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8-30 15:21:5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05

申请日:2022.05.24

分类号:C02F9/10(2006.01)I;C02F101/2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该三元前驱体废水包括三元前驱体制备过程中产生的母液和洗液,处理方法包括除重步骤,除重步骤包括将母液和洗液的浓缩液合并后进行第一次蒸发结晶,并控制合并后的废水的pH为2.5~4.5,固液分离后获得一次蒸发结晶沉淀物和一次蒸发结晶母液,一次蒸发结晶沉淀物包含重金属沉淀。采用本发明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不需要大量加碱就可以将废水中的重金属通过自沉淀的方式进行去除,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用于实现上述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系统。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所述三元前驱体废水包括所述三元前驱体制备过程中产生的母液和洗液,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包括除重步骤,所述除重步骤包括将所述母液和所述洗液的浓缩液合并后进行第一次蒸发结晶,控制合并后的废水的pH为2.5-4.5,固液分离后获得一次蒸发结晶沉淀物和一次蒸发结晶母液,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沉淀物包含重金属沉淀。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精制步骤和制盐步骤,其中,所述精制步骤包括将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母液通过树脂除去其中残留的重金属离子,再通过添加石灰以去除其中残留的草酸根;所述制盐步骤包括对精制后的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母液进行第二次蒸发结晶获得结晶盐,将所述结晶盐离心干燥后获得精制硫酸铵。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在所述除重步骤之后进行重溶步骤,使用重溶水清洗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沉淀物后过滤,将滤液并入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母液后进行所述精制步骤。

4.如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除重步骤中,控制所述第一次蒸发结晶的温度为98-110℃,在所述制盐步骤中,控制所述第二次蒸发结晶的温度为98-110℃。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除重步骤的除重比率在85%以上。

6.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精制后的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母液中Ni<0.05mg/L,Co<0.05mg/L,Mn<0.05mg/L。

7.如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精制硫酸铵至少能满足GB/T535-2020Ⅱ级标准。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除重步骤之前进行预处理步骤,所述预处理步骤包括母液预处理步骤和洗液预处理步骤,其中,所述母液预处理步骤包括调节所述母液的pH以沉淀其中的部分重金属离子的步骤以及过滤步骤;所述洗液预处理步骤包括调节所述洗液的pH以沉淀其中的部分重金属离子的步骤、过滤步骤、吸附步骤以及浓缩步骤,以获得所述洗液的浓缩液。

9.一种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系统,用于实现权利要求1-8中任一项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系统包括母液预处理系统,洗液预处理系统,一次蒸发结晶系统,其中,所述洗液预处理系统包括膜浓缩系统,所述膜浓缩系统至少包括两级反渗透单元,用于对所述洗液进行反渗透以获得所述洗液的浓缩液;所述一次蒸发结晶系统的进料口分别与所述母液预处理系统的出料口和所述洗液预处理系统的出料口相连,用于将所述洗液的浓缩液并入所述母液后进行所述第一次蒸发结晶,以获得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沉淀物和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母液。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精制系统和二次蒸发结晶系统,其中,所述精制系统的进料口与所述一次蒸发结晶系统的出料口相连,用于去除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母液中残留的重金属离子以及草酸根;所述二次蒸发结晶系统的进料口与所述精制系统的出料口相连,用于对精制后的一次蒸发结晶母液进行第二次蒸发结晶以获得精制硫酸铵。

11.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重溶除杂系统,所述重溶除杂系统的进料口与所述一次蒸发结晶系统的另一出料口相连,所述重溶除杂系统的出料口与所述精制系统相连,用于对所述一次蒸发结晶沉淀物进行重溶以使其中含有的硫酸铵能重新溶解进入所述精制系统。

12.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三元前驱体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制纯水系统,所述制纯水系统的进料口与所述膜浓缩系统相连,以将反渗透的产水进一步纯化获得纯水。

(发明人:兰建伟;谢超;方小琴;陆魁;肖龙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