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MBR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4-2-10 8:35: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1.31

申请日:2022.10.09

分类号:C02F3/12(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方法,该系统包括吹扫风装置、膜单元、膜产水泵和控制器;膜单元包括多个并联的膜组件,并联的各个膜组件循环地周期性地依序开启、关停抽吸水,每个膜组件的抽吸水周期相同;污水处理方法是控制器预先为各个膜组件设定相同的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依据膜组件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为各个膜产水阀设定相同的打开时长以及相同的关闭时长,再设定各个膜组件对应的膜产水阀打开、关闭的顺序,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等于膜产水阀关闭的时长;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的膜产水泵频繁的启停对设备造成的寿命减损。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吹扫风装置、膜单元、膜产水泵和控制器;膜单元抽吸水通道上设置膜产水泵,吹扫风装置与膜单元连接,吹扫风装置、膜单元、膜产水泵均与控制器控制连接;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单元包括多个并联的膜组件,并联的各个膜组件循环地周期性地依序开启、关停抽吸水,每个膜组件的抽吸水周期相同;每个膜组件抽吸水通道均设置有膜产水阀,膜产水阀设置在膜产水泵与膜单元之间,膜产水阀与控制器控制连接,控制器通过控制各个膜产水阀的依序打开、关闭而控制相应的膜组件的抽吸水周期;膜产水阀依序关闭时膜产水泵保持运行。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膜产水泵设置一台。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单元包括八个并联的膜组件,相应地所述膜产水阀设置八个。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每个膜组件的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为八分钟,该周期包括每个膜组件开启抽吸水七分钟后关停抽吸水一分钟;相应地,每个膜产水阀打开七分钟后关闭一分钟。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八个并联的膜组件在每个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内依序延时一分钟顺序关停抽吸水一分钟后,顺序重新开启抽吸水七分钟;相应地各个膜产水阀依序延时一分钟顺序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七分钟。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膜产水泵是可变频控制离心泵。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膜产水泵与膜产水阀之间设置产水压力变送器。

8.一种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处理方法步骤如下:第一步,控制器预先为各个膜组件设定相同的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依据膜组件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为各个膜产水阀设定相同的打开时长以及相同的关闭时长,再设定各个膜组件对应的膜产水阀打开、关闭的顺序,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等于膜产水阀关闭的时长;第二步,启动吹扫风装置和膜产水泵,打开第一个膜产水阀,开启抽吸水,按设定的延时时长依序打开各个膜产水阀;第三步,第一个膜组件的膜产水阀关闭预设的时长后重新打开,同时下一个膜产水阀关闭,下一个膜产水阀关闭预设的时长后重新打开,同时再下一个膜产水阀关闭预设的时长后重新打开,如此循环往复。

9.一种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M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处理方法步骤如下:第一步,控制器预先设定八个膜组件每开启抽吸水七分钟即关停抽吸水一分钟,膜组件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为八分钟,相应地设定每个膜产水阀每打开七分钟即关闭一分钟,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为一分钟,从而控制每个膜组件每开启抽吸水七分钟即关停抽吸水一分钟;第二步,启动吹扫风装置和膜产水泵,打开第一个膜产水阀,开启抽吸水,按设定的延时一分钟时长依序打开各个膜产水阀;第三步,第一个膜组件的膜产水阀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同时第二个膜产水阀关闭,第二个膜产水阀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同时第三个膜产水阀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如此循环往复,每间隔一分钟,就有一个膜组件关停抽吸水一分钟,始终保持有七个膜组件开启抽吸水。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水方法,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的膜组单元少,处理污水量有限,抽吸泵频繁的启停对设备造成的寿命减损。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吹扫风装置、膜单元、膜产水泵和控制器;膜单元抽吸水通道上设置膜产水泵,吹扫风装置与膜单元连接,吹扫风装置、膜单元、膜产水泵均与控制器控制连接;所述膜单元包括多个并联的膜组件,并联的各个膜组件循环地周期性地依序开启、关停抽吸水,每个膜组件的抽吸水周期相同;每个膜组件抽吸水通道均设置有膜产水阀,膜产水阀设置在膜产水泵与膜单元之间,膜产水阀与控制器控制连接,控制器通过控制各个膜产水阀的依序打开、关闭而控制相应的膜组件的抽吸水周期;膜产水阀依序关闭时膜产水泵保持运行。

所述膜产水泵设置一台。

所述膜单元包括八个并联的膜组件,相应地所述膜产水阀设置八个。

每个膜组件的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为八分钟,该周期包括每个膜组件开启抽吸水七分钟后关停抽吸水一分钟;相应地,每个膜产水阀打开七分钟后关闭一分钟。

所述八个并联的膜组件在每个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内依序延时一分钟顺序关停抽吸水一分钟后,顺序重新开启抽吸水七分钟;相应地各个膜产水阀依序延时一分钟顺序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七分钟。

所述膜产水泵是可变频控制离心泵。

在膜产水泵与膜产水阀之间设置产水压力变送器。

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处理方法,污水处理方法步骤如下:

第一步,控制器预先为各个膜组件设定相同的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依据膜组件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为各个膜产水阀设定相同的打开时长以及相同的关闭时长,再设定各个膜组件对应的膜产水阀打开、关闭的顺序,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等于膜产水阀关闭的时长;

第二步,启动吹扫风装置和膜产水泵,打开第一个膜产水阀,开启抽吸水,按设定的延时时长依序打开各个膜产水阀;

第三步,第一个膜组件的膜产水阀关闭预设的时长后重新打开,同时下一个膜产水阀关闭,下一个膜产水阀关闭预设的时长后重新打开,同时再下一个膜产水阀关闭预设的时长后重新打开,如此循环往复。

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的污水处理方法,污水处理方法步骤如下:

第一步,控制器预先设定八个膜组件每开启抽吸水七分钟即关停抽吸水一分钟,膜组件开启、关停抽吸水周期为八分钟,相应地设定每个膜产水阀每打开七分钟即关闭一分钟,设定各个膜产水阀依序打开延时的时长为一分钟,从而控制每个膜组件每开启抽吸水七分钟即关停抽吸水一分钟;

第二步,启动吹扫风装置和膜产水泵,打开第一个膜产水阀,开启抽吸水,按设定的延时一分钟时长依序打开各个膜产水阀;

第三步,第一个膜组件的膜产水阀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同时第二个膜产水阀关闭,第二个膜产水阀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同时第三个膜产水阀关闭一分钟后重新打开,如此循环往复,每间隔一分钟,就有一个膜组件关停抽吸水一分钟,始终保持有七个膜组件开启抽吸水。

本发明的优点在于:可根据污水处理量,设置多组膜组件,可满足不同处理量的污水处理需要;通过各膜组件的膜产水阀的设定,使膜产水泵不再重复的启、停,并且利用一台膜产水泵控制几组膜组件的周期性地依序启停,优化了产水管路及膜产水泵的运行模式,规避膜产水泵的频繁启停问题,避免由于频繁启停膜产水泵引起的不利后果,充分拉长了膜单元的清洗周期。

(发明人:池丽叶)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