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食品废水高效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4-3-20 9:45: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5.23

申请日:2023.03.03

分类号:C02F7/00(2006.01)I;C02F103/32(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包括进水单元、曝气池以及曝气单元,进水单元上设有叶轮单元,曝气单元上设有与叶轮单元连接的传动单元,曝气单元包括第三转轴、固定件和固定台、滑设在第三转轴上并位于固定件和固定台之间的驱动单元,固定件上设有两组曝气板,曝气板上设有多组矩形阵列分布的排水槽,曝气板滑设有开启或者闭合排水槽的活动塞板,曝气板内设有辅助活动塞板更好的闭合以及开启的辅助单元,固定件上滑设有打散水泡以及水柱的拨板单元,且拨板单元与驱动单元连接。本发明废水与气体的接触面积更大,充提高了氧速度,从而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包括进水单元(1)、设置在进水单元(1)出水端的曝气池(3)以及设置在曝气池(3)内的多组曝气单元(4),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单元(1)上设有叶轮单元,所述曝气单元(4)上设有与叶轮单元连接的传动单元(2),所述曝气单元(4)包括转动设置在曝气池(3)上的第三转轴(16)、设置在第三转轴(16)上的固定件(17)和固定台(18)、滑设在第三转轴(16)上并位于固定件(17)和固定台(18)之间的驱动单元(19),所述固定件(17)上设有两组环形阵列分布的曝气板(20),所述曝气板(20)上设有多组矩形阵列分布的排水槽(29),所述曝气板(20)滑设有开启或者闭合排水槽(29)的活动塞板(21),所述曝气板(20)内设有辅助活动塞板(21)更好的闭合以及开启的辅助单元(22),所述固定件(17)上设有用于打散水泡以及水柱的拨板单元,且拨板单元由驱动单元(19)来提动力。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单元(1)包括进水筒(6)以及设置在进水筒(6)顶部的进水斗(5),所述进水筒(6)底部设有排水口(10),所述叶轮单元包括设置在进水筒(6)上的第一转轴(7),所述第一转轴(7)上环状阵列分布有多组拨动板(8),所述拨动板(8)上设有储水槽(9)。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单元(2)包括转动设置在进水筒(6)上并与第一转轴(7)连接的第一齿轮(11)以及设置在第三转轴(16)上的转盘(14),所述进水筒(6)上设有与第一齿轮(11)啮合连接的第二齿轮(12),所述第二齿轮(12)上转动安装有连接杆(13),每组所述转盘(14)上均设有第二转轴(15),且第二转轴(15)与连接杆(13)转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转轴(15)在转盘(14)上偏心设置,所述连接杆(13)在第二齿轮(12)上偏心设置,所述第一齿轮(11)的直径大于第二齿轮(12)的直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单元(19)包括滑设在第三转轴(16)上的活动台(32),所述活动台(32)上设有对称分布的两组第二滑板(31),所述第二滑板(31)与曝气池(3)滑动连接,所述第二滑板(31)上设有弹簧(33),且弹簧(33)抵住曝气池(3)。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滑板(31)上设有密封板(34),所述活动台(32)上设有环形设置的弧形凸起,所述固定台(18)上对应设有环形设置的弧形凸起,且固定台(18)靠近活动台(32)的一侧设有滚珠。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拨板单元包括滑设在固定件(17)上并与第二滑板(31)连接的第一滑板(23)以及设置在曝气板(20)上的固定杆(27),所述第一滑板(23)上设有推拉杆(24),所述固定杆(27)上滑设有拨杆(26),所述拨杆(26)上设有凹槽(28),且固定杆(27)位于凹槽(28)内,所述拨杆(26)靠近固定杆(27)的一侧通过连接件(25)与推拉杆(24)转动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活动塞板(21)包括设置在曝气板(20)上并位于排水槽(29)内的两组导杆(30)以及滑设在导杆(30)上的盖板(35),所述盖板(35)靠近固定件(17)的一侧设有配重块(36),所述配重块(36)靠近固定件(17)的一侧设有第一磁铁块(37)。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板(20)上设有辅助单元(22),所述辅助单元(22)包括设置在曝气板(20)上的固定座(38),所述固定座(38)上滑设有两组第二磁铁块(39)和一组第三磁铁块(40),所述两组第二磁铁块(39)分别位于第三磁铁块(40)的两侧,所述第二磁铁块(39)上设有漂浮块(41),所述第二磁铁块(39)与第一磁铁块(37)相互靠近的一侧为同极,所述第三磁铁块(40)与第一磁铁块(37)为反极。

10.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的处理方法,应用于如权利要求1-9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通过进水单元(1)向曝气池(3)内添加待处理的废水,废水从高处落下并冲击叶轮单元,将势能转换为动能,从而带动传动单元(2)来驱动曝气池(3)内的曝气单元(4);S2、分别设置在第三转轴(16)两侧的曝气板(20)转动,一侧将废水扬起,另一侧将空气带入废水中,同时对废水进行充氧,当曝气板(20)离开水面并倾斜时,盖板(35)在配重块(36)的作用下朝向固定件(17)方向移动从而将排水槽(29)打开,将曝气板(20)内的水呈多组柱状洒出,当曝气板(20)未进入水面并倾斜时,盖板(35)在配重块(36)的作用下朝向远离固定件(17)方向移动从而将排水槽(29)盖住,将气体带入废水中,在废水的挤压下将气体挤出;S3、当第三转轴(16)转动时带动固定台(18)转动,从而挤压活动台(32)以及第二滑板(31)滑动,同时弹簧(33)压缩,固定台(18)和弹簧(33)配合使得活动台(32)往复移动,从而驱动第一滑板(23)在固定件(17)上往复移动,设置在第一滑板(23)上的推拉杆(24)往复拨动拨杆(26),通过拨杆(26)将水中的气体打散呈更多细小的气泡,同时将曝气板(20)上流出的水柱打断呈更多水珠,对废水进行充氧。

发明内容

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针对现有技术所存在的上述缺点,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及处理方法,能够有效地解决现有技术食品废水处理效率低的问题。

技术方案

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包括进水单元、设置在进水单元出水端的曝气池以及设置在曝气池内的多组曝气单元,所述进水单元上设有叶轮单元,所述曝气单元上设有与叶轮单元连接的传动单元,所述曝气单元包括转动设置在曝气池上的第三转轴、设置在第三转轴上的固定件和固定台、滑设在第三转轴上并位于固定件和固定台之间的驱动单元,所述固定件上设有两组环形阵列分布的曝气板,所述曝气板上设有多组矩形阵列分布的排水槽,所述曝气板滑设有开启或者闭合排水槽的活动塞板,所述曝气板内设有辅助活动塞板更好的闭合以及开启的辅助单元,所述固定件上设有用于打散水泡以及水柱的拨板单元,且拨板单元由驱动单元来提供动力。

更进一步地,所述进水单元包括进水筒以及设置在进水筒顶部的进水斗,所述进水筒底部设有排水口,所述叶轮单元包括设置在进水筒上的第一转轴,所述第一转轴上环状阵列分布有多组拨动板,所述拨动板上设有储水槽。

更进一步地,所述传动单元包括转动设置在进水筒上并与第一转轴连接的第一齿轮以及设置在第三转轴上的转盘,所述进水筒上设有与第一齿轮啮合连接的第二齿轮,所述第二齿轮上转动安装有连接杆,每组所述转盘上均设有第二转轴,且第二转轴与连接杆转动连接。

更进一步地,所述第二转轴在转盘上偏心设置,所述连接杆在第二齿轮上偏心设置,所述第一齿轮的直径大于第二齿轮的直径。

更进一步地,所述驱动单元包括滑设在第三转轴上的活动台,所述活动台上设有对称分布的两组第二滑板,所述第二滑板与曝气池滑动连接,所述第二滑板上设有弹簧,且弹簧抵住曝气池。

更进一步地,所述第二滑板上设有密封板,所述活动台上设有环形设置的弧形凸起,所述固定台上对应设有环形设置的弧形凸起,且固定台靠近活动台的一侧设有滚珠。

更进一步地,所述拨板单元包括滑设在固定件上并与第二滑板连接的第一滑板以及设置在曝气板上的固定杆,所述第一滑板上设有推拉杆,所述固定杆上滑设有拨杆,所述拨杆上设有凹槽,且固定杆位于凹槽内,所述拨杆靠近固定杆的一侧转动连接。

更进一步地,所述活动塞板包括设置在曝气板上并位于排水槽内的两组导杆以及滑设在导杆上的盖板,所述盖板靠近固定件的一侧设有配重块,所述配重块靠近固定件的一侧设有第一磁铁块。

更进一步地,所述曝气板上设有辅助单元,所述辅助单元包括设置在曝气板上的固定座,所述固定座上滑设有两组第二磁铁块和一组第三磁铁块,所述两组第二磁铁块分别位于第三磁铁块的两侧,所述第二磁铁块上设有漂浮块,所述第二磁铁块与第一磁铁块相互靠近的一侧为同极,所述第三磁铁块与第一磁铁块为反极。

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的处理方法,所述处理方法应用于上述的一种食品废水的高效处理系统,所述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通过进水单元向曝气池内添加待处理的废水,废水从高处落下并冲击叶轮单元,将势能转换为动能,从而带动传动单元来驱动曝气池内的曝气单元;S2、分别设置在第三转轴两侧的曝气板转动,一侧将废水扬起,另一侧将空气带入废水中,同时对废水进行充氧,当曝气板离开水面并倾斜时,盖板在配重块的作用下朝向固定件方向移动从而将排水槽打开,将曝气板内的水呈多组柱状洒出,当曝气板未进入水面并倾斜时,盖板在配重块的作用下朝向远离固定件方向移动从而将排水槽盖住,将气体带入废水中,在废水的挤压下将气体挤出;S3、当第三转轴转动时带动固定台转动,从而挤压活动台以及第二滑板滑动,同时弹簧压缩,固定台和弹簧配合使得活动台往复移动,从而驱动第一滑板在固定件上往复移动,设置在第一滑板上的推拉杆往复拨动拨杆,通过拨杆将水中的气体打散呈更多细小的气泡,同时将曝气板上流出的水柱打断呈更多水珠,对废水进行充氧。

有益效果采用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与已知的公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1.本发明通过曝气板上活动安装的活动塞板通过重力以及辅助单元将排水槽打开或者闭合,将液面上方的曝气板内的水呈多组柱状洒出,将液面上方的气体带入废水并将气体挤出,使得废水充分的充氧;同时固定台配合驱动单元来往复移动固定件上的拨板单元,将水中的气体打散呈更多细小的气泡,以及将曝气板上流出的水柱打断呈更多水珠;使得废水与气体的接触面积更大,充提高了氧速度,从而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

发明人:陆正盛;梁宜站;梁镫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