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技术

发布时间:2024-2-11 8:15: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6.23

申请日:2023.05.25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5/02(2023.01)N;C02F5/04(2023.01)N;C02F1/20(2023.01)N;C02F1/00(2023.01)N;C02F1/52(2023.01)N;C02F1/66(2023.01)N;

C02F1/56(2023.01)N;C02F1/02(2023.01)N;C02F7/00(2006.01)N;C02F101/10(2006.01)N;C02F103/28(2006.01)N;C02F3/30(2023.01)N;C02F3/34(2023.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将造纸废水经格栅和斜网过滤筛过滤后,流入曝气池,然后加入除钙剂后进行曝气处理,出水进入混凝池;然后向混凝池中投加硫酸盐去除剂,然后再加入絮凝剂进行絮凝反应,絮凝后造纸废水进入辐流式初沉池进行沉淀;再将辐流式初沉池出水流入预水解酸化池,调节预水解酸化池中造纸废水的水温和pH值,出水进IC厌氧反应塔;控制IC厌氧反应塔内造纸废水的温度为3538℃,出水进入A/O系统进行处理,最后出水进二沉池进行沉淀处理,二沉池出水回用或外排。本发明能够有效降低造纸废水中的钙和硫酸盐,同时处理成本低,操作难度小。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第1步,将造纸废水经格栅和斜网过滤筛过滤后,流入曝气池,然后加入除钙剂后进行曝气处理,出水进入混凝池;第2步,向混凝池中投加硫酸盐去除剂,然后再加入絮凝剂进行絮凝反应,絮凝后造纸废水进入辐流式初沉池进行沉淀;第3步,将辐流式初沉池出水流入预水解酸化池,调节预水解酸化池中造纸废水的水温和pH值,出水进IC厌氧反应塔;第4步,控制IC厌氧反应塔内造纸废水的温度为35℃~38℃,出水进入A/O系统进行处理,最后出水进二沉池进行沉淀处理,二沉池出水回用或外排。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造纸废水中Ca2+1543mg/LSO42-1040mg/LHCO3-3278mg/LpH6.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采用旋流式曝气器进行曝气,水力停留时间为2.5h;所述除钙剂是磷酸氢二钠,所述除钙剂投加量为500800ppm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硫酸盐去除剂为氢氧化钡,所述硫酸盐去除剂投加量为600ppm700ppm;所述絮凝剂为非离子型PAM,所述絮凝剂投加量为1pp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第3步预水解酸化池中造纸废水的水温为30℃,造纸废水的pH6.87.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第3步是在所述预水解酸化池前端设置预处理装置,通入沼气燃烧发电后的尾气,利用尾气余温调节废水进水温度为30℃,利用尾气中CO2调节废水pH6.87.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第4步,在所述IC厌氧反应塔前端设置热换热器,利用沼气燃烧发电后的尾气调节废水进水温度为35℃~38℃。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第4步中IC厌氧反应塔内造纸废水pH控制在6.87.2之间。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本发明是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去除造纸废水中钙和硫酸盐的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第1步,将造纸废水经格栅和斜网过滤筛过滤后,流入曝气池,然后加入除钙剂后进行曝气处理,出水进入混凝池;第2步,向混凝池中投加硫酸盐去除剂,然后再加入絮凝剂进行絮凝反应,絮凝后造纸废水进入辐流式初沉池进行沉淀;第3步,将辐流式初沉池出水流入预水解酸化池,调节预水解酸化池中造纸废水的水温和pH值,出水进IC厌氧反应塔;第4步,控制IC厌氧反应塔内造纸废水的温度为35℃~38℃,出水进入A/O系统进行处理,最后出水进二沉池进行沉淀处理,二沉池出水回用或外排。

优选的,所述造纸废水中Ca2+1543mg/LSO42-1040mg/LHCO3-3278mg/LpH6.2

优选的,所述曝气池采用旋流式曝气器进行曝气,水力停留时间为2.5h;所述除钙剂是磷酸氢二钠,所述除钙剂投加量为500800ppm

优选的,所述硫酸盐去除剂为氢氧化钡,所述硫酸盐去除剂投加量为600ppm700ppm;所述絮凝剂为非离子型PAM,所述絮凝剂投加量为1ppm

优选的,第3步预水解酸化池中造纸废水的水温为30℃,造纸废水的pH6.87.2

优选的,第3步是在所述预水解酸化池前端设置预处理装置,通入沼气燃烧发电后的尾气,利用尾气余温调节废水进水温度为30℃,利用尾气中CO2调节废水pH6.87.2

优选的,第4步,在所述IC厌氧反应塔前端设置热换热器,利用沼气燃烧发电后的尾气调节废水进水温度为35℃~38℃。

优选的,第4步中IC厌氧反应塔内造纸废水pH控制在6.87.2之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1)本发明利用造纸废水中含有的高浓度HCO3-,以去除废水中的Ca2+,并采用“曝气+除钙剂”对废水进行预处理,结合曝气(成本低)和碱性除钙剂(调节废水pH)的优势,促进HCO3-转换为CO32-,降低除钙剂的投加量,节约成本,同时提高了钙的去除率。

造纸废水水体中pH6.2,碳酸主要以HCO3-形式存在,存在以下平衡:4.jpg,向废水中投加磷酸氢二钠,曝气,吹脱水中的CO2气体,打破了水体中的碳酸平衡体系,使平衡向右移动,随着CO2气体的吹脱,促进废水中Ca2+CO32-HPO32-结合生成碳酸钙和磷酸氢钙晶粒,具体反应为:

5.jpg

2)本发明采用旋流式曝气器曝气能提升CO2脱除率,防止产生的钙盐堵塞曝气装置。

由于旋流式曝气器高速的混合、压缩渐扩和切割微泡作用,使气液混合更充分,溶氧率高,高速旋转的气、水、污泥混合物穿透力强,CO2脱除率高,不会堵塞曝气头。

3)本发明采用氢氧化钡同时去除废水中的Ca2+SO42-,采用非离子型PAM使碳酸钙、磷酸氢钙、硫酸钡和水中的悬浮物形成更大的胶状絮体,提升出水澄清度。

4)沼气燃烧发电后尾气主要含CO2和水,利用其代替蒸汽加热调节预酸化池废水温度为30℃,利用其含有的CO2调节pH值为6.87.2,提高水解酸化处理效率,节能减排。

5)利用沼气燃烧发电后尾气代替蒸汽加热调节IC厌氧反应塔的水温至35℃~38℃,利用硫酸盐还原菌将硫酸盐转化为S2-HS-S单质去除。硫化物对产甲烷菌的毒性主要来自游离的H2S,水解酸化池来水pH6.87.2,硫主要以HS-状态存在,减少了H2S对产甲烷菌的毒性;碳酸主要以CO2HCO3-形态存在,水体中剩余的少量Ca2+以可溶性的CaHCO32形式存在,延长了厌氧颗粒污泥的寿命,有效的解决了厌氧污泥钙化、IC反应器内部管道结垢堵塞、三相分离器结垢堵塞、布水系统结垢堵塞、产甲烷能力降低等诸多难以克服的问题。

6)本发明在废水处理前端去除掉废水中的Ca2+,减少了管道和后续生化系统污泥钙化;在废水处理前端去除掉废水中部分SO42-,控制IC厌氧反应塔进水CODSO42-5:1,减少H2S毒性,提高了生化系统污染物去除效率。

(发明人:刘晨;田家凯;范宏伟;韦芳;张秀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