括动力牵引系统(100)、移动式污水处理车主体(200)和污泥处置装置(300)组成,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主体(200)为车载集装箱结构,内部设置组成为沉淀系统、MABR膜系统、MBR膜系统和综合设备间组成。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沉淀系统由沉淀池浮渣排口(201)、污水进水过滤器(202)、污水进水口(203)、沉淀池排泥口(204)、沉淀池人孔(205)、沉淀池浮渣收集斗(214)、沉淀池泥斗(215)、中心导流筒(216)、微气泡发生器(217)、微气泡释放器供气管(218)、助凝剂供药管(219)、絮凝剂供药管(223)、浮渣挡板(220)、沉淀池集水槽(221)、沉淀池导流板(254)组成。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MABR系统由MABR系统膜组件安装口(206)、MABR系统排泥口(207)、MABR系统膜组件(225)、MABR系统供气连接管(227)、MABR系统搅拌装置供气管(224)、MABR系统搅拌装置(255)、MABR系统导流管(251)、MABR系统系统出水集水槽(252)组成。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MBR系统由曝气区人孔(208)、MBR系统系统排泥口(209)、210MBR系统膜组件安装孔(210)组成。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综合设备间由MBR膜组件加药装置(234)、MBR膜组件反冲洗过滤器(235)、沉淀池絮凝剂加药装置(236)、沉淀池助凝剂加药装置(237)、MABR膜组件供气风机(238)、MBR膜组件供气风机(239)、MBR膜组件反冲洗泵(242)、MBR膜组件反冲洗泵进水管(243)、MBR膜组件至自吸泵出水管(244)、PLC控制箱(245)、发电机组(246)、MBR膜组件产水泵(247)、产水泵出水管(248)、清水箱(250)、综合设备间上人孔(256)、综合设备间后立面操作门(260)、设备间排气孔(212)组成。

8.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其特征在于:污泥处置装置(300)由内置罐体(312)、罐体内部设置隔舱板1(314)、隔舱1导流管(308)、隔舱板2(315)、隔舱2导流管(309)、承载车系统(313)、牵引连接杆(213),以及进泥孔(301)、隔舱1排泥口(302)、隔舱2排泥口(304)、上清液排出口(307)、污泥处理区(316)及污泥处理机(318)组成。

发明内容

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及其方法,该装置优化了传统的活性污泥工艺,采用先进的MABR和MBR相结合的双膜工艺技术,同步氨氮的硝化和反硝化,缩短工艺停留时间及节约能耗,快速去除污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污水处理车主体为一体化集装箱式结构,分为外箱体和内箱体结构,外箱体为碳钢防腐材质,北方地区应做保温层处理,长江以南地区可以不做保温。内部箱体结构根据工艺技术要求,依次为沉淀区、MABR膜反应区、MBR膜反应区及综合设备间。

综合设备间和主体装置相连接,内部包含清水箱、自吸泵、反洗泵、反洗过滤器、加药装置、曝气鼓风机、PLC控制系统、发电系统。

作为优选的,车载动力牵引系统为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动力汽车牵引系统,为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装置提供移动牵引动力。本系统车架结构及发动机总成均为配套成品。

作为优选的,所述的移动式污水处理车主体为车载集装箱结构。内部设置组成为沉淀系统、MABR膜系统、MBR膜系统和综合设备间组成。

作为优选的,所述的沉淀系统,为独立的污水预处理系统,污水由进水管经过污水过滤器、污水进水口、进入中心导流筒,絮凝剂经絮凝剂加药管、助凝剂经助凝剂加药管与污水混合同步进入中心导流筒。

作为优选的,在中心导流筒内,为了起到絮凝气浮的效果,通入空气经微气泡发生器供气管,进入微气泡发生器的阻隔分离作用,将浮渣阻隔在沉淀区的上层部位,经过浮渣收集斗收集,经浮渣排口自动排出系统外,进入污泥处理装置。

作为优选的,混合污水经沉淀、气浮处理后经导流板沉淀分离,经沉淀池集水槽、导流管进入MABR反应区的底部。沉淀池剩余污泥经排泥口排入污泥处理装置处理。

作为优选的,所述的絮凝剂为聚合氯化铝、聚合硫酸铁中的一种或混合物。

在MABR系统中,设置了MABR膜组件若干组,均布在MABR反应区,膜组件填充空间占比不低于60%。膜组件下部设置了MABR系统搅拌装置。

作为优选的,所述的MABR膜组件,为PVDF材质的中空纤维膜。

作为优选的,本区后部设置了MBR膜组件。

作为优选的,曝气区及膜组件供气来源于综合设备间的膜组件曝气鼓风机提供。MBR膜组件出水经集水管、,MBR膜组件产水泵经管道进入清水箱中,经排水口排出系统外。

作为优选的,所述的MBR膜组件反冲洗系统由反冲洗泵抽取清水箱的清水,经管道、过滤器进入膜组件进行反冲洗。作为优选的,所述的MBR膜组件保养所需的药剂,由膜组件加药装置提供,经加药管道加入膜组件。

作为优选的,MBR膜组件为PVDF材质的中空纤维膜。生化系统气水比为15-20:1。

所述的沉淀池排出污泥、MABR膜系统排出污泥及MBR膜区排出污泥经污泥输送管道进入污泥处置装置统一处理。

综合设备间内部设置了MBR膜组件加药装置、沉淀池絮凝剂加药装置、沉淀池助凝剂加药装置、MABR膜组件供气风机、MBR膜组件供气风机、MBR膜组件反冲洗过滤器、MBR膜组件反冲洗泵、MBR膜组件产水泵、清水箱、PLC控制箱、发电机组组成。

作为优选的,加药装置为一体化加药装置、自带搅拌装置。加药泵压力为2-3kpa。所述的供气鼓风机为离心高压鼓风机。

作为优选的,发电机组,由汽油或柴油作为燃料的发电机组。

污泥处置装置为车载式移动污泥处理车,污泥处置装置由内置罐体、罐体内部设置隔舱板1、隔舱1导流管、隔舱板2、隔舱2导流管、牵引连接杆,以及进泥孔、隔舱1排泥口、隔舱2排泥口、上清液排出口、污泥处理区及污泥处理机组成。

作为优选的,前处理车产生的剩余污泥经管道输送至本单元的内置罐体,经过隔舱1、隔舱2,两步沉降后,上清液进入隔舱3,重力排入前段与污染水同步在处理。

作为优选的,污泥脱水机为叠螺式污泥脱水机,电源来自污水处理车的发电机组。

作为优选的,污泥处理装置以污水处理车为牵引动力,同步行走,也可单独牵引。

发电机组与PLC电气控制箱相连接,并通过PLC控制箱对和综合设备间中的MBR膜组件加药装置、沉淀池絮凝剂加药装置、沉淀池助凝剂加药装置、MABR膜组件供气风机、MBR膜组件供气风机、MBR膜组件反冲洗过滤器、MBR膜组件反冲洗泵、MBR膜组件产水泵、污泥脱水机及管路电磁阀相连接。

作为优选的,整套设备为一体化集装箱设备,设备材料可采用碳钢防腐,设备外部及顶部做保温措施。两套装备可联合使用,也可分体使用。

1.一种车载式移动污水处理车的使用方法,其步骤在:第一步,污水由进水管经过污水过滤器、污水进水口、进入中心导流筒;第二步,絮凝剂经絮凝剂加药管、助凝剂经助凝剂加药管与污水混合同步进入中心导流筒;第三步,通入空气经微气泡发生器供气管,进入微气泡发生器收集,经浮渣排口自动排出系统外;第五步,混合污水经沉淀、气浮处理后经导流板沉淀分离,经沉淀池集水槽、导流管进入MABR反应区的底部;第六步,MABR系统中设置了MABR膜组件,膜组件下部设置了MABR系统搅拌装置;第七步,膜组件由膜组件供气管,提供空气,通入膜组件中,透过膜管释放到水里,污水经过厌氧、缺氧、好氧重复交替生化反应,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作为优选的,污水处置装置后端设置有污泥处置装置,污泥经隔舱1、隔舱2,两步沉降后,上清液进入隔舱3,重力排入前段与污染水同步在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事故污染污水经车载式自吸泵提升至沉淀池,经加药混凝沉淀后,去除污染水体的悬浮物、溶解性胶体污染物、无机颗粒及部分COD,上清液集水槽、导流管进入MABR膜反应区,污水再此区域进行厌氧、缺氧、好氧的交替更迭,同步进行氨氮的硝化和反硝化反应,去除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出水进入MBR膜反应区,在本反应区中,将上个单元生化处理的污水在进行深度的生化处理,实现污泥停留时间和水力停留时间的分离,取代二沉池,大大提高了固液分离效率,由于MBR膜反应区中活性污泥浓度的增大和污泥中优势菌群,提高了生化反应速率,增强了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率,其中的大部分污染物被混合液中的活性污泥去除。污水得到净化,同时,由于MBR膜的高效截留,大大的提高了系统中的污泥浓度,减少剩余污泥产生量。

2.将污水处理车与污泥处理车联合应用,解决污水处理后的污泥处置难题,方便快捷。

3.装置本身自带发电系统,解决现场应急情况下的电源接引困难问题,快速高效。

4.处理工艺采用高效沉淀+MABR+MBR双膜技术,停留时间短,出水品质高,实现中水就近回用。

5.双膜工艺省略了传统生化工艺的内循环、外循环工艺,降低了能耗,节约了投建费用。

6.具有工艺布局紧凑、集装箱式一体化设置、设备投入少、投建费用低;工艺流程简便、运行管理简单,能源消耗低、出水品质高、快速移动、应急救援等特点,适用于村镇污水、医疗污水、食品废水、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等污染事故废水及需要应急处理的项目。

(发明人:周宗玉;徐岩新;张瑞光;郭世鹏;王静静;王慧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